学院动态

热烈祝贺我院邵容光教授荣获2015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

时间:2016-05-10浏览:2796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五届颁奖大会于58日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我院邵容光教授荣获2015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对邵容光教授进行了专访,并召开了邵容光教授与桥梁学科师生的座谈会。

邵容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桥梁专家,是中国混凝土曲线梁桥和斜梁桥设计计算理论及工程研究的先行者。半个多世纪以来,邵容光教授一直从事桥梁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我国桥梁工程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邵容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桥梁结构设计理论及计算方法、混凝土弯斜梁桥结构空间分析与设计计算方法等。

邵容光教授是我国“结构设计原理”和“桥梁工程”等相关专业课程的早期建设者。1983年由他主持编写的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大纲已成为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的纲领性指导文件;1987年由他主编的高等学校教材《结构设计原理》内容先进、影响极大,直至今日仍为我国桥梁建设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储备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推导的圆形截面钢筋混凝土偏心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方法被列入《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JTJ023-85条文并沿用至今,为我国桥梁工程的相关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

邵容光教授是我国最早深入研究混凝土曲线梁桥和斜梁桥的开拓者,重点研究预应力混凝土曲线梁桥设计计算、构造和施工技术问题。研究成果在润扬长江大桥、沪宁高速公路等多项工程中得以成功应用,为我国后期同类桥梁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编写出版的弯、斜梁桥专著在业界有重要影响。

我们在此祝贺邵容光教授获得这一殊荣,为他在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祝愿邵容光教授身体健康!

图文:熊文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