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东大九龙湖校区站”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5-04-14浏览:2339


三号线通车了,连接了东南大学三个校区(浦口、四牌楼、九龙湖),极大地方便了东南大学师生的出行。可甚少有人知道,这条蜿蜒曲折、贯通南北的地铁大动脉原本只到天元路,是东南大学多方努力争取才实现了三号线南延九龙湖。

早在2010年,地铁3号线试验段就已开始施工。然而,原先规划的3号线从南京南站引出后沿利源路南下,在秦淮路、胜太路路口分别设秦淮路站、胜太西路站,至天元西路设终点站,并没有如今的东大九龙湖校区站。

面对当时交通不便、出行效率十分低下的情况,即使教职工班车每天双向对开52个班次,也无法满足教师的基本出行需求,进而相当多的教职工选择开私家车往返主城区,给主城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九龙湖校区学生的出行需求也被抑制。

然而,一条地铁线路的确定往往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且不论地铁三号线南延的技术难度、资金筹措难度有多大,单是提请修改地铁线路方案的困难就十分巨大。但学校并未放弃,并多方努力:校领导通过各种途径向省市领导争取,人大政协代表提案,同时学校委托时任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及其团队对南京地铁三号线南延至九龙湖站的方案进行了详尽而周全的科学论证。调研工作从九龙湖地区城市功能提升和快速发展的需要、南京科教资源整合和科教名城建设的需要以及满足交通需求、缓解主城交通压力的需要等三个方面展开,从TOD模式下城市的长远发展、科教大发展和产学研联合等宏观角度下,审视地铁3号线南延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带来的巨大正反馈效应。

201212月,地铁3号线南延的方案终于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意修建!

201541日,地铁三号线正式运营,这条连接了东南大学浦口校区(现成贤学院)、四牌楼校区(原主校区)和九龙湖校区(现主校区),被称为东大专线,连接主城、江北新区和东山副城,沟通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等最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的地铁终于开通了!

正如国际上诸如波士顿、纽约、芝加哥和巴黎等众多科教名城将地铁、轻轨线路通往著名高等学府的成功实践一样,贯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高校新老校区的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如今可谓十字交错、交相辉映,它们必将在更大、更广的时空范围内彰显南京的新文脉!

                                                                        文:张宇丰、周文娜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