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通知

博士点

时间:2011-07-23浏览:624

道路与铁道工程(082301)
                (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现代高速公路、机场及桥梁等方面的高级学术、技术与管理人才,系统掌握现代高速公路、机场及桥梁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建设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高速公路路线设计理论、方法及CAD技术;高速公路新结构、新材料和新技术;桥梁建设与管理关键技术;机场工程规划与设计;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GISGPS的工程应用;大跨径钢桥桥面铺装技术;高速公路路基路面结构分析与管理系统。

 岩土工程(081401)
                (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与土木工程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设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工程院吕志涛教授。本学科1981年即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已故著名岩土工程专家唐念慈教授为本博士点的建设奠定了基础。结合国家建设,本学科逐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在桩基动力学、高等级公路特殊地基处理、环境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监控技术等研究领域中,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有12项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目前,本学科正承担高速公路、南京地铁工程、大型桥梁桩基工程、地下结构等领域的多项研究课题,年科研经费达500万元,年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一、培养目标
   
掌握坚实宽广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的岩土工程专业知识,培养从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的学术、技术骨干,并具备在某一研究方向开拓创新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桩--结构共同作用;特殊地基处理;环境岩土工程;地下结构与监控技术。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082304)
                (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是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目前国内外交通运输工程的研究热点之一,是我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发展领域。该学科近年来有了较快的发展,无论是在相关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工程实际应用方面都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下一阶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培养目标
   
培养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组织管理、区域物流规划、物流一体化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汽车应用等方面的学术、技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使之系统掌握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二级学科的基础理论,具有在某一研究方向上的开拓创新能力。
二、研究方向
    物流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多式联运;汽车运用。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082303)
                (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本学科专业点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6年批准成立的博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点学科带头人是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炜教授,现有博士生导师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授5名。
本专业点总的研究方向是交通运输规划、管理与现代化控制理论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100余项,总科研经费达2千多万元,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八项、三等奖十多项。
一、培养目标
   
培养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及交通系统现代化管理领域的学术、技术骨干与学术、技术带头人,具备在某一研究方向的开拓创新与应用能力。
二、研究方向
    城市交通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区域运输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交通流理论及通行能力;现代化交通系统控制与管理技术;交通运输经济与环境分析技术。

 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
                (
一级学科:土木工程)

一、培养目标
   
在掌握土木工程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之上,进一步深入掌握桥梁与隧道工程的工程理论、工程分析、工程技术及工程研究方法,培养从事桥梁工程及隧道工程且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研究方向
    桥梁结构计算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桥梁结构的耐久性及工程对策研究;隧道结构分析方法与监控技术研究。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082302)
                (
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本学科专业点是我国新设置的博士点,交通信息工种与控制是智能运输系统学科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也是国内外交通运输工程最热门的研究内容。作为新兴学科,该学科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工程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培养目标
   
培养交通信息工程、高速公路交通控制、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学术、技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掌握坚实宽广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全面的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的二级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在某一研究方向上的开拓创新能力。本专业点特别重视培养工程实施能力,具备组织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实施的经验和能力。
二、研究方向
    交通监视与控制系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高速公路通信系统;视频技术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现在物流技术。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