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高校服务促进港海建设,镌刻地方经济新辉煌

时间:2011-08-14浏览:461

为了组织和引导研究生深入社会基层、走进生产一线,通过社会实践,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建功立业。东南大学团委与射阳县联合举行东南大学硕博研究生赴射阳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挂职团干部所在高校专业学科深厚、青年人才聚集、科研实力强劲等优势,架起高校人才与射阳港海经济建设的桥梁,促进双方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校交通学院周文娜老师利用在射阳挂职锻炼的契机,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交流,组建了由21名硕博研究生(其中包括6名博士,15名硕士)组成的研究生实践团,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前期对接和联系,实践团分别参与到新城区规划布局、加气混凝土施工工艺、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工结构相关、太阳能、光伏、风电等项目中去,历时一周。

74,东南大学硕博研究生赴射阳暑期实践欢迎仪式在射阳县迎宾馆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团委书记周勇、交通学院副院长港航学科带头人陈一梅、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怡、射阳县鞠烨平、季风、吴昌标和周明荣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射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鞠烨平代表射阳县委对东南大学组织研究生来射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期望与东南大学的合作能够持久的开展下去。东南大学团委书记周勇对射阳向东南大学实践团提供的实践机会和生活保障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实践团的研究生提出了深入实践边学习边做贡献的要求。副县长吴昌标做了关于射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殷切地表达了射阳人民对高技术人才求贤若渴的愿望,最后副县长季风向东南大学研究生实践团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以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港航学科带头人陈一梅老师(现于灌南挂职副县长)受邀作了题为《港口产业、经济发展》的讲座,射阳县临港工业区、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港务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并聆听了讲座,出席会议的还有东南大学暑期射阳行硕博实践团成员。讲座中提供的数据详细精确,所举的例子生动真实,为与会的人员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同时也促进了高校科研单位与政府基层单位之间的交流,对指导射阳港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以科技实力为显著标志的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人才,谁能就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次硕博研究生实践团赴射阳开展社会实践,更是为射阳人才引进、促进地校交流、产学研一体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践团成员来到中节能等光伏发电现场与技术人员亲切交流,探讨装机容量、电池模块选择、支架布置、挖置算法等问题,实地调研让原来的理论知识得以真实化,现场工程师丰富的经验以及解决实际问题时的沉着冷静让实践团成员折服,同时也坚定了实践团成员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交流与学习、用技术服务地方的决心;实践团成员来到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生产一线,了解加气块从生产—施工—成品的全过程,与现场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加气混凝土的开裂问题,针对目前加气块在射阳的使用情况,实践团成员积极建议大胆进言,为更好地保证加气混凝土的生产质量献计献策;实践团成员来到射阳港口建设一线,了解射阳港的建设情况和规划前景,利用高校所学专业知识,深入分析目前国内沿海港口建设情况,对省内连云港、南通港、盐城港的产业结构港口定位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射阳港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参与实践活动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发挥专业优势、讲服务求实效,紧密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虚心向当地人民群众学习,并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在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之时,省委、省政府745日召开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推进会,总结新一轮沿海开发两年来的实际成效,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贯彻“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部署,对下一步沿海开发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加大推进力度,举全省之力,奋力开创沿海地区科学发展新局面。此次,东南大学强势学科的优秀学子在射阳展开的一系列实践活动,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沿海开发力度、培育了区域发展新优势,为沿海开发战略在江海大地上产生越来越突出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朗的发展前景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好地推动了东南大学与地方的人才合作机制的建立,促进了高校人才与地方经济有效对接,充分将高校的人才资源和专业特长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技术难题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思路和坚强的技术保障,发挥了专业优势,进一步拓展了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学校与地方合作共建新模式。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换为主题,与地方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地方服务水平,为地方发展和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助推射阳港海经济建设实现新跨越!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