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对外交流

跨海峡之行,圆沟通之梦

时间:2011-08-18浏览:509

    为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模式,加强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师生间的相互了解,扩大同学视野,2011年7月20日至26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组建30人的暑期研习营赴台与国立中央大学,逢甲大学,中原大学三所台湾地区高校学习交流。
    交通学院研习营由5位老师和25位本科生组成。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带队,随行老师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项乔君老师、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高英老师和院团委书记罗磊老师,以及来自交通学院09级、10级、11级三个年级各个专业在学习、科研、竞赛、社团不同领域取得出色成绩的25名优秀学生。
    此次赴台交流之行是交通学院甚至是东南大学本科生出境交流的一次尝试,是代表着海峡两岸大学之间短期交流的一次开拓与创新。此行目的主要是通过参访台湾地区的三所大学:国立中央大学,逢甲大学,中原大学,与台湾师生面对面交流,实地体验台湾交通,了解台湾交通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研究热点状况、台湾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经验、交通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做法与经验等。
    在台参访期间,与当地大学师生的沟通比想象中更加融洽与顺利。三所大学的参访流程基本以专业学术讲座、师生座谈会与参观校园为主。台湾高校的专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讲座与报告、学生们在自由交流环节中畅所欲言,富有价值的问题层出不穷,并且有意识地了解与交流关于自己研究方向的问题,气氛颇为融洽。学校间互通有无,交流学习与办学经验,并由专业知识贯穿其中,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台期间,随行的两位专业老师也时刻为大家解答疑惑,指点迷津。沿途老师用他们专业的眼光激发学生们观察的兴趣,并会在必要时为大家总结下行程中的诸多发现,更是让学生们懂得了如何去有意识地发现知识,有意识地留心生活。每天学生们要完成行程日志,行程的结束后,学生还将完成研究报告的纂写。
    这此次台湾之行虽然时间跨度仅为七天,但是其意义与效果却很明显。赴台参访高校促进了学校间的友谊和合作交流,大大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与认识。相信通过此次台湾交流之行,必将为院系乃至学校更广泛与外界沟通交流创造成功的先例,开辟出更广阔的道路。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