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转发文件]关于选拔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

时间:2011-09-13浏览:500

 

校团字201123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中国青年志愿者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公开招募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校内招募具有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组成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从事一年的教学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根据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共青团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东南大学第十四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

  长: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归柯庭            金保        熊宏齐

项目督导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向全校招募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及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

 

三、招募人数

全校共13人,其中内蒙古准格尔旗7人,江西共青城6人。

 

四、招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符合学校关于支教保研的成绩要求:

1)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年(五年制前四年)必修和限选课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以下称平均绩点)排名(按首修课程全部学生参加排名)位列专业前45%

2)无毕业审核课程首修不及格(含实践环节);

3)英语水平要求通过CET-6CET-475分及以上,20056月以后CET-6430分及以上或CET-4520分及以上,小语种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4)破格条件:仅有1门毕业审核课程首修不及格,且该课程目前已及格;英语CET-6未达430分或CET-4未达520分或TEM-4未达到70 分,但CET-4达到425分及以上或TEM-4达到60 分及以上。以上条件最多只能破格1项。

3、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1)中共党员;2)曾担任过校、院(系)、班级主要学生干部;3)有志愿服务经历者。

4、身体健康,能适应扶贫支教的工作要求。

 

五、工作步骤

(一)报名。学生应如实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见附件一,可直接在校团委的网站上下载)一式两份,同时将外语四级或六级成绩报告单和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以及申请书等材料于917日中午12点前上交校团委。

(二)笔试。学校对各院系推荐的候选人审核确认资格后组织笔试。时间安排918日晚上,地点另行通知。

(三)面试。

1)符合报名条件的候选人参加学院组织的推免生专业复试(具体时间请各有关单位通知学生)。

2)笔试成绩前26名参加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面试。时间为921,地点另行通知。

(四)体检。对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候选人进行身体检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公示。对通过体检的候选人进行公示,时间5天。

(六)报送材料:10月中旬,材料上报团中央,抄报团省委。

 

六、管理和保障

1、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人事关系由学校保管,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所在地党团组织;

2、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支教期间的管理工作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服务地团省(区)委和校团委共同负责,具体工作由受援地项目管理办公室承担,学校设有督导员、督导助理和项目办公室;

3、团中央、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以及高校团委负责集中宣传、培训、总结、评估、表彰工作,团中央提供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住院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

4、团中央、教育部将按照有关规定,志愿者服务期间,向每名支教团志愿者提供一定生活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760元。同时,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65元,二类区120元,三类区215元,四类区515元,五类区900元,六类区1490元),按月发放。每年两次往返服务地的交通补贴。

5、根据中央文明办、团中央、人事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配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1]22号)及团中央与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支教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1999]4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服务期间计算工龄。服务结束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根据服务地县级团委及服务单位的意见审定《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发放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有关政策的主要依据。

6、支教团成员服务期间,如有不当言行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团纪处分,情节严重者,将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7、因身体或其它任何原因最后不能履行支教服务的,取消其保研资格,从参与面试的候选人中依面试成绩确定替补人选。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今年是我校组织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第十年。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建设、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院系团委应当给予高度重视,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

2、精心组织。各院系要认真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远大志向,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各种咨询解释工作,切实做好学生相关的思想和心理的准备。

3、严格遴选。选拔过程中,各院系应实行公示制,招募通知与选拔结果应在本院系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应严格挑选,切实把好招募关。在各院系选拔基础上,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统一招募考核,公示最终结果并确定支教团组成人员。

 

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院系给与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各院系的组织工作也将作为院系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部分予以考核。

 

联系人:李波  吴婵

联系电话:52090185

E-mail: TWseu@163.com

 

 

      

 

 

 

 

 

主题词: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选拔

抄报: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

抄送: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委、办,工会、团委

东南大学共青团               2011年9月6印发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