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在我校在读硕士生中选拔硕博连读生的通知

时间:2011-09-15浏览:362

各院、系、所:

为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我校博士生源质量,根据《东南大学硕博连读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现决定在我校在读硕士生中选拔一批优秀的硕博连读生。

 一、 申请条件

1.本科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现硕士专业属于学术型学位,培养类别为非定向。

2二年级硕士生须已修完硕士学位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和处分记录,原则上学位课程规格化平均分≥80,有较好的科研潜质和培养前途;申请者一般不做硕士学位论文。

3. 三年级硕士生须已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和处分记录,中期考核合格已取得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须附相关证明材料),有较好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培养前途;申请者原则上应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在博士入学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暂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则须提供分委会同意授予硕士学位的证明)

4.原则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申请;确因科研工作需要,对基础扎实、科研能力突出的硕士生(限三年级)可以跨学科申请硕博连读,但必须由接收博导提出充分的理由和相关证明材料,报研究生院审批。

二、资格考核和录取

1. 符合申请条件的在读硕士生须提出书面申请,由导师和院系推荐,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方能参加资格考核。

2. 资格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由各院系组织专家进行,形式和内容由院系自行确定和安排。原则上与普通招考博士生的复试同时进行(115左右),院系根据招生计划和拟录取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3. 通过资格考核并被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占导师2012年的博士生招生指标(注:原则上,每位博导一年招收博士生不超过两名(本科直博生除外),新批博导第一次限招一名,兼职导师一年最多招收一名)。

4. 通过资格考核并被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签订培养协议,转入博士生学习阶段同时,原硕士生学籍自行终止,并一般不得再退回硕士生阶段;未通过资格考核的仍按同年级原专业普通硕士生继续进行培养。

5. 通过资格考核并被拟录取的二年级硕士生如本学期末的中期考核不合格,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三、时间安排

1915925:各院系所组织符合条件的在读硕士生填写“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见附件一)同时,凡有意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生须在105之前登入东南大学研招办主页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注意:考生来源务必选择“在学硕士(指硕博连读考生)”,考试方式务必选择“硕博连读”),并等待审核。

2927:各院系所将申请材料(包括“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成绩单和科研成果证明材料等)汇总,并填写“院系硕博连读申请汇总表”(见附件二),纸质的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电子版发py@seu.edu.cn

3930研究生院将资格审核通过的名单公示并返回各院系所,同时在博士生网报系统中审核通过。硕博连读生不须缴纳120元报名考试费。

4.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原则上与普通招考博士生的复试同时进行(115左右)。复试前,考生须向报考院系缴纳80/生的复试费并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请用A4纸并按以下次序装订成册,这些材料将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①《东南大学2012年报考博士研究生登记表》一份(登入博士网报系统在线打印并签名)

专家推荐书原件(两份);

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特长爱好、读研或工作期间参与科研和竞赛活动情况、获奖及科研成果情况、申请攻博的学习和研究计划)。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报告(三年级硕士生提供)

5. 通过资格考核并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签订培养协议(见附件三);未通过资格考核的仍按同年级原专业普通硕士生继续进行培养。

 

附件一 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

  二 院系硕博连读申请汇总表

东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协议书

 

 

                                                                                                                研究生院

                                                                                                            2011914

关于在我校在读硕士生中选拔硕博连读生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