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现代测绘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0-10-25浏览:509

探求科学奥秘 展望科技前沿 拓宽知识结构 促进学科交融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讲座名称:现代测绘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人:  宁津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宁津生.jpg

    报告人简介:

宁津生,著名大地测量专家。安徽省桐城县人。195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测绘局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会委员和第二版《测绘学科》主编、《大辞海》分科主编等。

宁津生院士长期从事物理大地测量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地球形状、外部重力场及其模型等方面的研究,是该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和重要学术带头人。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其中全国及省市地区高精度高分辨率似大地水准面的技术研究及实施应用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当时我国阶次最高,精度最好的地球重力场模型WDM89WDM94,其高精度、高分辨率大地水准面数值模型可将GPS大地高转换成海拔高,直接用于15万及更大比例尺的地形测绘,代替繁重的几何水准测量,改变了传统的地形测绘技术方式。此外卫星测高学理论与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地球重力场精细结构及我国大地水准面精化的研究地球重力场模型研究整体大地测量大地测量学科发展战略地球形状及外部重力场等项科研成果及其相应的著作、教材等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材、图书一、二等奖。与人合作编著和翻译出版教材、专著和外文文献1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卫星大地测量与信息化测绘

    讲座内容介绍:

信息化测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报告首先介绍传统测绘、数字化测绘到信息化测绘的演变历程及其主要内涵;然后重点介绍现代信息化测绘所依赖“三S”技术及其最新发展:即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遥感系统(R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最后介绍现代信息化测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

 

    讲座时间:20101122日下午3;40-5:0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J3-205教室

宁津生海报.jpg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