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全国优秀团员、东南大学首届支教团团长——白桦

时间:2011-09-26浏览:2162

 

先进典型-白桦

白桦,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83年7月出生,籍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2001年9月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0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本科毕业,取得交通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同时获东南大学免试研究生入学资格。同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担任东南大学支教团队长,到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支教一年。2006年9月,进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9月,转为博士研究生。
    白桦同学思想上一贯严格要求,不断要求进步。在高中阶段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的学习。2001年9月一进入东南大学,便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4年的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支教期间经过一年的锻炼,不断学习探索,思想得到了升华。
    学习上白桦同学一贯刻苦钻研。本科阶段,连年获综合奖学金,多次获校友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于2004年5月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更加珍惜继续深造的机会。白桦面对研究生学习模式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积极调整自己,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06年获得东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在学好专业书本知识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反思自己的所学。到目前为止,主要负责了《常德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淮北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等,主要参与了《铜陵市市综合交通规划》、《扬州市交通安全与管理规划》等多项课题的研究。正是凭着在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和出色的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白桦同学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燕宁国际奖学金”、“交院新星奖学金”。
    从2001年至今,白桦同学一直在学生线上工作着,从一名团支部的委员成长为一名准辅导员、班主任。在担任交通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长期间圆满地完成了交通学院趣味运动会、交通学院运动会、第四十四、四十五届校运会、“激情四射”舞会、诚信教育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此外还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开展“一帮一”活动。为解决贫困生勤工助学的困难,创办了交通学院家教中心。开办了旧书市场,为同学们节约金额达两万余元。在得到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后,白桦以交通学院JOIN话剧团为依托,根据其本人去西部支教为模板,创作了小品《选择》。最终小品《选择》在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小品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为配合东南大学体育节,交通学院承担了校体育知识竞赛。白桦组织和策划了从初赛到复赛的全部过程。知识竞赛引起了全校的强烈反响,竞赛现场紧张而热烈。中央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2005年10月白桦同学放弃直接保研的资格,凭着一腔热情和全面的综合素质,通过学校初试、复试以及面试三层选拔,以成绩第一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东南大学支教团中担任队长。支教地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在过去的一年中,他没有把支教当作一种任务,而是把它当作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和心血。白桦在准格尔旗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带两个班的英语课。经过不断努力,教学效果显著提高。两个班的英语成绩分别在重点班中和普通班中名列第一名。在学校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白桦荣获特别奖。他的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为了能让基础差的学生尽快的融入课堂,还在办公室开办了补习班。此后大部分的课余时间用在给学生的纯义务补课上。补课的范围包括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白桦在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担任的是高一希望班244的班主任。以德育教育为前提,重点抓学习。通过德育教育,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生活品味和奋斗目标,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宽容诚信的精神品质和行为习惯。严抓班风,让学生把心放在学校,留在教室,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学校文明和卫生流动红旗。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班级凝聚力。在支教过程中白桦利用休息时间,多次走到贫困学生家里做调查,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把自己的感想经历,写给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得到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和经管学院的广泛的帮助和支持,纷纷捐钱捐物。冬天两次寄来过冬的棉衣和学习用品,今年春天,收到了数百千的捐款,又先后联系了十个团支部和个体对十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点对点”的长期资助。在准一中白桦参与并组织了大量的活动。在他的倡议和组织下,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内支教的西安交通大学支教团、上海交通大学支教团、北京林业大学支教团和中国农业大学支教团建立了全国首个支教联盟。旨在加强沟通和交流,更好的为服务地工作,取得了极好的效果。由于在支教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白桦同学被评为2006年鄂尔多斯市级优秀志愿者,他也是鄂尔多斯市五所高校历届支教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支教队员。
    八年的起伏顿挫让白桦同学逐渐的走向成熟。这段历程将鼓励他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强不息,向着更高的理想和目标不懈的拼搏、追求。

 


 

 

 

 

我校交通学院白桦同学获得2008年度“全国优秀团员”称号并在团中央召开的“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代表全国大学生发言
    2009年5月4日是五国运动90周年纪念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交通学院白桦同学有幸成为30名代表中的一名参加了表彰仪式,并代表全国大学生在随后的“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5月4日上午,纪念五国运动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0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颁奖仪式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据介绍,共有4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荣获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3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89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470个基层团组织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会上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为获奖集体和个人的30名代表颁奖。表彰结束后在团中央的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共有5名代表发言,其中2名工人代表,1名农名代表,1名基层团干代表,1名大学生代表。我校的白桦同学作为唯一的大学生在会上发言。汇报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以及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事迹,并代表全国大学生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用知识,用科学来报效祖国。
    白桦同学是我校交通学院交通规划与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校各方面表现突出,多曾次获得“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学校和省级的表彰,还曾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100强”。特别在2005年8月到2006年8月他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内蒙古准格尔旗的支教阶段,因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在他的倡议和组织下,与在鄂尔多斯市内支教的西安交通大学支教团、上海交通大学支教团、北京林业大学支教团和中国农业大学支教团建立了全国首个支教联盟。这段历程鼓励了他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强不息,向着更高的理想和目标不懈的拼搏、追求。(张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