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课外研学讲座]摄影测量及其发展

时间:2011-11-09浏览:615

探求科学奥秘 展望科技前沿 拓宽知识结构 促进学科交融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讲座名称:摄影测量及其发展

报告人:  张祖勋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报告人简介:

张祖勋,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祖勋院士长期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数字摄影测量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实现了研究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VirtuoZo,使我国摄影测量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2年,前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1992-1996)村井俊治教授,就VirtuoZo在日本“测量”杂志上撰文称:“我想我们已经到了该向中国学习的时候了”。

近年来,张祖勋院士致力于将数字摄影测量的最新发展应用于工程设计、工程测量与数码城市的建立等新的应用领域,建立新一代航空航天数字摄影测量处理平台数字摄影测量网格(DPGrid),,解决了航空数码影像工作量增大与工程测绘精度降低的难度。完成的“基于DPGrid(数字摄影测量网格)的正射影像更新”项目实现了大范围航空航天遥感正射影像的全自动更新,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撰写论文、著作二百余篇,被SCIEI检索七十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摄影测量与遥感

讲座内容介绍:

摄影测量与遥感的主要特点是在像片上进行量测和解译,无需接触物体本身,因而很少受自然和地理条件的限制,而且可摄得瞬间的动态物体影像。报告首先介绍什么是摄影测量以及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然后重点介绍摄影测量的最新技术成果与应用,包含大量丰富多彩的案例演示;最后介绍当代摄影测量的发展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2011119  19:0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教1-211

                                 

                                                   教务处

                                    交通学院测绘工程系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一日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