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岳中琦博士讲座预告

时间:2011-11-28浏览:725

研究、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方法和经验

报告人:岳中琦 博士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日期:2011121

时间:上930-1130

地点:东南大学榴园宾馆1F新华厅(初案)

报告提纲

    在本次报告中,岳中琦博士,将通过自己三十年来的原始创新研究、SCI论文撰写和科技英文演讲的经验和体会,同大家分析、阐明、说明、分享如何研究、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一套具体、可行方法。这套方法是,个人和团队的脑海要站在本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边界和前沿;先看到、想到自然现象和问题;造图、用图、看图、对照图,用简单、常用语言、数学公式和数据,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来主次纵横脉络分明与清晰地解释、说明和论证自己对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理解、过程、方法、发明或发现;从而,在同他人工作(参考文献)对比基础上,提练、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论文,以揭示此问题的同一或不同自然存在或现象之间的客观关系或规律让他人和社会获利、共享!岳博士将从创新、撰写与演讲三个方面来探讨和论证这一整套方法。

 

 


解决地震预测世界科学难题的可行途径和方法:

一种与地震一一对应前兆异常的发现

报告人:岳中琦 博士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日期:2011121

时间:下230-400

地点:东南大学榴园宾馆1F新华厅(初案)

 

报告提纲

    灾难性的唐山地震、汶川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等的没有预报,使得不少人对地震预测产生怀疑。现在,人们公认地震预测是世界科学难题,是地球科学前沿。严酷的地震预测失败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我们还没有从科学上认识清楚地震的自然本质和孕育发生规律。在本次报告中,岳中琦博士,将通过自己多年来对地震的创新研究,提出一套解决地震预测世界科学难题的可行途径和方法。这套途径和方法是基于他对一种与地震一一对应前兆异常的发现。而这个前兆的发现是基于他对地震能量的原创研究发现和论证。岳博士发现与证明了地震能量是地壳深部极高压甲烷天然气的体积膨胀能。进而研究发现了这个与地震一一对应的前兆异常。它就是浅层地下大量高压甲烷天然气体的异常。笔者建议,实时监测地下甲烷等气体的变化和异常,可以高效准确地预测破坏性地震的发生。

 

岳中琦博士简介

    岳博士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和加拿大册岩土工程师。1979-1983年,获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理学学士。1983-1986年,获北京大学地球动力学方向硕士学位。1986-1988年,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助理工程师从事岩土工程实践。1988-1992年,加拿大渥太华Carleton大学留学,获岩土工博士学位。1992-1993年,任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建筑研究所的博士后从事公路道面力学研究。1993-1996年,任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建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从事公路道面力学研究。1996-1999年,任Halcrow工程顾问公司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从事滑坡灾害调查和防治工程。1999年底至今,在港大从事地质灾害防治教学和科研。岳博士做了大量的工程和科研工作,用中英文撰写和发表了350篇科技论文和报告书(其中100SCI论文),并用中英文讲演了300多场学术报告,论文的他人引用次数已近千次。他是北京大学1983届优秀毕业生,曾获北京大学1982年度数学竞赛第一名(化学类),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1992),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大奖(2006),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2007),和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优秀贡献奖(2008年)。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