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研究成果

重要研究成果——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15-11-03浏览:1304

  获奖等级: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 (3)

  获奖个人:黄卫(4

本项目以 "十五"国家重点工程-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简称“润扬大桥”)为依托,系统研究了千米以上特大跨径悬索桥设计施工中的关键技术,为安全、优质、高效、环保、节约建设大桥提供保证。润扬大桥是我国首座由悬索桥和斜拉桥等多种桥型组合而成的特大型现代化高速公路桥梁,全长35.66km,跨江桥梁长7.37km,其中南汊为主跨1490m的钢箱梁悬索桥,时列"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总投资52.4亿元,20054月建成通车。

本课题包括7个分项:南锚碇深大基坑排桩冻结法关键技术、北锚碇特大基础关键技术、长大跨径悬索桥上部结构新技术应用、钢桥面铺装、结构混凝土耐久性及寿命预测、结构安全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工程设计。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突破和实质性创新,锚碇地下连续墙、锚碇排桩冻结工法、混凝土耐久性等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总体达到同类技术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特大跨径悬索桥技术难题。

其中钢桥面铺装分项针对以往钢桥面铺装层高温易变形产生车辙、低温易开裂以及铺装层与钢板间粘结性能不足产生推移或脱空等病害,通过钢桥面铺装力学分析与相关模型试验,开展了原材料、铺装混合料、铺装复合结构整体性能以及实桥试验等研究,建立了铺装材料、结构和施工技术等指标体系与技术标准,制定和完善了铺装施工实施细则与质量控制方法,形成了钢桥面铺装成套技术。研究成果对制定我国钢桥面铺装技术规范、完善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设计理论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所提出的钢桥面铺装成套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有重大创新,总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要创新成果:

①提出钢桥面铺装关键材料-沥青的具体技术要求及性能指标。

②提出了大跨径钢箱梁桥面铺装整体结构力学数值分析模型,并利用模型对润扬大桥铺装体系进行了多参数的力学分析,包括钢桥面铺装层控制荷位分析、双层铺装体系的力学分析、钢桥面铺装体系的参数敏感性分析。

③对改性沥青SMA混合料、浇注式沥青混合料、环氧沥青混合料三种铺装材料,橡胶沥青与环氧沥青两种粘结料,环氧富锌漆与热喷锌两种防腐涂装,六种铺装结构进行系统、深入地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浇注式沥青混凝土(下层)+环氧沥青混凝土(上层)”新型铺装结构,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④首次开展环氧沥青混凝土在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桥面铺装研究,提出并进一步完善了钢桥面铺装材料、结构和施工技术等指标体系与技术标准,制定了铺装施工实施细则与质量控制方法,形成了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钢桥面铺装成套技术。

本课题研究成果已被湖北阳逻、江苏苏通等多座桥梁借鉴使用,市场需求度高,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并获4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显著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应用前景广阔,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