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研究成果

重要研究成果——公路在用桥梁检测评定与维修加固成套技术

时间:2015-11-04浏览:966

         获奖等级: 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 (5)

         获奖个人:叶见曙(7

项目根据我国公路桥梁的实际需要,围绕在用桥梁技术状况与使用功能评价,耐久性状况与承载力检测评定、加固改造,试验检测技术及其关键设备等主要技术内容,组织了国内20家科研、高校及公路管养部门,从1983年起分四个阶段进行了一系列研究。

项目研究提出了桥梁技术状况与使用功能评定方法,制定了在用桥梁材质与耐久性状况检测评价指南,创建了在用桥梁承载力检测评定理论体系与方法;制定了我国首部旧桥检算分析指南;研发了横张预应力、多点弹性支撑和钢筋混凝土套箍等加固新技术,完善了桥梁加固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出了基于费用与寿命系数的加固评价方法,编制了公路旧桥加固成套技术应用指南;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荷载试验测试车、应力量测、裂缝仿生监测、混凝土智能无损检测及单点加载装置。

研究成果在全国进行了重点推广应用,培训技术骨干700多人,培育并装备了桥梁检测、加固与养护队伍近40个,检测评定和加固改造桥梁2600多座。主要成果被纳入《公路桥涵养护规范》、《公路桥梁加固设计规范》和《公路桥梁承载能力检测评定规程》等6部标准规范,对提高我国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水平,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