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我院师生协力完成九龙湖校区高精度控制网建设一期工作

时间:2012-11-12浏览:462

 

东南大学交通、道桥、土木、测绘、运输、岩土、港航、地信等专业每学年均有700多名学生选修《土木工程测量》课程,并于每学年第1学期(短学期)配套有1-3周的工程测量集中教学实习,实习内容包括图根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施工放样、路线放样、纵横断面测量等;测绘工程专业更有控制测量、测量平差、工程测量、数字化测图等专业实习环节。

工程测量集中实习的主要场地是九龙湖校区,但3700多亩的九龙湖校区建成后并没有供学生实习的控制网,相关实习均是采用假定的任意坐标系为首级控制,不利于学生对先控制后测图、高程基准、坐标系等理论的理解,容易在概念上产生混乱,影响了教学效果。学院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于201110月正式启动了“九龙湖校区高精度控制网建设”工作,测绘工程系的老师与学生们不辞劳苦、同心协力,利用课余时间作业,至201210月,顺利完成了一期布网与测量工作,共计布设GPS9个、平面一级导线点20个、二等水准点4个;平面控制网由4个环线组成,均埋设有永久性标志,覆盖了整个九龙湖校区。该控制网的建设严格按照《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规范》(GB/T18314-2009)、《城市测量规范》CJJ/T8-2011和《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规范》(GB/12898-91)等的技术要求,认真贯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方针,严格执行“二检查,一验收”,完成成果的主要技术指标为:平面点位中误差≤±5cm;二等水准每公里高差中数(偶然)中误差MΔ≤±1.0mm。为了有助于开设研讨类课程,有助于学生研究坐标转换、地图投影等难度较大的知识板块,满足创建和发展数字化校园、实现智能化、可视化、网络化的现代化教学管理的要求,该控制网提供了“2000国家大地系”、“1980西安坐标系”、“南京92地方坐标系”、“南京地籍地方坐标系”等四套平面坐标以及“1985国家高程基准”、“吴淞高程系统”等两套高程基准的高程。

目前,测绘工程系正在开展九龙湖校区控制网建设二期工程,目标是建成“九龙湖校区测绘实践教学网络平台”,所有实习科目的已知成果、实习大纲、实习要求、作业规范、技术流程、操作步骤、技术设计样板、技术总结样板、经典案例分析等信息全部上网,方便查询,并实现互动,进而提高实习质量。

在此,谨向参与控制网建设的教师(戚浩平、李玉宝、高成发、朱小华、生仁军)及学生(测绘09级陈煌勇、胡浩、罗钰峰、张晓川、温云俊、尤晓峰、陆中祥、刘远刚、李军振)表示感谢。

 

 

 

 

 

 

 

 

 

 

 

 

 

 

 

 

 

(杨国萍供稿)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