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通知

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历史与展望》

时间:2012-11-15浏览:153

 

 

本次讲座为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我院成功邀请到刘攀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历史与展望》的前沿科技类讲座,旨在以交通安全的发展方向为背景,以国际化视野深入分析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历史,结合主讲人在美国多年的科研经历,辅以实际工程案例,总结已有研究成果,对交通安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欢迎大家前来聆听。        

 

 

 

以下为讲座详情 

    讲座名称: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历史与展望 

    报告人:刘攀 教授 博导 

    报告人简介:

刘攀,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19799月生,200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68月至20078月在南佛罗里达大学土木工程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078月起担任南佛罗里达大学土木工程系客座助理教授 (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20089月回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任教。长期以来致力于交通安全方向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道路交通事故预防、道路交通安全改造、交通设施设计、交通流理论及通行能力研究、智能运输系统等。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期间负责或参与完成了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FHWA)及佛罗里达州交通部11项重点科研项目,出版研究报告7部。在东南大学期间主持一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在国际核心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含已接受论文),其中15篇被SCI/SSCI检索,31篇被EI检索。在国际交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TRB年会上宣读论文18次。其中关于掉头车辆(U-turn)通行能力的研究成果被美国道路通行能力手册(Highway Capacity Manual 2010)采用。为多个国际知名会议和国际核心期刊担任审稿人。

 

讲座内容介绍: 

本讲座将依据当前国内外科研创新发展的现状,结合主讲人多年在美国的科研经历,通过对实际工程项目讲解,生动具体地展现交通安全学科的起源、发展、现状和未来。讲座将对比分析国内外交通安全领域科研环境、科研方向、科研手段的异同点,提出有利于我国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新对策。

 

思考题目:

(1)美国的道路安全评价学科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是我国的交通环境和道路设计指标都与美国有很大差别,这种情况下,在借鉴美国道路安全评价方法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2)国家官方公布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我国的交通事故数量和严重程度都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但是怎样分辨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在进行科研时,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收集数据呢?

 

讲座时间:1116日(本周五)晚1830-20:30

讲座地点:四牌楼校区 东南楼102

欢迎全校各院系、各年级同学踊跃参加

交通学院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