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交通学院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

时间:2012-12-06浏览:574

 

125日晚,九龙湖校区教八-101教室里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江德兴教授为交通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现实的问题逻辑和十八大的理论创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作为交通学院“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学习十八大党日、团日活动的重要部分,本场讲座的承办者交通学院11级茅以升团支部作了精心策划与准备。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交通学院各学科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

讲座中,江教授对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做了概括性的阐述,提出将从现实的问题逻辑角度来解读十八大的理论创新。他从东西方理论体系、思维方式的不同得出:与西方通过逻辑推理和分析形成理论体系的路径不同,中国特色的道路与理论体系是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我们必须从面临的特殊问题出发,研究现实社会主义特有的矛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他比较了东西方文明发展道路的差异,说明了中国历史发展的特殊性,从而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理解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上的逻辑问题,并进一步说明要通过改变社会制度(社会关系变革)来解放生产力这一东方文明特有的问题逻辑。随后,江教授阐明了十八大在体制领域的创新,如再此提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问题;第一次提出在法律的框架下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资源的问题等。另外,他还对十八大之后党需要解决的关于人民与政府之间关系问题进行了剖析,说明应当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介绍了十八大期间提出的“依宪治国”的理念,并以教育公平、违宪审查监督难等社会问题为例说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最后,江教授阐述了对“适度超越”这一十八大精神中所体现的、蕴含着中国文化智慧的理念的理解,鼓励我们把理想与现实结合,树立将个人的生活与整个社会乃至全人类的事业结合起来的远大理想,让青春绽放。

整场讲座过程中,会场气氛活跃轻松,江教授的言辞诙谐睿智,观点发人深省,讲座十分精彩,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十八大所要传达的精神,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

十一月底以来,我院各学科各年级党支部、团支部陆续开始策划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其中本科生党支部、团支部将分别以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绿色交通从我做起,自信交院与时俱进等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活动。

本次交通学院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讲座以及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全院学生更好地学习和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倡导交院学子做自信交通人,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创造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