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关于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3-04-15浏览:590

自今年2月以来,我国部分等地先后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遵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31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20131号)、《教育部体卫艺司关于做好2013年春季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司函〔201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东南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校通知[2003]87号)文件要求和我校实际,为切实做好我校H7N9禽流感疫情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准备等各项防控工作,现通知要求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科学防控意识

针对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情,进一步加强预防科学知识宣传,落实有效防控措施,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平安校园建设。在我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牢固树立“预防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增强科学防控意识,密切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情动态,认真落实卫生、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校园安全。

二、加强健康教育,树立科学防控理念

通过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校园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以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主的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活动,树立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科学理念,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重点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接触禽类(家禽、野禽)、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保持居住及学习场所的经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稠密场所;如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等。

三、落实预防措施,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疫情处置原则,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加强疫情预警预报,做好充分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1、加强饮食饮水卫生工作。学校食堂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定严格食品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不得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未经检疫的家禽、家畜不得自行宰杀加工,加工食品时要确保煮熟煮透;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的相关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管理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学校食堂的饮食饮水卫生的督查力度,定期组织饮食饮水卫生监测,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学校饮食饮水安全。

2、加强校园环境和公共场所场所卫生工作。要加强室内卫生保洁工作,保持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餐厅、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的室内卫生与通风。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场所要做到每天通风3次,每次在15分钟以上。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定期清扫,消除卫生死角,保持校园环境整洁。相关部门要加大卫生检查力度,确保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

3、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学生部门要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加强对学生H7N9禽流感科学防控的健康教育,落实每天学生因病缺课的统计工作,对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要立即报告;校医院、附属中大医院要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3年版)》的要求,做好发热患者的分诊、诊断与治疗工作,加强药品、消毒物品的应急准备,加强以医院为基础的疑似病例监测与报告工作。

四、加强部门间协作,建立联防联动机制

在我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普及H7N9禽流感的防控知识;加强学校饮食饮水卫生和校园环境卫生管理;依托校、院(系)、班级三级公共卫生网络,加强疫情预警预报;加强与地方卫生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快速应急反应通道;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等,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建立联防联动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党政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组织实施各项防控措施,将H7N9禽流感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