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1年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缅怀先烈,振兴学科,践行理想

时间:2013-05-09浏览:723

党日活动名称

缅怀先烈,振兴学科,践行理想

党组织名称/党组织负责人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党支部/谢耀峰

党员数/参加活动党员数/参加活动人数

8/5 /8

 

缅怀先烈,振兴学科,践行理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港航系党支部根据学校和交通学院院党委有关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港航系党支部于2011年11月25日对安徽省宁国市烈士陵园、宁国市万福村党支部进行了参观和学习交流。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以及对搞好“创先争优”教学科研工作的再认识。通过这次活动,党员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激发,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凝聚力与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结合“红色主题教育”,“开拓创新、争先进位” 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思想觉悟、教育教学、工作业绩上为群众做出表率。

    主题活动之一:参观宁国市烈士陵园

    2011年11月25日,港航系党支部党员与民盟老师满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参观了宁国市烈士陵园。

宁国市烈士陵园为宣城市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集爱国主义教育、烈士瞻仰、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烈士陵园,也是宣城市当前唯一的宣城市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宁国市烈士陵园主要由瞻仰广场、烈士纪念塔、烈士墓等建筑组成。进入烈士陵园拾阶而上,直登瞻仰广场,广场面积1153平方米,能容纳1500多人。广场中央耸立着高12.5米的烈士纪念塔。塔由四根钢筋混凝土结构、全三合红花岗岩贴面,连接部用汉白玉镶嵌的塔柱成尖塔形组合,塔下是由黑色大理石铸成的圆形烈士墓,墓内安放着烈士的遗骸。它象征着革命先烈的精神与世永恒。广场采用芝麻白花岗铺面,四周围墙采用芝麻黑花岗岩贴面,显得庄严肃穆。

    1929年春浙江省遂昌县人傅金林,受中共浙西特委派遣,在盘樟建立了宁国县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宁国特支,并任特支书记。中共宁国特支成立后,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根据县《烈士英名录》记载,自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全县共有烈士229名。这里还长眠着宁国市见义勇为的管本祥、肖霄、曹军、卢帅烈士,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人民的安宁。

    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叶挺将军与广大的新四军指战员在这片土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全体党员站在烈士纪念塔前,深切缅怀在这片热土上领导人民群众开展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共产党员,面对先烈的丰功伟绩,我们在纪念塔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现实任务、历史使命和远大理想。

 


    主题活动之二:参观宁国市港口湾水库大坝   

    港口湾水库大坝是安徽省第一座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长253米,宽7米,高68米,气势雄伟,青山碧水,景色秀丽。游人站在坝顶,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总库容 9.41亿m3。主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最大坝高 68m ,坝顶长 256m。1998年10月开工 ,2001年3月下闸蓄水 ,2002年10月竣工验收。

我们乘船到大坝上游,对大坝主体水工结构进行了参观,并就港口湾水库对下游河道生态径流的影响、大坝混凝土防裂技术、大坝变形自动化监测技术港口湾水库溢洪道边坡稳定性分析港口湾水库主坝趾板和面板混凝土质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主题活动之三:参观宁国市南山街道万福村党支部

    11月26日,港航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老师参观了万福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果。

2010年宁国市南山街道万福村被评为安徽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该村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打造出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立足村域实际做大特色产业

  生产发展是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和物质保障,万福村两委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美丽和谐万福建设的首要地位,村两委结合万福无公害西瓜产业特色,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通过合作社组织整合土地,建立种植基地,积极拓展市场,争取了南京苏果总部对万福无公害西瓜的质量认定,并即将签订长期供货合作协议,使“万福”西瓜真正走向全国市场。

    (2)三大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据了解,2010年万福村同时启动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文化广场三大工程建设。22个村民组全面实现组组通,部分村组还实现了户户通。中心村村容村貌整治同步进行。立足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塘净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目标,扎实开展中心村庄的“穿衣戴帽”活动。实施150户“生态家园”项目,建设“万民福地”主题文化广场。环境良好、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主题广场成为村庄一道靓丽的宣传窗口。

    (3)创新和引导促进新农村建设

万福村在美丽和谐乡村创建中始终注重把单项工作与整体工作整合开展,把近期目标与远景战略统筹安排,把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并重推进,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搞面子工程,真正以民生工程赢得民心。在美丽和谐乡村建设中始终注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快引导农民服从规划管理的自觉性,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感以及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村两委还着手启动万福村“美丽和谐家庭”行动计划,通过每个家庭美丽和谐的实现,真正实现万福村美丽和谐。

 


    宁国“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感想

    此次港航党支部组织的“亲近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使全体党员的信仰更坚定,理想更崇高。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活力。

    今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始新的伟大的长征。要完成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更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应该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努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围绕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

    党支部倡议全体党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的履行职责,践行“干就干好,争做第一”的理念,创先争优,为提高港航学科水平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