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2年交通学院“最佳党日活动”推荐方案之五--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色之旅有感

时间:2013-05-09浏览:1764

党日活动名称

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党组织名称/党组织负责人

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支部

党员数/参加活动党员数/参加活动人数

44/32/50

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色之旅有感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支部

    11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之际,交通规划设计院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设计人员赴茅山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前楼展厅陈列内容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大部分。后楼为“将帅馆”, 整个展览分为元帅厅、大将厅、上将厅、中将厅、少将厅、牺牲将领厅和未授衔将军厅等七大部分。随着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全体设计人员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感受着一件件真实的新四军抗战物品、一幅幅新四军将领照片,仿佛亲眼目睹了一幕幕新四军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深深地被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感动。活动中,还前往瞻仰了部分将领的墓葬。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度兴衰。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皇姑屯事件,“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挥动着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旗,领导着千百万革命志士,唤醒了四万万中国的劳苦大众,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华民族屡遭西方列强入侵凌辱,挨打割地赔款,直至辛亥革命失败,原因是没有一个具有先进思想的政党领导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由于确立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并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飞跃。事实启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八十八年,是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道路的八十八年,是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带领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九十一年,是历经千锤百炼、不断发展壮大和赢得群众拥护、信赖的九十一年。九十一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时,顶住压力,中流砥柱,打开局面,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如今,时代已进入了改革开放与科学发展的二十一世纪,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纪,也是中国人民实现世代梦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世纪。中国要发展、民族要团结、社会要稳定,已经成为全民族的共同心声;人心思进、人心思富、人心思安,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愿望。抓住这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发展,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任,是人民的期待。只要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开拓进取,乘势前进,就一定能够以站立起来的自尊、自信和自豪,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描绘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灿烂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重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历经九十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曾经有过的辉煌,这曾经有过的奋斗,将永远激励我们新一代共产党员接过革命的接力棒,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各自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为了事业的前进而努力奋斗,为了事业的发展而再造辉煌。如今,我们党正在召开十八大。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充满生机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党,是一个不畏艰险、久经锻炼、坚强成熟的党。今天,让我们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和重大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开创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活动结束后,设计人员均认为新四军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人动容。使我们更加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含义,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以后的设计工作中发扬革命精神,勇挑重担,不断开拓进取,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