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学生风采--单晓峰

时间:2013-05-31浏览:1365

 

慷慨青春写人生,踏实奋斗臻至善

                                                                   --记交通学院优秀校友单晓峰

个人简介:单晓峰,男,1978年11月出生于镇江,党员。2007年6月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现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曾当选共青团十五大、十六大代表,作为全国唯一的学生代表在与中央领导的座谈会上发言,向胡锦涛总书记当面汇报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对自己的培养。2007年代表东南大学捧回了象征最高荣誉的全国大学生“挑战杯”。2009年2月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做访问学者。历任东南大学团委书记、党委研工部部长等职。
 
奋斗,只因坚守信念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学生时期的单晓峰就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刚入大学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学院同年级中第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的出色表现使大家折服,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他分别当选为交通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面对党支部书记繁杂而琐碎的工作,他认真负责、思路清晰、讲求原则、勇于创新。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时,他着手建立了交通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条例,在科学管理支部、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做了新的探索。他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学习十六大知识竞赛活动,当年被评为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在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时,他成为了交通学院历史上第一个学生党委委员。
        2000年本科毕业,面临人生方向的抉择之际,出于对学校和学生工作的热爱,单晓峰选择留校做流动助教。由于组织能力出色,他被留在校团委做宣传部部长。令人佩服的是他在哪里工作,就能在哪里闪光。在团委的两年间,他以组织者身份参与了江苏省第三、四届文化艺术节。在第三节艺术节上,他负责组织排演并担任指挥的大合唱节目参加了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舞蹈、声乐、乐器比赛都是由他负责组织排练,最终分别获得了最高奖项--特等奖;在第四届艺术节上他还协助团委组织承办了校园中英文短剧大赛,东南大学在这两届艺术节均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由于表现出色,在2003年的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单晓峰被正式选为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随江苏代表团赴北京参加团十五大。7月25日,他在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团中央新的领导班子及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会。会上共有六名不同岗位的青年代表发言,单晓峰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当面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北京之行,对于他来说终身难忘,也是一种激励,后来接受采访时他说,那次经历使他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奉献,为理想奋斗的决心。
学术,同样出类拔萃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自跨入大学校门以来,单晓峰一直不敢懈怠。本科阶段,他连年获综合奖学金,多次获校友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做完两年流动助教,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他更加刻苦,更加珍惜继续深造的机会。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强调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面对研究生学习模式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他积极调整自己,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他主要负责并参与了《温岭市交通管理规划》、《苏州市古城区单向交通规划》、《蚌埠市综合交通规划》、《常州市高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他把在工作中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和经验合理地运用到科研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常常和他的学弟学妹们说“学习和工作是相通的,工作干得出色,学习同样能学的好。态度决定人生、思路决定出路、性格决定命运、习惯影响一生。”
        虽然一直担任多项社会工作,学习的压力很大,但单晓峰坚持了下来。他牺牲了自己很多的休息时间,几乎没有周末,看书到深夜也是常事。出于自身的兴趣和课题组团队的考虑,他和同组同学组成了学术沙龙,每隔一段时间就组织一次沙龙活动,对学习、科研中发现的问题一起探讨。
        正是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出色的科学研究成果,硕士阶段他学位课程规格化成绩87.9,排名专业第一,02、03年连续两次获得东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如皋市人民政府奖学金”、“交院新星奖学金”等各项荣誉。
 
出色,源于努力付出
       1996年至今,单晓峰一直在共青团岗位上工作着,从一名团支部的委员成长为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在学校这些年中,他经历了很多重大事件,组织过很多大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他的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也正是这些经历,使他不断走向成熟。
        读研期间,他构思、创办了东南大学第一个院系艺术团——JOIN艺术团。他本人担任团长兼JOIN合唱团的指挥。在他的带领下,JOIN合唱团荣获东南大学第十八届校园文化月合唱比赛特等奖,JOIN话剧团的话剧《选择》荣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文艺展演校园短剧比赛二等奖。在他读研兼任校团委组织部长期间,他首次把公开答辩制度引入到国旗团支部的评比中,收到良好的效果。他还策划、导演了交通学院成立10周年文艺演出,受到学院和校友的一致好评。由他担任班主任的211012班,04年毕业时,有63%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创下了交通学院的纪录;由他担任班主任的211022团支部自编、自演的小品《寻找阳光》荣获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英文短剧大赛特等奖,该支部2004年被评为了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读博时期,单晓峰兼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团委书记,学习工作两不误。到岗后他立即着手组建团委和学生会,发动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管理,并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成贤学院成立时间不长,条件比较艰苦,但他克服各种困难在四牌楼、浦口和晓庄三个校区之间来回奔波,住在办公室、在班车上吃饭成了家常便饭。三年时间,他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事:博士毕业,成贤学院的团委和学生会建立并成熟。回首这段往事,他说当时也考虑过面临的困难,但是他觉得学校培养了他,他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学校做些事,努力,就做成了。在人生的各种境遇中,要学着拥有一份责任心、勇敢的心以及面对压力和困难时的平和心。
        单晓峰曾说“我很平凡,我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知道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来经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7年6月单晓峰在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任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2008年4月当选为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十六大代表,2008年7月,单晓峰任东南大学团委书记,2009年2月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做访问学者,2010年2月归国并于同年3月担任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2010年他被任命为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工作至今。
 
【师长点评】作为一名博士生,他用优异成绩证明了自身学术价值,走上工作岗位后又凭借出色的能力博得了各界好评。在他身上深刻体现了交院人的特质,勤奋踏实,全面发展,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表现出色,大放异彩。
                                                         ——交通学院院长 王炜
 

【真情寄语】感谢我的母校,我的老师,我成长的每一步都饱含学校、学院对我的培养和爱护,在东大的14年成了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感恩母校,祝福东南!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