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团队的力量--JOIN艺术团

时间:2013-05-31浏览:684

 

唱舞梦想,奏演青春
——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
 
团队简介: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成立于2005年1月,下辖理事会、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艺音社、吉他社六大部门,有完善的日常管理、纳新、培训的运营体系。JOIN艺术团目前是东南大学建制最全、影响力最大的院级艺术团体,举办的品牌活动有:“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流光·艺采” 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JOIN新年酒会等,深受师生好评。
 
JOIN发展历程
        2005年1月,一群拥有梦想热爱艺术的交院师生学子集成一体创建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作为院级学生团体,该团体来自学生、面向学生、为了学生,致力于团员自身专业艺术特长及兴趣培养。
        至今为止,JOIN艺术团经过发展与革新,共有成员163人,下设六个部门,即为理事会、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艺音社、吉他社。
        六个部门基本囊括了所有的艺术形式,之间有分工有合作。具体介绍见下:
        理事会:负责艺术团各部门章程的制定和人事管理,部门活动的文字影像资料收集,活动策划和舞台设计,活动场地布置和道具制作以及晚会的彩妆工作,协助其他各部门举办JOIN品牌活动。内部彩妆组定期培训,曾为校级活动提供多次彩妆支持。新增服装组,为特定节目制作演出服,大幅减少艺术团开支,更培养了部门成员的个人创新与动手能力。
        合唱团:以提高大学生的音乐素养、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为目的,邀请专业老师定期进行指导训练,提高各团员的声乐基础素质,负责各大演出、比赛中的独唱、重唱、合唱(配有指挥及伴奏)等节目。演出包括红色歌曲、民谣、流行等风格。主办“律动之夜”、“JOIN麦克疯”等品牌活动。在校内的大型晚会及比赛中,合唱团以高水准、高质量的文艺节目获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舞蹈团:负责艺术团舞蹈表演的任务,并为普及高雅艺术、传承民族文化做积极的贡献。该团汇集了交通学院最具舞蹈能力的学生,男生主攻Poping,女生主攻Jazz,期间还会穿插交谊舞的学习及培训。主办“交谊舞培训班”、“周末舞会”等品牌活动。在训练中,舞蹈团会根据近期任务的需要,定点排练,演出风格包括民族舞、现代舞、街舞、古典舞等。舞蹈团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参与大小晚会百台之多。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个团队也在不断完善,日趋走向成熟。
        话剧团:以弘扬话剧文化文为己任,并致力于校园话剧路线的不断探索。负责话剧、小品的创作和表演任务,为广大热爱表演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表演与表现自己的舞台。该团体演出形式多样化,包括正剧、短剧、幽默剧、小品等。主办“JOIN话剧之夜”、“青春剧场”等品牌活动。注重队员的语言能力及表现能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话剧小品演员,取得十分出色的成绩。
艺音社:负责艺术团民乐及西洋乐的表演任务,下属中、西乐器多达十余种,社员普遍拥有较高的专业演奏水平。JOIN艺音社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打破民乐和西洋乐的界限,配合默契,和而不同。新设立音乐制作组,学习音乐制作软件,负责曲谱、伴奏、合音、混音的效果制作,提高节目的创新性和表现力。
        吉他社:该部门下设乐队、专业组、教学组。乐队包括吉他、贝斯、鼓、键盘等表现形式,各成员的表现力强,曾多次被南京市大型晚会邀请参加演出;专业组主要演出形式为吉他指弹独奏及合奏,专业性强;教学组负责教授学员吉他演奏,让学员实现从零基础到上台演出的飞跃性进步。演出风格多样化,包括民谣、流行、摇滚、重金属等。主办“音乐鉴赏会”、“Unplugged”等品牌活动。
 
JOIN品牌活动
        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成立八年来,从前期只是排练高质量节目参加学院、学校、以及跨校巡演的各种文艺活动,逐渐发展到现在拥有各种JOIN品牌活动。在完善自身管理体系的同时,也在校内乃至南京高校艺术社团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经常应邀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文艺活动。JOIN品牌活动主要有:交通学院 “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流光·艺采” 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荟萃艺堂”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JOIN新年酒会、JOIN麦克疯、JOIN律动之夜、JOIN交谊舞培训班、JOIN周末舞会、JOIN话剧之夜、JOIN青春剧场、Unplugged音乐会、弹指之间、JOIN音乐鉴赏会等,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下面将以三个大型演出为例详细介绍JOIN艺术团的品牌活动。
        “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
       “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是在交通学院大力支持下由JOIN艺术团承办的一台集表演、互动于一体的露天舞会,校区迁至九龙湖后每单年的五月在李文正图书馆门前举办。整台舞会分为节目表演、中场互动以及终场狂欢三部分组成。在节目安排上,JOIN艺术团力求做到“百花齐放、雅俗共赏”。节目内容既包括了节奏舒缓、旋律优美的交谊舞,清新亮丽、明快跳跃的现代舞,风韵独具、优雅不凡的艺术舞蹈,特色鲜明、风情万种的民族舞,以及动感时尚、激情迸射的街舞和DISCO,全方位的满足了各类参与者的喜好和品味。表演节目结束后,是终场的热舞狂欢。从群体兔子舞开始,摇曳生姿的灯笼围成的舞池内,同学们随着明快的节奏中尽情的跳着,没有固定的动作,不拘音乐的形式,点燃的激情洋溢着青春的火焰,将年轻的活力演绎得淋漓尽致。
       “流光·艺采”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
        JOIN艺术团为了答谢全校师生以及部分兄弟高校艺术社团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举全团之力打造高水准的文艺汇报演出,每双年的五月在焦廷标馆大剧场上演,带领全体参与人员重温JOIN经典、品味JOIN历程、畅想JOIN未来。“流光•艺采”对JOIN艺术团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艺术团自己主办的文艺晚会,节目由每一个表演团体分工合作完成,整合艺术团优势资源;不但节目品种丰富,而且表演到位、质量过硬,每个节目均经过了层层的选拔和细致的排练,保证了整个活动的品质。丰富了广大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学校的文化艺术氛围;为广大同学提供愉悦身心、体会艺术魅力、提高鉴赏品味的机会,全面展现JOIN艺术团成员们的青春风采;锻炼和提高交通学院学生团队的组织能力,考验学生干部的意志品质和工作能力;通过活动加强学院内部和兄弟院系的文化交流和联系。
        “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
        JOIN艺术团结合自身实际与优势,在2011年12月举行JOIN艺术团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暨献礼建校一百一十周年——“荟萃艺堂”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此次演出一改往日综合性晚会的形式,为期三天三台各不相同的晚会,由各个表演团体自由发挥、自主承担演出任务,给予了每个表演团体最大的发挥平台与资源支持。
        歌舞纷飞,青春风采——第一天合唱团和舞蹈团承办的“时代歌会”分为“唱支红歌给你听”、“唱支金曲给你听”和“唱支青春给你听”这三个篇章,采用大合唱、独唱、对唱、小合唱、歌舞、群舞等表演形式,唱出活力,舞出精彩;话道人生,剧奇斗艳——第二天话剧团承办的“剧•争”短剧展演紧紧围绕“斗争”主题展开,展现信念之争、人生之争、道德之争;热情摇滚,清新民乐——第三天艺音社和吉他社承办的“躺着听的音乐会”精选出我国高校百年间所传唱的经典青年歌曲,激起师生的共鸣,现场创新采用“躺听会”布置:穿上鞋套,踏上厚及三层、广及两百多平米的蓝色绒毯,白色的抱枕散落其间。
        此次汇报演出无论是舞台效果还是节目安排,都体现出了一个成熟学生社团应有的风采。从策划、组织、宣传到排练、审查、演出,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各位JOIN人的心血,每个夜晚都见证了他们的奋斗。
 
JOIN我们的骄傲
        JOIN,它成长了我们的青春,我们成就了它的光芒。
        八年,从一个小小的想法发展到一个拥有完善体制的学生团体,我们经历的不仅仅是专业上技术上的提高,我们经历的更是文化上的飞跃。八年,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吉他社、艺音社、理事会,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完善的体制,我们拥有的更是一群艺术爱好者涂抹的五彩的成长画卷。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在各方面支持我们鼓励我们的学校院系的各位领导!感谢在日常管理及艺术深造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的指导老师!感谢一直以来为JOIN奉献时间与青春,挥洒汗水与泪水的学生干部!最后,更要感谢你们,感谢支持JOIN成长,为JOIN增添激情活力的全体团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定会背好满行囊的热情、乐观、自信和梦想,让JOIN拥有更绚烂的未来。
 
师长点评
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是全校院系层面成立最早、建制最全的艺术团体,他们有梦想、有信念,充满活力,不畏艰辛。入团时,不一定每一位团员都有艺术特长,经过了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他们拥有了实力、拥有了信心,可以在舞台上尽情释放,青春飞扬。JOIN艺术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培养与展示自我的平台,每一代的团员也用自己的奇思妙想与辛勤汗水不断为艺术团注入新的生命力,他们践行了“止于至善”的校训,是学校里最具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团体之一。
交通学院团委书记、JOIN艺术团指导老师 罗磊
队员寄语
JOIN不仅是社团,更是我们的家。我爱JOIN,爱这个家。——陆华杰(合唱团团长)

好想回到你我共同的JOIN的舞台,祝JOIN越来越好!——陈艳茹(已毕业团员)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