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2013年“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交通安全专场讲座

时间:2013-07-08浏览:953

    6月7日晚6:30,由我院组织的课外研学讲座《交通安全学发展历程和展望》在J6-103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攀教授是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助理、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现担任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这次讲座作为“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今年我院大一专业分流前各学科宣讲活动的第二场,刘教授介绍了交通安全的历史发展,对中美两国交通安全现状进行了对比,对交通安全学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在同学们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讲座中,刘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和我国交通安全的发展。刘教授先幽默风趣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几个交通安全发展的掌故,引发了热烈的反应。接着详细介绍了战后美国的交通发展,着重强调了美国联邦政府ISTEA、TEA--21、SAFETEA三大法案的签署。以之为对照,刘教授介绍了九十年代至今的我国交通的发展,尤其指出09年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行动计划”在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重要意义。

    之后,刘教授简要介绍了交通安全学的基本知识。提出交通是一门观测性科学的新概念。交通事故是在人、车、路和环境综合作用下产生的,应对措施应从工程、教育、执法和急救多方面综合考虑,根本是实现人、车、路的协同。还介绍了交通学院将建成的模拟驾驶系统在研究驾驶行为和心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最后,刘教授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对交通安全现状的理解和未来的展望。他以亲身经历过的广东阳江地区事故常发点治理为例,深入分析其事故多发原因,表达对农村城镇化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的担忧;并以最近收到的当地反馈信息为例,展现了农村交通安全状况的进步。刘教授还鼓励我们努力学习,为将来发展和回报社会作准备。

    交通安全,不仅是现在社会的热点问题,更是我们新一代学子未来的肩头重任。讲座结束之后,有许多学生围绕在刘教授身边,询问所关心的问题,迟迟不愿离开。他们身上,散发着青年求知的渴望和未来主人翁的担当。

                                                  (郭智善)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