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学生风采——陶涛

时间:2013-10-20浏览:1686

个人简介:陶涛,男,19897月出生于江苏常州,现为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读硕士。2009-2010学年担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了“流光·艺采”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交通学院运动会等文体活动。20115月代表东南大学参见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所负责的项目《基于碳足迹测度模型的TransCAD二次开发》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在校期间曾获得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2012.8-2013.7前往江西共青城西湖小学支教一年,担任一年级4班的班主任并兼任数学老师,工作期间获得西湖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在江西共青城支教的时候,有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我不能同意更多。回首过去的大学生生活,我在学习上没有取得特别优秀的成绩,在科研上没有发表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甚至在一次又一次的各种评选中铩羽而归,确实没什么亮点可循。但是,我也当过院会主席、参加过全国竞赛、前往西部支教一年、前往台湾进行交流,写过策划、做过视频、做过网站……一份对于生活的热情让我的有了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

 

参加院会,收获成长

         刚进入大学,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加入了交通学院的学生会。凭着自己对于多媒体的兴趣,我进入了科技部网络组。大一的我什么都不会,只是抱着一份兴趣,每周参加组内的学习讲座,向当时的部长询问经验,还参加了校内的先声网站团队学习更多的东西,慢慢地有些工作终于可以自己担当了。大二上,我成了科技部的副部长,从招新到新老生联欢到“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我和我的搭档还有我的部员们一起经历了很多:用两台低配的电脑渲染了一晚上的招新视频,新老生联欢的开场视频改了无数遍,“爱·春蕾”做了很多个视频,无数个团队在一起通宵的日子,无数次返工,无数次探讨效果的实现,这样的日子成为了当时在学生会最好的回忆。

         大二下,很荣幸成为了学生会的主席,工作的重点从一个部门转向了整个院会,在这期间组织了新老生联欢、“流光艺采”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交通学院运动会、新年酒会等很多文体活动,有时还会代表院系参加其他院系的一些活动,这一年兢兢业业,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交通学院学生会被评为“优秀学生会”,而我自己也被评为“校优秀学生会干部”。

         学生会的经历对于我来讲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从大一的青涩到大三的成熟,很多推力都来自于学生会的这段特别的经历。

 

学科竞赛,展示风采

         参加交通科技大赛来自于一位学长的激励,他当时参加的作品特别特别优秀,他也鼓励我参加这项比赛。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组队参加,没想到这次比赛成为我在大学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从组队到参加最后的比赛,经历的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做的项目是《基于碳足迹测度模型的TransCAD二次开发》,刚接手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懂,于是天天从九龙湖往四牌楼跑,联系导师联系学长学姐。另外,很多知识也是得自己去学习,那时团队的几个人天天泡图书馆,有时为了一些问题经常争得不可开交。慢慢的,项目终于有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几个人的干劲足了,但是没过多久又遇到了瓶颈,就这样反反复复。团队里除了我另外三个人都在准备出国,每天又是做项目又是背单词,这段时间,大家都吃了很多苦。

         差不多做了一整年,总算完工了,最后在全国赛中,我们的项目拿了全国二等奖,结果还挺不错的。当然到这个份上,结果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一年多的时间,四个人从一盘散沙到拧成一股绳,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被打磨了一遍又一遍,也渐渐闪出了光芒,毕业的时候,一个人直博,一个人出国,两个人保研,能有这样的结果与这次参赛的经历密不可分。

 

西部支教,奉献青春

         2010年的暑假,我跟随学院的爱春蕾爱心实践团去了甘肃天水一个叫王尹乡的地方,看望当地的留守女童。几天的行程和经历让我深切地认识到:在我国中西部很多地区,教育依旧十分落后,教育资源严重匮乏,那里的孩子们很难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次经历成为推动我去支教最直接的动力。2012.8-2013.7这段时间,我来到江西共青城西湖小学,成为了一年级4班的班主任。

         起初的工作并不顺利,没有教学经验,没有带班经验,班上的学生又多,班级出现了很多问题:课堂纪律不好、班级常规不好、学生调皮捣蛋。于是,每天早晨我7点半就到教室,带着班上的学生打扫卫生,中午提前四十分就赶到教室,一边监督学生打扫卫生,一边辅导学生功课,课间也经常去班上看看,自由活动的时候和他们一起玩耍,成了“全职保姆”。努力很久,终于有了成效,班级拿了“优秀班级”的荣誉称号,而我也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另外,我们班的学生喜欢画画,我还把孩子们的作品上传到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我的好朋友都会给孩子们寄来各种各种的小礼物,这让孩子们很开心。

         在教学之余,我和队友们发现学校的孩子们有着浓厚的阅读兴趣,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孩子们捧着课外书在认真阅读,但是学校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并没有图书馆,孩子们可以看的书很少很少。于是,我们联系了母校东南大学,很多院系和部门纷纷为孩子们寄来了适合他们阅读的课外书籍。我们用这些书设立了“爱心图书室”,这个图书室成了孩子们课余最爱去的地方。

         江西阳光成长中心,又称德仁苑,是当地的一家儿童福利机构,里面的学生多为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德仁苑有近100个孩子,但是只有3位老师,平日里根本忙不过来。早在上一届,江西支队的队员们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德仁苑那里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我们同样接过了上一届的接力棒,虽然我们这届只有3名队员,但是我们依旧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去德仁苑帮助那里的孩子辅导作业,还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为孩子们开设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在这一年里,在这曾经站过一年的讲台上,我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同时也在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孩子们既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老师,对我而言,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洗礼。

 

支教归来,再战亚青

         支教回来后,几乎没休息几天,我就投奔到亚青会志愿者的大团体了。

         向亚青会这样的大型赛会对于志愿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前期的培训时间很长,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7月初到88日开赛前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每天都排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和团队活动,顶着焦阳每天奔波在教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之间。到了正式开赛,每天早上起床的时间变成了4点半,而每天晚上回来的时间变成了11点,每天往返于位于浦口的亚青村和位于江宁的九龙湖校区。我是NOC行政助理,同时也是行政中队的中队长,每天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需要保证每一位队员的状态和质量,另外,我还是后勤交通组的组长,需要安排每天坐车的排表,因此担负着更多的工作。志愿者是展现亚青会风采最重要的一面,而且我们NOC助理直接与各国代表团成员接触,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代表团对于南京甚至对于中国的看法,因此,每天的工作我都不敢放松,不管是志愿工作还是后勤工作,都全身心的投入去做,把握每一个细节。

         最终,志愿者们的表现得到了全亚洲的肯定。我也因此获得了“NOC助理之星”“明星志愿者”等荣誉。

 

         在这几年里,我体验了很多种生活,有的忙碌、有的惬意、有的欢乐、有的伤心,收获了无数的人生感悟,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人生的道路很长很长,还有很多等着我去经历,只要努力、乐观,还会有更广阔的世界去闯荡!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