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2012年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李晨阳

时间:2013-10-20浏览:944

  一、个人简介

李晨阳,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5月出生于江苏宿迁。

2009年毕业于江苏省淮阴中学,201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自入学至毕业,一直担任交通学院09级年级长一职;入学伊始,被选拔进入交通学院“茅以升班”,参与组织了多项茅班活动;曾获“校长奖学金”、“林同炎奖励基 金”、“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异,成绩稳居专业前五名(专业人数100人);参加多项学术竞赛并获奖,并有学术论文发表(EI收录);分别以东南大学“茅以升班”代表和服务志愿者身份参加第二、三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夏令营活动;交通学院足球队主力,曾获东南大学新生杯足球赛“最佳射手”、“最佳十一人”;大三上学期赴台湾成功大学进行一学期的学习交流,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

   二、工作活动成果总结

作为交通学院09级的年级长,他一直将责任心摆在第一位,同时,他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争取成为学生中的表率。

年级长工作——面对零碎的事情,责任心最重要

大学期间,李晨阳一直担任交通学院09级年级长一职。年级长的工作和学生会或者社团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对于他来说,年级长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处理零碎的小事;也许某些事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无关紧要,但只要关系到一个人,他就需要负责任地把它处理好。

交通学院09级一共有350多人,因此面对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真正完成却不那么容易。从最简单地发布一条通知,到统计同学的资料,再到收集全年级同学的材料;如何让每位同学都能收到通知,如何确保每位同学的资料正确,如何一份不落的收集好所有材料;所有这些事情,不需要具有多好的组织能力,不需要有多大的魄力,需要的是细心和责任心。站在同学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细,就是他最大的责任。

同时,他还是学生工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纽带。由于职位的关系,他和年级里各班班长以及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都保持着很紧密的联系。因此,当一个活动涉及到比较多的人群时,他就需要扮演统筹协调的作用。

他所做的事情如此零碎,很多事情小到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些零碎的小事构成了年级长工作的主要部分。低调而朴实,普通而认真,他用他的细心和责任心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

 班级工作活动——组织参与“茅以升班”的多项活动

入学伊始,他被选入交通学院“茅以升班”。四年里,他参与到茅以升班几乎每一项活动中,并利用自己担任年级长的优势,为班级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帮助09级“茅以升班”获得了“江苏省优秀班级”、“东南大学特级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911月,院里举办了盛大的东南大学09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他作为茅以升班代表接受了王炜院长赠送给的画册。之后,他参加了“学习茅老精神”支部学习、编著《我想像您一样》等活动,以切实行动践行茅老精神。

为响应交通学院“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的号召,茅以升班主动申请资助来自甘肃天水的两位留守女童。除了经济支持外,他们还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女童保持联系,关心她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当自己有力量时,只关心自己的学习生活难免显得狭隘,多多帮助别人反而能更大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10级新同学入学时,他还和班上其他同学一起参与了迎新志愿者的工作。此外,他还组织参与了茅以升班茉莉花开颂祖国”万人歌咏大会、参观“奋进的江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活动。

他以身为“茅以升班”的一员为荣,而更重要的是,他让自己更加优秀而使茅班变得更好!

                                                   学院工作活动——既是年级长,又是普通一员

  因为年级长的工作关系,院里很多活动都需要他参与组织协调,而有的时候他也作为普通一员参与到学院的工作活动中。

2011年学院在图书馆前的广场上举办东南大学“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他就参与到了舞台准备的工作中。他组织了09级各班班长花费整晚完成了舞台背景文字的灯光布置,并在晚会当天的上午将背景文字挂到舞台架上。在有三层楼高的舞台架上闪转腾挪,这种具有一点危险性的工作他们当仁不让地承担了。  而在交通学院10级的新老生联欢上他第一次走到了前台。作为最后一个压轴节目,他组织了大一大二所有班级的班长一共26人表演了《北京欢迎你》改词之后的合唱——《交院欢迎你》。从上台顺序,歌词分配,舞台动作,声调高低,如何能和谐整齐,这些事情都由他来负责组织协调。最终,经过长时间练习,他们的压轴表演非常成功,为新老生联欢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2011年夏天,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在我校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他克服住宿,交通等诸多不利条件,很好地完成了前期准备任务。而在夏令营进行阶段,他每天都跟随营员队伍,做好各项后勤工作,让来自兄弟院校的同学们能满意地度过夏令营。                       

        三、自身德智体发展

除了负责任地完成年级长工作,积极参与班级、学院和学校活动外,他也很注重个人的德智体发展。只有在各个方面都努力发展,力争上游,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思想上他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追求进步。刚进入大学,他就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党校学习,他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熟悉党的理论知识,更主要的是明确了要成为一名党员需要达到哪些要求。

在高分通过党校考试后,他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终于在114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接下来的一年考察期内,他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认真主动,生活中乐于助人,努力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相继获得“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一年过去了,他成为了一名关荣的共产党员。

                               优异的专业成绩

从进入大学开始,他一直把专业成绩摆在核心位置,对于每一门课程,无论学分大小,困难还是简单,他都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他所获得的多次课程奖学金以及“林同炎奖励基金”都是对于他学业上所取得成绩的认可和奖励。

凭借着学业上和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他还获得了“校长奖学金”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竞赛和科研活动

  除了认真完成基本学习课程,他还积极参加竞赛和科研活动。大学四年,他获得了东南大学第六届力学竞赛校级三等奖、东南大学第七届本科生实验物理研究论文竞赛校级三等奖、20102011年东南大学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东南大学本科生第一届创新体验竞赛校级优秀奖等竞赛奖项。 

 此外,从大二开始,他就进入实验室,参与到了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因为他的理论知识还不足,所以他从最基本的实验做起。在做实验的过程中,逐步理解实验过程如何控制,为什么这样控制,并大量阅读相关文献,逐渐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目前,他已经有一篇三座的EI论文发表,题为Effect of Acid Rain on Chemical and Hydraulic Properties of Cement Solidified/Stabilized Lead Contaminated Marine Soft Clay,由Proceedings of GeoCongress 2012收录。 

                                                           足球小将——东南大学足球新生杯“最佳射手”

他是一个热爱足球的人,每次踏上球场他总是热血沸腾,每次完成进球他总是无比开心。足球之于他不只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它还教会他很多事情。在逆境中,在落后的时候,他学会了不急不躁,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要拼搏到底;在领先的时候,则要戒骄戒躁,不到比赛结束绝不能放松大意;要学会团队合作,单干没有出路,集体的力量才最强大。

足球让他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新生杯、院系杯、五人制足球赛、院内足球赛,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他得到了当届新生杯的“最佳射手”,同时还入选了“最佳十一人”。

四、台湾交换,展现东大学子风采

大三上学期,他赴台湾成功大学进行了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

                                                      挑战自我——单车环岛的经历登上台湾报纸

“当我决定骑单车环岛时,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认定我肯定会失败。因为虽然不少台湾当地人完成过这一挑战,但对于一个刚到台湾一个月都不到的大陆学生,这个举动确实显得很疯狂。但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而且一旦设定目标,就会尽全力去完成。

10天的单车环岛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我的脚步。而且在旅途中,我得到了很多台湾车友的帮助。当10天后,我骑着单车回到出发的原点时,感觉好像做梦一样。虽然出发前有种种未知,但只要有不达终点永不放弃的决心,我就一定能完成挑战。”

后来,他的环岛事迹通过成大单车社的宣传被当地报纸所得知。台湾四大报纸之一的“联合报”派出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每次提起这段经历,他都有满满的回忆,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广交朋友,呈现大陆青年风貌、展示东大学子风采

“在环岛过程中,我和一位台湾车友结识。在分别的那天他告诉我,之前因为很多对于大陆游客素质不高的报道,他对于大陆人比较有反感。但经过和我相处交流之后,因为我的原因让他对大陆人有了全新的认识。由此我意识到,在台湾我不仅仅代表了我个人,我还代表了很多群体,我的表现将影响这些群体的形象。”

成功大学是台湾最好的四所大学之一,学生都非常优秀。所以在课程学习中,他也是非常认真,希望能通过优异的成绩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在课堂上,他经常主动发言,课后也经常和老师交流。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在一次期中测验中,他考了全班唯一的90分,而班级平均分才不到40分。后来,当地的同学也会经常问他问题,我也很热心地为他们解答。

他和当地台湾同学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单车环岛,他还骑着脚踏车骑上了台湾公路最高点——3275米高的武岭,骑上了阿里山,登顶台湾最高峰玉山主峰,饱览了宝岛的壮丽风景。而他的这些挑战都得到了成大单车社的朋友们的很大帮助。另外,他还加入了土木系足球队,以老生的身份参加了成大足球院系新生杯,并帮助土木系得到了亚军!

除了结识台湾同学,他还结识了不少国际友人。在书法课上,我认识了一位韩国朋友。因为他的汉语还不是很好,所以课上老师讲的关于书法作业的要求他不是很懂,这时候他就充当翻译,中英混杂地解释给他。通过与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的相处,他的眼界开阔了很多,了解到不同的风俗人情,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而在交流过程中,他也向他们展示了中文的魅力,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因为他个人独特且出众的表现,在交换尾声由成大国际事务处组织的陆生送别餐会上,他被选为三名发言代表之一。除了讲述自己的经历,他着重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展示了东南大学的历史和现在的发展状况,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

          、附录

主要任职和获奖评优经历

时间

奖项

20099月至今

担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09级年级长

20099

军训优秀学员

200912

东南大学第六届新生杯“最佳射手”、“最佳十一人”

20105

林同炎奖励基金

20109

2010东南大学英语竞赛三等奖

201010

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13

东南大学第六届力学竞赛三等奖

20114

校长奖学金

20115

东南大学第一届创新体验竞赛优秀奖

20116

东南大学第七届实验物理研究论文竞赛三等奖

201110

东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111

三篇EI论文,Proceedings of GeoCongress 2012收录题为Effect of Acid Rain on Chemical and Hydraulic Properties of Cement Solidified/Stabilized Lead Contaminated Marine Soft Clay

 

 主要科目学习成绩

科目

成绩

科目

成绩

工科数学分析Ⅰ

90

大学物理Ⅱ

9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100

程序设计计算法语言Ⅱ

93

几何与代数

88

画法几何与CAD制图

89

道路勘测设计

95

结构设计原理

87

弹性力学

99

土力学

94

工程测量

93

工程地质

97

结构力学

95

交通工程运输导论

92

工程材料基础

93

机场规划与设计

95

土木工程材料

90

水力学

90

毛概

91

大学计算机基础

99

工程化学

94

军事理论

97

西方哲学史

96

足球

100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