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通知

东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办法

时间:2014-11-05浏览:3023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和江苏省有关文件及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办法。

 一、毕业生就业方针、原则

 1、坚持学以致用、人尽其才的原则,继续实施 “以市场为导向,国家宏观调控,学校和各级政府就业指导和服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模式。

 2、大学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是科教兴国的重要力量,有服从国家需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创业的思想,自觉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使人才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3、各院(系)要积极发挥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主渠道作用,把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单位需求信息和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作为各院(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竞争和信息共享、择优推荐的原则。

 4、就业工作部门对签订就业协议实行监督、管理并维护学校的声誉,保证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权益。对不符合国家就业方针、政策和本办法有关规定的就业意向,不得列入就业方案。

 二、毕业生就业的具体规定

 1、毕业生就业应遵守国家、地方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择业。上报教育部就业方案截止日期是2015531

 2、《2015届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均由学生登录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注册、填写,由院(系)审核、统一打印,经学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盖章后发放,毕业生每人一份。

 3、毕业生就业意向一经确定,须向用人单位出具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原件,签定就业协议后推荐表原件交用人单位。签约双方应严格履行协议,信守诺言,原则上不得违约。

 4、毕业生签定就业协议后,须在东南大学就业信息网毕业去向登记系统中按照纸质协议书内容录入,形成个人电子化协议书,供学校审核时使用,并将纸质协议书及相关材料交到所在院(系、所)学办,由学办交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列入就业方案。

 5、毕业生签定就业协议后,若需变动且符合改签流向者,须经协议各方协商一致后重新办理就业手续。改签的基本原则是:由经济发达地区改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一般性单位改向国家重点单位。如因单位原因与毕业生解约,可以直接办理相关手续。

 6、来自西部省区的毕业生,凡来源省区需要的,原则上应回来源省区就业。定向和委托培养方式招收的毕业生,按招生时签定的合同回定向或委托培养单位就业。

     7、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已纳入研究生招生计划,不办理就业派遣手续。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列入当年就业方案,可办理有关就业手续。

 8、对作为选调生候选人的毕业生,在未确定录用之前,可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但须向用人单位说明选调生候选人身份并在协议书显著位置上注明,若被确定为选调生,原所签协议自行解除。凡被确定为选调生的毕业生必须履行选调生协议。

  9、申请自费出国的毕业生,必须向学校提交个人书面申请(申请中需注明本人户口、档案去向),并提供有关材料。与用人单位签过就业协议后又申请自费出国的毕业生,需征得对方同意后按违约办理有关手续。截止毕业离校,还未获准出境者,将其档案、户口关系转回家庭所在地或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10、关于延长学习年限毕业的学生就业规定:

 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的本科生,须在2015620日前向教务处办理相关手续,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以教务处提供名单为准。学校将延长学习年限的本科生名单报江苏省教育厅备案,不列入当年就业方案,列入下一年度就业计划。

申请延期毕业的研究生,须在2015820日前向院(系)提出申请,院(系)审核、批准后,列入下一年度就业计划。

    11、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资格后,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方可去教育厅为其办理报到证。

12、因各种原因结业的本科生在规定的期限内,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按本科结业派遣。结业或肄业研究生,在规定的期限内,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按结业、肄业派遣,办理实际获得学历的报到证。

原以毕业生资格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的结业、肄业生,须征得用人单位书面同意后,学校方予办理结业、肄业报到证。

13、毕业生如发生以下几种情况,学校不再受理其就业手续:(1)不遵守国家政策规定,坚持个人无理要求,开具报到证后,在规定期限内不去工作单位报到或未及时办理落户等有关手续的;2)报到后,拒不服从安排或无理要求被用人单位退回的;(3)其他违反毕业生就业规定的。

14、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发生疾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按在职人员有关规定处理。

15、毕业生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已落实工作单位的,直接到用人单位报到;未落实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籍关系转回生源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或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由当地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帮助推荐就业或自行联系工作单位。对于毕业后未就业而有就业要求的毕业生,可以到家庭所在地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失业登记。

三、工作日程

1201410月至20156月,各院(系)向毕业生宣讲本办法并发放推荐表和协议书,学校组织招聘活动,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

220152月,学生处与各院(系)核对毕业研究生就业方案。201556月,学生处与各院(系)核对毕业本科生就业方案。

320153月上旬向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上报毕业研究生就业方案,经审核下达后执行,3月份(具体时间按教育厅的规定执行)统一签发报到证。20156月上旬向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上报毕业本科生就业方案,经审核下达后执行,6月份(具体时间按教育厅的规定执行)统一签发报到证,未落实单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按本办法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4、毕业生离校手续按数字化校园离校系统相关流程办理。

5、毕业生离校后,由各院(系)负责整理毕业生档案,档案馆审核汇总后统一寄送。

经学校授权,本办法由学生处毕业生就业办公室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