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赴华中科技大学调研交流

时间:2014-12-07浏览:878

1129日上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WonderfulYears课外研学俱乐部和吴健雄学院科技协会,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的创新科技团队在启明学院的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围绕科技研学团队的组织形式、运作机制、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及项目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启明学院刘玉副院长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启明学院的招收的三类人才及各类人才的培养方式,并谈到了启明学院的办学理念,借用李培根校长的话“因材施教就是最大的公平”来验证启明学院办学方式的合理性。接着,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的董夏鑫主席做了交流汇报,包括俱乐部的运行机制、科研力量培养计划、日常工作开展状况、前期成果以及现阶段面临的挑战等,吴健雄学院科技协会的翟邦昭主席介绍其科协的运营情况,并表达了向启明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学习团队管理经验并进一步交流的愿望。会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的各个创新团队负责人带领东南大学一行人参观了工作室和创新基地。

Dian团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机械创新基础、数字建模科技创新基地和联创团队的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均出席了座谈会。Dian团队和联创团队由于报名人数较多,都形成了较为完善了招新机制,首先是笔试,笔试过了才有面试,有单面和群面两种形式,比较新颖的一个方式是通宵测试,就是出一个题目,让受试者在一个晚上做出来,主要是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毅力,以及其是否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在考核方面,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筛选方式,例如,联创团队主要是通过初期的考勤制度,每周打卡到岗时间必须不少于40小时;数模基地,机械基地则主要是通过各种比赛来逐步筛选出最优秀的人来参加大型比赛;电子电工中心团队注重培训和比赛,每周末和暑假都会提供集训,为比赛做准备;Dian团队属于强指导类,老师管得比较严,平时也会通过阶段性的项目进展来匿名打分,做的相对较欠缺的人则会被谈话,而且Dian团队成为真正的团队成员是要通过转正答辩程序,答辩过关后即可分配正式成员一个编号,由此来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另外,Dian团队的文化建设和精神建设也是该团队的成功点。在团队运营机制方面,启明学院的创新团队均具有一定的创业性质,团队里很多项目是来自市场上的企业公司,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Dian团队和联创团队,他们的大部分经费是由合作企业资助。Dian团队和企业合作度较高,一年合作经费大约在两百到三百万之间,而联创团队属于无指导团队,即没有指导老师,他们的经营模式自由灵活,除了启明学院会拨一部分经费外,其他全部由校外企业赞助。启明学院创新团队立足高校学习,探索科学研究,坚持创业引导,开展企业合作,这种运营机制和经费模式很是值得探讨学习。

此次调研交流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主办,我院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和吴健雄学院科技协会代表一行11人到访,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调研。整个调研学习过程欢乐融洽,同时也让华中科技大学了解到东南大学的学生科研创新特点,我院俱乐部代表及吴健雄学院科协代表领略到启明学院创新团队的成长过程和运行机制。下一阶段,我院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认真总结其他创新团队的精华之处,结合自身特色,宣传并推广,将其正能量传播到交通学院乃至整个东南大学,致力于让东大学子切实受益。

欧阳鹏瑛/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