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高成发教授团队建成长江首座北斗/GPS双模差分信标台

时间:2014-12-10浏览:520


128日下午,长江首座北斗/GPS双模差分信标台——稠林矶信标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的实施由我院高成发教授总体负责,经过其课题团队近3个月的艰苦攻关,于125日完成项目主体工作,并正式开始试运行。

稠林矶信标台的无线信号覆盖范围超过300公里,这标志着长江下游南京至湖北黄岗沿线四省的用户均可免费接收到来自稠林矶信标台的高精度北斗/GPS差分信息。利用该差分信号能够实现平面优于0.5m的实时定位精度,可为航道测绘、船舶导航、港口建设等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服务。它的建成将大力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交通、水利、测绘等部门的深入应用。

与现有差分信标定位技术相比,该项目具有如下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在不改变数据播发量的前提下,采用平滑的双频无电离层组合观测值取代常规的单频观测值,解决了长距离情况下电离层误差的影响;二是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准站数据处理软件及监测系统软件;三是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台基于北斗/GPS的双模双频差分信标接收机。(高旺)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