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4届最具影响力毕业生

时间:2014-12-24浏览:4855

  他们的青春,有汗水也有热血,有欢笑亦有泪花。虽然他们同样是平凡的大学生,但他们拥有不一样的精彩。他们就是交通学院2014 届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如今他们的大学生涯即将奏响尾声,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这四年的绚烂人生。

刘善文 让梦想之花在自信与担当中绽放

“东南大学第一个交通课外研学俱乐部的创始人,第一位在美国TRB 年会上作报告的本科生,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国际大学生商业挑战赛决赛选手, 美国城市规划硕士全奖录取……”,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0 级本科生刘善文同学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多彩,一朵朵梦想之花在他的自信与担当中绚丽绽放。
一、 勇于创新,止于至善
  2013年的盛夏,在第八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的颁奖台上,有这样一只引人注目的队伍,他们身披精心设计的队服,手举东南大学的校旗,刘善文同学便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他们在这次比赛中从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一百七十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一等奖第一名,创造了东南大学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他们新颖的想法与精彩的表现得到了比赛评委的高度评价。同年十月份,刘善文同学代表东南大学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这些极具创新性的作品也得到了国内外许多教授的肯定。刘善文同学被邀请在交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美国TRB年会上做主题报告,成为了东南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在该年会上做报告的本科生。刘善文同学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了多项专利。

   刘善文同学的创新精神不止体现在他本专业的学习中,他还热衷于对创业的探索。2013 年6 月,刘善文同学代表东南大学赴香港参加国际大学生商业挑战赛,与来自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三百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并成功晋级决赛,向世界展现了东南大学学生的青春风采。

二、乐于奉献,敢于担当
  正如刘善文同学所说:“帮助别人带来的那种幸福感是其他任何成就所不能带来的”。
  在交通科技大赛和挑战杯两项比赛中获得成功后,刘善文同学希望把他们团队竞赛与科研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科研和竞赛的队伍中来,并且为同学们搭建一个课外研学的交流平台。随后在刘善文同学的主导下成立了Wonderful Years交通科技研学俱乐部,这是东南大学第一个由学生自主成立的研学俱乐部,这个以他们团队名字命名的俱乐部在成立初期即吸引了近一百五十多名有志于科研与竞赛的同学参加,同学们通过俱乐部接触到了更多的导师和感兴趣的课题,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学习到了竞赛科研的宝贵经验。俱乐部打造了一种新的课外研学模式,同时也为东南大学参加竞赛培养了后备力量,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刘善文同学还因此多次受邀前往兄弟院校分享经验。
  在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夏令营东南大学分营上,刘善文同学代表学校为包括港澳台中学生在内的200多名中学生做了一场以“创新与大学生活”为主题的报告,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与高考的经验,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加油鼓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刘善文同学还担任了包括亚洲青年运动会、东南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在内的多个活动的志愿者,并利用课外时间前往南京市江宁区敬老院、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做义工。
三、 积极实践,丰富自我
  刘善文同学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他组建了东南大学第一只国际留学生龙舟队,多次在国内各大比赛中获奖,这只龙舟队不仅为东南大学挣得了荣誉,而且也让外国留学生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刘善文同学利用周末的时间在英语培训机构兼任托福英语教师,他青春阳光,活泼幽默的讲课风格受到了许多学生的喜爱。他还参加了许多演讲与辩论比赛,刘善文同学常常这样讲:“我很喜欢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正是这些尝试让我渐渐明确了自己将来想走的路”。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刘善文同学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积极实践让他收获了许多。用冰心先生的一句诗来结束这篇介绍:爱在左, 同情在右, 走在生命的两旁, 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将这一径长途, 点缀得花香弥漫, 使穿枝拂叶的行人, 踏着荆棘, 不觉得痛, 有泪可落, 却不是悲凉。

韩婧 我的大学

  韩婧,汉族,女,共产党员,东南大学。
  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10 级本科生,曾担任交通学院茅以升团支部团支书兼心理委员、交通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团委组织部部长,现任交通学院10 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均分、绩点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参加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一项基于教师科研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凭借着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近四年来,韩婧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教育之星奖、东大智能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课余时间,参加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两次参加并获得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一、二等奖,此外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一项。她还曾参加校园规划大赛,并获得全校一等奖;参加校优秀心理委员评比,并获得一等奖。
  不同于许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韩婧同学十分热衷于体验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投身异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大一、大二期间曾作为交通学院赴台交流团的一员,前往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大四期间作为“东南大学赴日本爱知工业大学参访团”的一员,前往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感受异国文化魅力,展示东南大学学生的精神风貌。
   她曾组织策划并成功创办了交通学院第一届“JOIN 学生素养养成论坛”,为每一名心怀梦想的同学提供展示的舞台。并且,韩婧首次在交通学院内部推行了“民意调查”制度,为实现师生之间的平等高效沟通做出了不懈努力。此外,她组织策划的“红五月”表彰大会、交通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交通学院优秀团日活动评比等一系列传统活动,也在交通学院内部受到了广泛好评。当然,新老生联欢、129文艺汇演、“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等经典文艺演出的台前幕后也到处都留下了她的忙碌而快乐的身影。从前期到现场,从台前到幕后,从演员到舞台控制人员, 她演绎过一台晚会的各种角色,对一台晚会的总体流程和细枝末节都了如指掌。
  由于出色的学生工作,韩婧同学收获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校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交通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交通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担任团支书期间,韩婧所在的班级——交通学院茅以升班,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特级团支部、甲级团支部等光荣称号。
  用韩婧的话讲:“三年多来,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菜鸟逐渐成长,打过辩论赛,当过主持人,唱过歌,跳过舞,走上过台前,更隐身于幕后。每一个更加优秀的明天都是我奋斗的目标,即使进步很微小,可努力已成为一种习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而我始终,在通往更好的路上!”

孙鹏 我最独有的闪光点

  孙鹏,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0 级本科生,曾任东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217101 班班长;大学四年中曾荣获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交通学院奖学金以及院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现已签约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港澳管培生。

一、校学生会——总得为别人做些什么
  记得当年东大青年的记者采访我的时候问我为什么选择为同学们维权时,我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总得为别人做些什么”,这也是我在最开始选择加入校学生会权益部时的想法。2010 年进入大学,学生组织招新时我便选择了校学生会,2011 年我又很荣幸地担任校学生会学生权益服务中心主任,再到2012 年我通过竞选成功成为东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在校学生会工作的经历让我更加迅速地成熟成长,也让我学会了沉淀与思考,相应的工作与活动也有幸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以下是我的经历与成绩:

  1.2011 年参与学校九龙湖校区新装空调收费调查,最终调查结果与相应建议被学校学生处后勤处采纳。
  2.2012 年重启自2008 年停办4 年的“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邀请刘波副书记、王保平副校长与十多名学校部处领导与同学开展座谈会。解决问题百余件。
  3. 学生维权工作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在2011 年12 月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二次全会上由校学生会主席作为东南大学学生会的工作亮点推广。
  4. 组织校园厨艺大赛、119 消防演习、315 维权周等大型活动。
  5. 组织编写校学生会第一本部门内工作手册与第一个部门5 年规划。
  学生会学生工作让我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点亮了维权之火,以照亮同学之心。
二、班级——温暖身边的人
  大二一年一心在维权的生活状态让我错过了很多班级活动,本着大学不留遗憾的想法我参加了2012年8月的班级班长换届,很荣幸得到班级同学的信任担任班长至今。班长的工作与学生会部长主席的工作有很大区别,我首先需要完成学校学院通知交代的份内的事情,其次更要用心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尤其是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以便在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最后便是组织班级集体活动。

  在班长工作的这将近两年来,班级获得许多荣誉,诸如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院优秀团日活动一等奖等,除此之外班级学习氛围浓厚,最终班级保研8 名同学,为学院普通班最多。
  班级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班级同学之间互相给予的温暖,这将是我永生的回忆。
三、结语
  我一直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其最独有的闪光点,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的平台用我的闪光点去影响周围的人,并发现他人的闪光点,进而提升自己。

蒋超 梦想从不遥远

  我叫蒋超,来自10 级道桥茅以升班,很荣幸能有机会来竞选交通学院2014 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我认为这是对交院人最崇高的荣誉。影响力是用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而我认为大学四年间,在学术上和学生工作中,我都以我的热情、态度、理念,影响着周围许多人的大学生活。
  在学术上,4 年间我取得了让自己很满意的成果。从一入学就顺利进入茅以升班,再到大一年级总排第2名,再到后来专业一直保持前三之列,保研总排名专业第一,学习上一贯认真专注的我四年来顺风顺水。
  除了单纯的专业学习,不想当一个死读书的学霸的我还热衷于参加各类竞赛,不仅因为能提高实践运用能力,更是因为有挑战有合作有拼搏。在竞赛方面,我获得过校高数竞赛二等奖,校数模竞赛二等奖,校英语竞赛一等奖,校力学竞赛一等奖,除了学校范围的奖项,我还在这几年里获得过江苏省力学竞赛特等奖,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二等
奖。印象最深刻的是数模竞赛、力学竞赛以及未拿奖的土木学院的结构竞赛,因为这些背后是我和同学一起熬夜计算模型,是教室中为了目标做一道又一道的题,是几个人想创意砍木条拼结构的日日夜夜。
  学生工作上,一进入大学,我就参加了院学生会和艺术团,希望锻炼工作组织能力,结交更多的人,因为我一直觉得做人做事远比学习更重要。学生会的每一年都锻炼了我很多,大一作为秘书处一名理事,为院各类学生活动做准备工作,期间还参加了智联招聘,挤出时间张贴海报发送传单,做各个公司的现场;大二,我担任了研学部的部长,作为院学生会新增加
的部门,当时的我倍感责任重大。大二一年,我组织过多次课外研学讲座,其中不乏院士参加,还组织过校交通科技大赛,协助完成第七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的举办。各项赛事、讲座、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我做事更细心周全,考虑全面,更锻炼了我与他人协作,带领团队完成任务,沟通交流的能力。学生会的点点滴滴,组成了我大学中最美好的回忆。
  也许我的学术上还是不够那么牛,没有SCI、EI论文,也许我的学生工作还有很多欠缺,做人做事要提高的很多,但进入大学的那刻开始,我每天都在尝试每天都希望着进步,做个充实、奋进、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我认为这就是我对他人的影响,不遥远,敢想敢做成功就在前方。

周骁玮 当我在谈论大学的时候我在谈论些什么

一、明天你好,勇敢奔跑
  社会的洪流会把你冲刷到最原始的状态,同时又让你鞭笞自己勇敢奔跑。这是临近毕业时几近每一个人都面临的问题——我该何去何从。可是谁的青春不迷茫,你为什么不折腾。我也是那个在考研、出国、找工作之间瞎折腾的人,买过资料上自习结果考研报名都没去,考过托福申请德国APS审核结果还是找了工作。
  每一次名企面试都会提到你最骄傲最成功的几件事,做了有自己想法的学生会,尝试在没有人气的商业街创业,跟一群疯子写剧本搞舞台,有人认可有人追,过了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每当我谈起这些,就如数家珍,无论对方是曾经的女首富还是XX 总。你会这样看你来时走过的路,那一个个笔耕不辍、通宵达旦抑的夜晚,还有那些不被人理解认可满心委屈的历程都是此时此刻的财富。
   当时参加一家公司南京站最终面试,接下来可以与这家公司的最高BOSS进行面对面的一次交流。看到这张除了我之外全部是研究生的名单,我第一次觉得自己一个小的个体某种意义上争光了,我不是辅修双修的苦读僧,我是读了四年大学需要社会实践的本科生,我不是土木工程(路桥类)的毕业生,我是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毕业生!
  所以,走过这一段,我想告诉所有跟我一样迷茫一样愿意折腾的人,你就是你,善良阳光又温文尔雅的你,或是诚实开朗又渴望成长的你,或是些许羞涩学生气又满怀抱负勤勤恳恳的你。我想有影响力的毕业生并不单纯是名声在外,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真切切影响到那么几个个体,不是刻意模仿,而且一种内化的正能量!
  就是在这段与各路牛人PK,不断回顾自己青春的路途中,我更坚定我需要什么,我在为什么折腾。
二、青春散场,不诉离殇
  我将青春付给了你,将岁月留给我自己。学生会,是我每每提到大学中,分量最重的。不仅仅是托付青春这样的简单,更是因为有了学生会,自己大学生活的无比精彩。
   青春如交办每周一灯火通明的夜晚,回忆里有保安大叔的催促声,明亮的月光和星空,都带着清澈的气息,然而月光再亮、终究冰冷。青春一去不回头,那些或明媚或忧伤,已不知不觉变成现实荒原上的无奈与迷茫,还好这段归程与来路有你们的陪伴——致所有为交院学生会奋斗过的人。
三、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即将离校,有太多的不舍,创业时期的兄弟,可爱的舍友们,还有给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我会知道你在那个角落, 看大学匆匆, 我们必须暂时互道珍重,愿我们的梦永不落空也许有一天,我老的不能唱也走不动,我也将为你献上最真挚的笑容。

徐星璐 我和我的大学

一、平凡影响力
  有学术大牛,有领袖先锋,但是更多的是如我一样的平凡大学生。经历过、体验过,因为不是巅峰,所以总在攀升。平凡的我们,是最普遍,最庞大,最具影响力的群体。
  影响力是太大的一个词,我的经历确是那么微不足道的一小段。这些微不足道却是对一个女生从十代走到了二十代,拼过生命中第二个重要的蜕变的那些难以忘怀的纪实。
二、军训编辑部
  2010年秋,暑气未散,稚气未脱。军训的号角吹响,我走出了我重要的第一步。在军训编辑部的日子,让我结识了大学我最好的朋友们,让“报纸”彻彻底底走入了我的生活。别人踢腿立正,我在敲字写稿。军训编辑部是我第一次主动参与的选拔,无疑,它影响了我整个四年的路线。

三、JOIN 话剧团
  由于唱歌跑调,跳舞不协调,同时表情丰富,脑洞够大。JOIN 话剧团无疑是我最好的选择,甫一入团,即登上焦标的舞台,在新老师联欢的话剧里,最为唯一一个女性角色,我表演了一个喜新厌旧毫无道德感的女一,这奠定了我随后特殊职业专职扮演者的地位——从宿舍大妈到网络奇葩女等等。随后因为学生会干部节目也再登过焦标舞台,但是始终没有第一次的那种体验与自信。
四、院文编部
  这是我长达三年耗费心力的地方。从2010到2013,从干事到部长,我大学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我从不后悔这段时光,因为部里的工作我少了很多其他的玩乐,我的成绩有所下降,我经历着一些委屈,一些不甘,一些困难,但是学到了很多。我的老部长影响着我,我影响着我的小部员们。一份一份的报纸,一次次的串词,修改再修改。多少有些不尽之处存在
些许遗憾,但我从未后悔文编这一坎坷之路。我的简历上我会自豪地写上“文编部部长”,这个五个字,我走了三年,学了三年。
五、腾蛟辩论队
  2012年,我们部申请组建了学院的辩论队,腾蛟起凤,寄寓这支新的队伍能够飞腾展翅。我负责具体的队伍组建事宜,从选拔到准备比赛,我是一个新人,带着一群新人,磕磕绊绊。运气,努力,我们得到了新生杯的亚军。辩论,开启了我生活中另一个新的局面。
六、学业与科研
  大三结束,我排名仍然专业第一,课外活动让我的成绩一度下降,虽然排名不错,但是绩点却让人不那么满意。大三更多的经历放在了学术上,作为项目负责人,校级srtp答辩优秀,而后又再次负责新的国创项目申请,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两篇论文。现在保研顺利,真感叹当初在图书馆熬过的日子。
  从十八雨季到二十二轻熟,我经历了种种,从未到过巅峰,所以总向上攀登。我被很多人影响着,我也许也影响了别人。

张忆平 止于至善

  曾有人说,大学是象牙塔,你可以在其中天马行空,不行不顾。亦有人说,大学是社会的前奏,你开始在跌打滚爬中尝试,与接受。在跨入学校大门以前,我并不懂“止于至善”意味着怎样的努力;如今我即将走出这个校门,虽然我深知自己依旧不能完美诠释它的含义,但我想证明,我总归为此做过点什么了。杂事了了,点墨为记。
一、东南大学华风汉韵文化社(俗称汉服社)
  ☆社团创始人、创办团队核心成员,10-12 学年社团副社长,主要负责大型活动总策划和总执行,兼负责与社会团体外联;
  ☆校学生团体联合会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社团核心成员代表,受江苏电视台邀作为访谈嘉宾录制节目《8090灵不灵》;
  ☆也接受过《直播南京》《新闻眼》等节目直播采访;
  ☆ 13年方文山全国高校系列讲座,以高校汉服社代表身份与其团队合作;
  ☆ 11 年-13 年校汉服之夜大型文娱晚会舞台总控;
  ☆策划学团联文化类校级专项活动若干。
二、东南大学在浙江高考招生宣传咨询工作组
  ☆ 11 年、12 年浙江杭州招生小组成员;
  ☆ 13 年负责浙江招生组网络咨询;
  ☆联系落实东南大学在浙江高中设立“优秀生源基地”事宜。
三、社会活动
  ☆雨花台区注册青年志愿者;
  ☆赛虹桥街道“周末学堂”大学生志愿者;
  ☆南京华夏文化传承社(南京注册公益机构)成员;
  ☆起点中文网VIP 签约专栏小说写手;
  ☆四年多次参与各种公益节目。
四、东南大学交通学院Join 艺术团艺音社
  ☆ 11 学年艺音社副社长;
  ☆ 10 年-12 年三届新老生联欢表演;
  ☆ 10 年“律动之夜”主持;
  ☆ 11 年Join 艺术团12•9 系列演出之“音为有你• 躺着听的音乐会” 总策划;
  ☆学院、学校多次晚会出演器乐类节目。
五、其他种种
  ☆军训优秀学员;
  ☆校第三届交通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
  ☆校第十一届结构创新竞赛二等奖;
  ☆校第三届“中华赞”漫画形象设计三等奖;
  ☆ SRTP 校园自动售货机的改造和布局规划组组长;
  ☆ 10 年诗社对联大赛主持;
  ☆大一到大三拔河比赛;
  ☆各种班级活动(阳光伙伴、迎新志愿者、趣味运动会、万人长跑、篮球赛)
  恍若想起四年前那个刚刚跨入校门的自己,双肩包、单马尾,如今九龙湖的景色也开始成为一段回忆,马上步入工作岗位,但求以己之身,为交院、为东大立一扇窗。

孙丹阳 诚者自成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是万物始终;求诚,是为人之道;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
  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我所追寻的“诚”,在于言行一致,在于言之必果,不是承诺的言语,而是承诺的实现过程。我所追寻的“诚“,是言语的兑现,是诚恳的态度,而非结果。不论结果是否达到初衷,甚至与初衷背向而驰,但只要在过程中尽心尽力、真诚对待、言行一致,这个过程便值得我们曾经的付出与希冀,值得我们当下的相信与肯定。我想,这便是我大学最精彩、最值得记忆的果实。
  大学生活,一段充满回忆的四年时光。有汗水、有苦难、有梦想、有青春、有真诚。
一、诚于对人
  大学四年,参与过很多团体、经历过许多活动、结交过很多朋友。真诚对人,是我四年以来最“偏执”的原则,也是我最自豪的原则。

  记得大一参选班长,我的竞选宣言是“我们会成为一个凝聚成“拳头”的班级,不仅仅是同学,更是朋友。”班级是我的归属,作为班长,我也希望会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找到自己的归属感。春游、联谊、制作班旗、班徽,我真诚而努力的搭建同学之间的桥梁,我看重我们这个团队,大家选了我,我便要不遗余力的担起这份责任。之后我便担任院外联部的副部长,这一年的经历让我收获良多,我收获最多的是如何去作为倡导者带领一个集体,如何去组织大家,调动大家,而不再仅仅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需要去考虑更多人的感受,去了解大家的想法,去学会鼓舞人,也要学会去引导他人。这让我对我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更负责任,更为谨慎,也要我自己去做出更多的思考,为他人负责。同时我的努力也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在这两年年里我先后被评为交院先进个人、交院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东南大学三好学生。

二、诚于对事
  真诚做事是我的态度,我享受它的过程,不投机、不取巧,不留亏心、不留遗憾。在担任外联部副部的一年里,我参与承办过院系的所有大型活动,诸如新老生联欢,沙龙酒会,圆舞青春舞会等。无论认真带部员拉取赞助,还是全程参与诸如道具换场、张贴海报等实践工作,我都不遗余力的参与其中,给部员们分享我已有经验与心得。之后我参加了东南大学国际交流协会,并在2013年当选为副会长,我仍然坚持认真努力的与会员一同办好每一场活动,包括中外交流舞会前的留学生宿舍扫楼,在考试周接待香港浸会大学交流团等。于此同时,我也参加了东南大学支教协会,并于2013 年参与了东善桥小学支教活动、南京盲人学校义工实践活动,我看重我是支教团队的一份子,我认真为东善桥小学生们准备与采购了简单的物理实验器材,为兑现帮助盲人同学修理mp3的承诺。诚者,在于言行一致,在于承诺实现过程,我参与,我便要努力去做,这便是我理解的真诚对事。
  我真诚的对待存在于我大学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真诚的希望与这些走进我青春的人与事留下故事,留下没有遗憾的故事,这便是我希望留下的影响,一段真诚的大学时光,你们与我的故事。

尤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果用八个字来形容尤佺给我们的感受,那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是他一直向我们传达的信念,也是他一直以来用行动向我们昭示的道理。
一、 星星之火• 在困境中燃起希望之火
  由于家境贫困,爸妈一直在外打工,尤佺的童年生活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奶奶对他最常说的话就是“孩子啊,我们家虽然穷,但是咱跟别人家比从来不输志气,你要好好努力,将来为我们争光”。正是由于尤佺在这样的困境中燃起希望之火,这样的火种才更具有生命力,才能使他在面对生活的挑战时更能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直面人生。
二、 发愤图强• 壮大星星之火
  刚进入大学时,由于基础不好,所以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的同时,他总是能挤出很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大一的时候因为很多不适应,成绩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找到了感觉,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刚上大二,他便组织参加了一个校重点基于教师的科研项目和一个省级创新的科研项目,并且在科研过程中和指导老师一起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尤佺在学习和科研上发愤图强,在工作上也更是一丝不苟。在大一、大二两年担任班长期间他一直关心和爱护班上的同学,处处想着同学,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服务。正是由于他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得到了辅导员的认可,所以在大三被提拔为年级长,为更多的同学服务。
三 、“星”火相传,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并非个人的星星之火 ,而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而星星之火,何以燎原,唯有“星”火相传!

  在自己刻苦学习的同时,尤佺同学很热心地帮助班上的同学解决学习问题,和班上的同学一起交流和分享学习的经验,和班上的同学共同进步。他一直想用自己燃烧的斗志点燃周围的同学,和周围的同学一起共同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

四、 止于至善,誓将“星”火相传进行到底
  尤佺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四个年头了,他在大学里经历过很多,付出了很多,也放弃了很多,对他来说,秉持着“星火相传”的信念生活,大学里是五彩缤纷的。心中的星星之火让尤佺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生活的意义,所以他决计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面对生活,以勤奋的态度对待生活,以服务的热情迎接生活。
  正像东南大学的校训一样,止于至善,真正的大善并非只是独善其身,而是用自己的能量去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共同去追求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境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而他还在前行的路上,誓将“星”火相传进行到底。

颜川奇 无悔青春,璀璨回忆

  颜川奇,来自10 级茅以升道桥班,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表现我的影响力。
  首先是我的学术影响力。能进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习的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身为茅以升班的一员则更是其中的精英。大学四年来,我一直保持着专业前20%的排名,最好时达到过专业前5%,获得了来自同学的“道桥五虎”的敬畏称号以及包括中国路桥奖学金和英达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奖励,并且取得了保研资格。2014年9月之后我将在同济大学继续专业方向的学习。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与项目。我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迪白思杯”互通立交三维设计大赛一等奖”,并顺利完成一项国家级创新型项目。顺带一提我英语也还可以,大一时就高分通过了国家四六级,目前最好成绩是托福考试100+。
  同时,我认为自己也拥有较好的领袖影响力。我曾在校学团联外联部工作,积累了很多的工作经验。2011年暑假我带队赴北京交通大学参加了全国茅以升班夏令营,在我的组织下,东南大学的队伍给各兄弟高校的老师与同学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12年9月我开始担任茅以升支部团支书一职,作为东南大学的国旗团支部,茅以升支部有着更多的责任需要担
当。在任期里我策划组织了包括“向阳花”等在内的多项大型班级活动并带领支部成员一起获得了“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同时我还兼职国旗班的负责人,与国旗班的其他同学一道承接了校内所有的升旗任务。另外我也是班级篮球队的一员,连续三年参加院系的篮球比赛。
  总的来说我是一个成绩优秀,工作负责,性格开朗很愿意和众人打成一片的同学。同时我也深知自己与更多优秀的同学之间存在着的不可磨灭的差距……

  BUT SO WHAT ?大学教会了我正视自己(听说15个名额呢?参与有奖好嘛!)。 秀出实力,秀出风采,秀出自己,这样就足够了。转眼四年就要过去,我总还是想再留下一些印记,不留遗憾,不曾惋惜。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