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3-14学年江苏省三好学生——陈田

时间:2014-12-31浏览:535

1 个人简介
  陈田,女,汉族,1992 年7 月出生于浙江宁波。2011 年毕业于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同时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习至今。如今,担任11 级茅以升团支部书记一职。入学一年后,以年级第五的优异成绩进入交通学院“茅以升班”这个大家庭。曾获“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2011-2012 学年和2012-2013 学年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军训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异,成绩稳居专业前十名(专业人数97 人),目前综合前三年学习成绩排名第九;参加一项“基于离散元的沥青混合料虚拟试件生成技术”的SRTP 项目,参加多项学术竞赛,如东南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并在东南大学第七届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我积极参与各种学校、院系、班级活动,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很多活动都有我担当志愿者的身影。如2012 年交通学院迎新志愿者,东南大学“阳光伙伴”集体运动志愿者,“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志愿者以及“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志愿者等等。
  生活中的我更是热爱运动,参加过新生杯排球赛(代表交通学院获得亚军)、篮球赛,院系杯排球赛、篮球赛,东南大学啦啦操大赛(预赛第一)。平日里,我待人友善,和身边同学、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对待别人,我一直保持着豁达谦卑的姿态,虚心向别人学习,乐于给予他人帮助;而对自己则严格要求,力求完美;具有很强的毅力和忍耐力,只要是我认定的目标,直到完成,绝不气馁,绝不妥协。

2 思想道德之准绳
2.1 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思想上我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追求进步。刚进入大学,我就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大三上学期,我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校学习。通过党校学习,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熟悉党的理论知识,更主要的是明确了要成为一名党员需要达到哪些要求。在通过党校考试后,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是我当下的目标。这对于我更多的是一种鞭策。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认真主动,生活中乐于助人,努力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凭借自己的表现,一定可以顺利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我始终坚信,在如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只有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不断提高自我,才能真正的把握时代的脉搏。
政治方向正确,政治信仰坚定,思想道德高尚,并能够保持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将一种积极奋进、努力拼搏的形象展现给大家,在班上起到带头作用。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仍然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坚持做一个正直、善良、上进、勤奋的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2 举办十八大主题讲座——紧跟党的步伐
  2012 年12 月5 日晚,教8-101,我们很荣幸地邀请了马克思学院德高望重的江德兴教授来给我们解读十八大精神。全体11 级茅以升团支部同学和很多有志青年聆听江德兴教授解读十八大,讲座主题是《中国现实的问题逻辑与十八大的理论创新》。

  通过江教授诙谐幽默的十八大讲座,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十八大所要传达的精神和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对十八大报告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从现实的问题逻辑角度来解读十八大的理论创新。最后,我受到了江教授的鼓励,把理想与现实结合,树立将个人生活与整个社会乃至全人类的事业结合起来的远大理想。

3 学而时习之乐趣
3.1 术业专攻,注重效率
  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而大学学习绝不仅仅局限于课堂里那点短暂的时光,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将你的学习能力最大化,充分利用现有的所有资源自学你所感兴趣的领域,端正态度、勤奋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使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

  作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一名学子,我深知大学的学习已经是“术业有专攻”,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的熟练度,直接影响着我们交通人未来的发展。所以,我在平时的学习中根据不同科目的难易程度,分配不同的学习时间,旨在
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同时,大学生活绝不能只围绕于学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比赛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大学生最关键的是培养自身的学习素质和学习能力。而我更是注重自己的学习效率,做到劳逸结合,尽量用相对较小的时间来完成相对较多的学习任务,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质量上绝不马虎,也不敷衍对待。

  凭借着我在学习上的优异表现,2013 年6 月我获得了“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这是对我学习能力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今后的学习的鞭策,激励我不断进步,不断取得佳绩。

3.2 研究学习,学科竞赛
  在日常的课程外,我还申报了一项SRTP 项目担任组长,项目名称为“基于离散元的沥青混合料虚拟试件生成技术”。在马涛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组自学了FISH 编程语言,PFC3D 软件。即使学习难度很大,我们仍在不断努力,每周一次的小组讨论,总能擦出别样的思想火花。虽然学习编程语言的过程略显枯燥,但是当程序成果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时候,还是会让小组成员兴奋不已。

  我曾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如东南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并在东南大学第七届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我积极参加结构设计大赛,制造抗震模型。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抗震模型的设计,并将其送至参赛。尽管最后比赛结果不乐观,但我们认为重在参与。从决定参赛到比赛结束,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制作技巧,更是讨论、研究、动手的团队合作能力。
  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更多的是我学会了掌握应用数学的能力,能够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简单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使我乐在其中;数学的乐趣盖过了竞赛获奖的功利心。

4 忙碌紧凑之工作——班级团支书
4.1 团日活动
  第一次团日活动是在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我们11 级茅以升团支部决定开展主题为“美丽中国,绿色交通——做自信的交院人”的团日活动,结合本专业的特殊性,勾画美丽中国蓝图。同时,结合当前中国国内和国际局势,弘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十八大召开的背景下,我们还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美丽中国,绿色交通——做自信的交院人”主题中,成为新时代有思想、有责任的大学生。
  活动流程分为:(1)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举办十八大主题讲座(2012/12/05 晚);(2)缅怀先烈,追忆往昔,参观讲解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12/12/16 下午);(3)绿色交通,从我做起,举办第四届交通科技大赛动员大会(2013 年3 月);(4)放飞梦想,展望未来,举办“美丽中国,绿色交通——做自信交院人”主题班会(2013 年4 月)。
  之后,茅以升团支部还开展了免费快递和淘书节义卖等活动,我和所有班级同学一起担当了2013 年交通学院“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的志愿者和“向阳花”公益活动的志愿者。

  其中,“向阳花”公益活动在学校内外做爱心宣传,就纷纷得到老师同学、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心捐款。我们团支部40 名同学资助了一名远在天水的贫困学子,帮助他完成高中学业。“向阳花”系列活动也是2013 年第一期“磐石计划”的重点项目,并且已经成功通过答辩成为校优秀重点项目。

  能够在大学期间拥有这样一次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经历,它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们真正懂得自己的努力对社会对国家的价值。而且我们很好的做到了这些,希望这些孩子们以后的人生能够因为这次活动而显得不一样。

4.2 班级日常组织建设
  担任团支书的时间里,我都对每项工作进行认真地准备,并力求做到最好。我积极认真地致力于团支部的建设工作,对上级精神积极下达,对下级建议及时上传,在各个班委的协调配合下,组织大家参加各种活动,协调班长搞好各项活动,同时,主动承担一些工作,使班级工作能够顺利圆满地完成。
  在历次的活动与比赛中,班级同学逐渐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大家彼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同时,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以增强,同学们更加关心班级荣誉。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会了自立,懂得了感恩,并逐渐树立目标,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平时,我不仅认真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还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关心和帮助同学,适当疏导偶尔出现的心理问题,做个善于开导的倾听者。
  在工作中我也深深地意识到,凡事谦和、虚心、自信,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善于沟通,在工作或生活中必能赢得别人的尊敬和拥戴。与同学们沟通好,才能保证班级工作能够倾听大家意见,满足大家要求,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与班委同学沟通好,才能保证班级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团队,提高办事效率。作为团支书就要以身作则,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

5 丰富充实之生活
5.1 业余兴趣及爱好
  我热爱运动,特别是篮球和排球,性格属于“女汉子”类型。在球场上的我极具气场,热血沸腾,进球得分的那一瞬满足感特别强烈。当然,球类运动并不仅仅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那么简单:在逆境中,我学会了不急不躁,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要拼搏到底;在领先的时候,则要戒骄戒躁,不到比赛结束绝不能放松大意。它作为一种依靠团队协作能力的运动,使我真正理解“合作”的意义,集体的力量才是最强大。
  业余时间,我喜欢旅行,曾经做“背包客”游览过很多美景,喜欢给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作详细的规划,喜欢拍摄流连忘返的风景,喜欢挑战自己的极限。和驴友一起探险中虎跳峡,真正地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更加敬畏和热爱大自然。

5.2 院系比赛
5.2.1 院系杯比赛
  新生杯、院系杯、院内赛,我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要数我参加的东南大学第八届新生杯排球赛。我和其他同学代表交通学院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遗憾与冠军失之交臂。那是我最接近冠军的时候,却没能把握住机会。这场比赛教会了我如何正确看待输赢,而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懂得了人生就如一场比赛,在哪跌倒了就要在哪爬起来。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战胜不了自己,就一直都是失败者。
  如今,我又一次参加了院系杯排球赛,目前进入半决赛,一步步地接近最高点,最难的是要克服压力,战胜自己。

5.2.2 啦啦操比赛
  2013 年,我们11 级茅以升班代表交通学院参加第一届东南大学啦啦操大赛,顺利挺进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最具活力奖。

  今年,我和15 位女生参加第二届东南大学啦啦操大赛,在刚结束的预赛中以第一名的优异表现闯入决赛。台上的我们活力无限,激情四射;台下却是无数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无数个日夜的练习,只为这一次的绚丽绽放。每天都要训练,并单独纠正动作,为了将下跪动作做到位,一次次的反复练习,膝盖都肿了,不过所有队员都在坚持。所有人诠释了一种叫做“坚持不懈”的精神。

6 感想
  近三年的时间,其间,我的成长是不能用短短的几页纸叙述清楚的。过去的三年,是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三年,是积极探索、逐步成熟的三年。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我都取得了进步,并获得了一些荣誉。三年的时间也许并不算太长,但毫无疑问,这是精彩的三年、快乐的三年、令人难忘的三年。在这三年里,我正以从未有过的速度进步着,变得更有思想、更有责任感、更成熟。

  而如今,我正面临着对自己未来的抉择,我想,无论我最终做出怎样的选择,无论将来要走怎样的路,我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遵循着“止于至善”的校训,不断攀登人生的高峰,不断追寻自己的梦想!
  现在的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积极乐观,有理想而且愿为理想而不懈努力的人。作为一名东南大学学子,我为自己而骄傲,骄傲于自己的那份自信,那份执着,那份懂得感恩的情怀。
  我知道,自己有不足和缺点,但面对不完美的我,我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努力改正。我相信,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保持这颗纯粹的心,我会变得更加优秀。
  希望这样的我,符合一个省级三好学生的标准,并以此来肯定自己,激励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中国梦。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