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3-14学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项莲

时间:2014-12-31浏览:1003

=一、个人简介
1.1 个人经历
项莲,女,中共党员,1992 年 11 月出生,籍贯浙江省金华市。2011 年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2年因成绩优异,进入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2 年7 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281奖助学金”、“苏博特奖助学金”、“纪辉娇奖助学金”、“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交通学院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多才多艺,工作能力强,2011 年担任 21A112班团支书,2012年至今担任 27112 班团支书,并担任 21A133班班指导。
1.2 性格特点
我爱这缤纷斑斓的世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我性格平和开朗,待人热忱,善于与人沟通协调,亲和力强,具有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迅速的适应各种环境,并融于其中。工作踏实,刻苦耐劳,在2 年半的工作中,以谨慎的工作作风,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细心完成本职工作。良好协调沟通能力,适应力强,反应快、积极、灵活,勤勉上进,认真细致,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团队合作。敢于冒险,创造力丰富——“世界因我而不同”。我热爱思考,喜欢天马行空,不甘于平庸的活跃的思维让我时刻都能在团队中处于“智多星”的位置。做过的事情上一定会留下属于我自己的痕迹,哪怕只是一个小点子。积极乐观,从不退缩——“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待困难的态度:痛苦不前或是风雨兼程。我无法说服自己放弃可以努力的机会,无论多艰难,我都会投入全部的热情和希望,力求做到最好。为人和善, 处事宽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与人相处时,我开朗幽默,为人真诚直爽;朋友都喜欢找我谈心交流。社交能力较好,沟通能力也较强。
二、思想道德情况
2.1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高中时期,我就参加了党校的培训,上课认真听讲,并且在结业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一年的观察期满之后,终于在 2011 年 7 月也就是高考结束之后成为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我进入了东南大学,依旧积极学习党的知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 2012 年 7 月,我终于成为了正式党员。在此期间,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更重要的是要把理想变成行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时时刻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事事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党的团结和形象,才能脚踏实地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2.2 保持先进性
我对生活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对工作保持着积极奋进、努力拼搏的形象。具有组织责任感,不仅积极参加院、系、党支部等团体的各项活动,也积极献身公益活动,乐于奉献。作为 13级新生的班指导,我也是努力做到最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同学,不让一名同学掉队,关心爱护学弟学妹。同时心怀远大志向和目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对自己的思想道德规范严格要求,坚持做一个思想道德合格的大学生。

三年来,就这样,我的思想逐渐走向成熟。在大学剩下的这段时间,我会依然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向党组织看齐,努力做一名积极、乐观、有责任的共产主义者。
三、学习情况
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能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而大学,正是培养我们学习能力,教会我们学习方法的地方。
3.1 优异的专业成绩
进入大学我要求自己要端正态度、勤奋刻苦,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不能迷失自己,荒废学业。由于较强的时间规划能力和专注拼搏的精神,我在出色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大一学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因此进入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习。入学以来,我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5281奖助学金”
“纪辉娇奖助学金”“苏博特奖助学金”及各项单科奖学金,这些奖学金对我的努力和坚持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嘉奖,也将激励着我迈向更远的奋进之路。
3.2 参与学科竞赛,挑战自我
除了出色的完成学校的课堂学习外,我还积极的参加校内外的学科竞赛,以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在 2013 年东南大学大学生结构竞赛中,作为组长,我带领组员经过软件模拟,实际组建材料试验,最终在截止日期前拿出了我们的最终模型,获得了优秀奖。之后,我又参加了一个国创项目——“基于 ABAQUS 的钢板腹梁结构力学性能研究”。经过软件ABAQUS 和MIDAS 的不过计算,不断设计改进,最终终于拿出了我们的成果。并且在今天3 月圆满的完成了答辩,获得了在座老师的一致好评。
3.3 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新时代需要的是多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从大一开始我就为自己定下了全面发展的目标。入学时由于各种问题,我在英语分级考试中发挥不理想,通过此后不断的刻苦学习,终于通过了 CET4和CET6的考试,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努力深造英语的同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另一门外语——韩语。
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能忽视对自己人文素质的培养。我经常借阅各种书籍、报刊,并利用空闲时间来阅读,并且经常聆听在东大举办的各种人文讲座,不断地充实自己、开拓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东大学子。
3.4畅游学海,止于至善
取得的成绩只代表过去,还有无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开拓。我将秉持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勇于攀登、永不放弃,学海无涯,奋勇向前!
四、班级工作情况
4.1组织班级干部建设
大学班级,是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集体,是每个院系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大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基本组成形式,它关系着每个同学的成长与发展。因此在对由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等班级干部所构成的班委会的组织能力培养上一直保持了高度的重视。
班级干部应当本着“奉献自己、服务同学”的原则,积极关注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学生成功素质的教育,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及同学们的文明道德与法纪教育,团结友爱。为此,班级干部需要做到:
1、明确自身职责,通过正确的角色定位,建立起同学及师生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
2、保持班干部在班集体中的先进性,坚持提高理论修养,成为具备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积极奉献,提高个人与集体的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4、勇于实践,经受锻炼,加强党性修养
5、建立高效的班干部队伍,加强大学生的自我管理服务意识,营造齐心协力、关系的集体氛围,形成互助团结、共勉互进的和谐风尚。
4.2沙龙酒会志愿者班级
在大学刚开始的第一个学期,我们班级在团日活动中表现优异,因此我们获得了沙龙酒会的志愿者资格。带领全班同学在酒会前期做足了准备,在会场上井然有序的维持着秩序以及水果和酒水的递送,最后在活动结束之后,组织大家一起收拾现场,打扫卫生,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夸奖我们工作到位,细致,有条不紊。这是我们进大学以来的参加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大大加强了我们的班级凝聚力。
4.3班级春秋游
春秋游是另一个增进班级凝聚力的好方式,同时也是我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放松自己心情,调节自己情绪的一个好方法。因此每年我们必然要举办我们的春秋游活动。大一第一年,我们组织全班同学去了南京有名的景点珍珠泉,在珍珠泉我们一起看动物表演,一起烧烤,一起划船,一瞬间大家的心进了很多。之后大二,分完专业,重新组建了班级,我再次担任了
团支书。这次,我们联系旅行社,带领全班前往宜兴的竹海,在自然氧吧中欣赏风景,一起爬山,拍照片,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大家也从开始的不熟悉一下子变得熟络了。在上学期,也就是2013.9 月,我们再次组织全班同学前往玄武湖露营,带着
烧烤架以及帐篷,我们又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在最近的3 月份,我们组织为班级同学,联系旅行社,前往浙江安吉,进行了为期两天一夜的春游,我们的旅程越来越远,时间也越来越久。在大三大家都各忙各的时候,我们还能一起出游,说明我们班级的凝聚力是非常强大的,也说明我们班干部组织的非常好,得到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4.4集体舞大赛与激情四射
大二期末我们得知下学期院里要举办集体舞大赛,对于拥有很多舞蹈爱好者和特别喜爱集体活动的班级来说,再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心里充满的真的是兴奋和期待。作为团支书以及舞蹈团的一员,我义无返顾的挑起了排练的重任。每天发短信通知大家排练,每天提前联系好接下来要教的舞步,每天训练完回去之后累的不像动弹,但是心里却充满了希望,因为大家的支持与鼓励,因为大家对我的信任。印象尤其深的是大家去方山团日活动宣传绿色出行回来的当天,累的已经不行的时候,大家依旧来到健身房练习舞蹈,那一刻,我异常的感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取得了集体舞大赛的第一名!之后还作为代表,参加了我们学院的招牌活动激情四射!在图书馆前的大舞台上,我们尽情绽放我们的舞姿,将我们的汗水化为最美丽的身影!
4.5阳光伙伴
阳光伙伴考验了大家的默契与配合,以及对身边同学的信任程度。可能是我们班级的凝聚力比较强大,我们在稍微排练了几次之后就配合的非常好,因此一举拿下了院里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为此,我们做足了充足准备,在一个个中午大太阳底下都能看见我们在手球场的身影。一次次的摔倒一次次的爬起来,只是为了能再快一点,能再快一点。每次通知大家排练,每次看着大家摔倒,每次看到大家不顾一切再次站起来,我的心里既心疼又充满了希望,因为我对我们班级的同学有信心!终于,我们以10 秒多一点的成绩为我们交院捧回了冠军奖杯!
4.6班级温暖暖人心
一个班级的团结不仅仅靠参加活动或者是干部号召就能实现的。因此,作为团支书,我很有义务思考如何加强班级凝聚力!班级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必须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家庭,一个大家庭。为此,我们举办了生日庆生会系列活动,在生日的日子,为寿星送上我们的心意,送上我们的惊喜。同时,在中秋节,我们还会准备必备的月饼,相约大家一起赏月。在女生节,为全班女生送上心意,巧克力,花朵,以及必不可少的全班男生的短信祝福。
4.7团日活动聚人心
经过精心的准备,我们的第一个团日活动展开了!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感召大家为绿色出行、美丽中国这个信念奉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过程:全班同学一起骑自行车从学校出发前往方山,在路上会有关于绿色出行的旗帜随车飘扬,到达方山之后大家徒步上山,同时注意山坡上的垃圾,随手捡起丢到垃圾桶,到达山顶之后悬挂一条关于绿色出行延续美丽的横幅,全班合影留念。然后再宣传标语上写上自己的祝福与心愿,然后在山顶跳舞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最后会在山顶尽最大的努力拍一个关于该主题的宣传视频。
活动意义:现在大学生出行一般都是直接坐车或者地铁,只有在学校的时候才会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很少有机会骑自行车出门,更不用说大家一起出门。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大家一起骑自行车出门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有利于放松紧张的心情,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凝聚力。并且众人在路上骑自行车比较扎眼,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一路的坚毅与阳光给附近的人们带去信念——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健康,能起到较好的宣传绿色出行的效果。到达景区的时候,拾拣垃圾有利于保护环境,美化环境。在风景区悬挂横幅,会有比较多的人看见,也会比一般在街道边上悬挂更有作用。同时跳舞既愉悦身心又更能吸引人得注意力,将学院要求的集体舞的作用发挥出来。让别人看关注自然美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人文美。所以这个活动的主要意义就是绿色出行,感受春天,领略自然,创造美丽。
4.8向阳花公益前行
青春是一群人的青春,她平等的赋予每个人精神、活力、无限的可能和追逐梦想的权利;青春也是每个人的青春,她到底是有着不同的色彩,有的如江南水乡的青翠,新芽簇簇,酝酿着生命的华丽上演;有的如生于贫瘠的灰色,天地虽广,却没有扎根生长的痕迹。每个人的青春都有梦想,但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希望。
这是青春的美好,这是青春的无奈。
在甘肃天水,一个完全不同于我么生活学习的地方,我们学院开启了为期三年的爱心资助女童活动,并且承诺,如果他们能考上高中的话,我们将继续资助他们上高中。我们欣慰的看到曾经的“春蕾”中有22 位女孩顺利考入高中,其中9 人更是考取了当地最好的学校。从初中到高中,走出大山的梦想似乎只剩另一个三年,可就如同上一个三年一样,因贫穷而远在他乡谋生的父母没有陪伴在她们的成长之路上,那个独自前行的身影让面前的困境显得如此不可战胜。
于是在学院的号召之下,组织班级同学专门对此开了一个班会,大家自愿对女童进行捐助,奉献自己的爱心,最终筹得3350 元。并且我们班级努力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呼唤社会大众对留守女童加大关注度,虽然影片达不到专业级的水平,但是影片中却充满了我们的爱心与希望,充满了留守女童的希望!
五、个人活动情况
在积极组织参加班级活动,响应团委号召的情况下,我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个性发张以及兴趣爱好的培养。
5.1外联部之拉赞助
大一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外联部。外联部是一个很活跃的部门,经常和社会上的人打交道,为院系活动拉各种赞助,使活动能进行下去。我满怀希望的加入了这个部门,希望自己的话唠特长能发挥出来。在大一一整个学年中,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5.2 荟萃一堂大型演出
这是我加入舞蹈团的第一个演出,129 红色演出汇报。我参与了“我的舞台”舞蹈演出,并且参加了东南颂的伴舞演出。作为大学舞蹈的起点,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并且尽可能的做到最好。
5.3元旦舞会
元旦舞会就是沙龙酒会,我作为志愿者班级的组织者,同时也是舞蹈团的一员。我从舞会开始前期,就先学会了交谊舞,之后教给各个参加舞会的人员。之后并且在舞会上现场教学交谊舞,并且与研究生学姐们一起表演了一段舞蹈。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舞会经历,同时也会对我今后的经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5.4白色情人节以及楼道舞会与军训小联欢
这是我们首次自己排练的舞蹈blahblahblah,我们一个四个人,从找视频到自学到排队型,我们一切从头学起。在排练了很久之后,我们的节目终于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并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我们从这次的排练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如何排练出一个舞蹈,更重要的是加深了我们四人的深厚友谊。
5.5新老生联欢and新生文化季
这是我们排练的时间最久的一个舞蹈“暗夜狂想曲”,从请老师排练到自己扣动作,一个个动作的排练,加深记忆,到最后变成了条件反应,只要听到音乐就能马上做出动作。还有最后的服装购买以及挑选,我们花费了非常多的心思。当然,最后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我们还上了新生文化季,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演,获得掌声如潮。
5.6激情四射
激情四射除了我们自己班级的舞蹈以外,我加入了我是凯丁舞队,并且表演了我是凯丁舞蹈。这是最具有技术含量的一支舞
蹈, 有各种舞蹈元素在里面, 爵士,popping,locking,breaking 等等。因为没有任何基础,排练也是非常的辛苦,一个多月,瘦了很多很多。但是在最后大家的欢呼和掌声中,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5.7部长舞蹈
作为一个不是部长却去参加了部长舞的人,我只能说我的舞蹈热情太旺盛。在最后三天加入了他们部长的排练计划中, 紧跟着音乐跳着troublemaker,尽情的享受着这几乎是最后一支舞的舞蹈,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了,我过的非常充实。
参加了那么多的活动,本来应该是安静的大三,却依旧不是那么的平静。最近又加入了流光溢彩的开场舞排练,又参加了青奥会快闪活动,只要青春不死,前进的步伐就不会停止,我们的生活依旧丰富多彩。
六、结束语
七千多字看似很长,但却远远无法概括这两年多来的大学生活。生活是张白纸,而青春就是最好的调色盘,怎样的图案怎样的感动,都由我们自己选择与描绘。总觉得时间过的匆匆,可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时光,又仿佛就在昨日。怀着爱与感恩的心,我将继续前行,平坦也好,崎岖也罢,回想起来不后悔的青春,都是最值得的人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