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研究成果

重要研究成果——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成套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时间:2015-11-05浏览:961

    获奖等级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1)

    获奖个人:黄卫(1)、钱振东(3)、程刚(6)、王建伟(7)、罗桑(9)

    桥面铺装是国内外大跨径桥梁和公路建设的重大难题,90年代建设的大跨径桥梁(虎门大桥、江阴长江大桥等)通车2-3年桥面大面积破坏,不得不中断交通重新铺装,经济损失巨大,社会影响不良。黄卫教授带领课题组在南京长江二桥首次引进美国环氧沥青(2001年建成通车已成功运营近十年),此后环氧沥青钢桥面铺装技术在我国得到普遍应用,但美国环氧为专利产品,技术垄断和价格昂贵,制约了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本项目经过十余年系统的研究及工程实践,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环氧沥青复合材料,突破了国外专业公司的技术壁垒,形成了“材料结构设计施工”成套技术,成功地解决了特大跨径桥梁建设的重大难题,整体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