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研究成果

重要研究成果——地面公交高效能组织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时间:2015-11-06浏览:709

获奖等级: 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 (1)

获奖个人:王炜(1)、陆建(3)、陈学武(5)、陈淑燕(7

我国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处于一个转型期,步行、自行车出行都处于一个下降阶段,公交、私家车、代步摩托和电动车则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其中公交主导型城市交通,多模式、多层次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是关键。“地面公交高效能组织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的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江苏、浙江等9个省(区)的20多个城市进行了推广应用,主要实现三大效能:一是提出了路网协同式公交网络组织技术,开发了公交线网分区分级组织以及道路交叉口、公交停靠站点等公交运行瓶颈区域功能提升关键技术,为提高公交网络承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提出了公交主导型交通控制技术,优先保障地面公交的通行权,实现了公交车辆、社会车辆、自行车、行人通行的协同控制及道路交叉口时空资源的优化利用;三是提出了公交主导型交通诱导技术,通过精细化的交通诱导手段服务公交乘客和公交车辆,进一步提高了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吸引力和承载力,实现道路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的整体提升。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