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曲小波博士应邀来我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15-12-11浏览:2613


20151211日上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曲小波博士应我院刘志远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了题为“On the fundamental diagram for freeway traffic”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场师生就交通流宏、微观模型的应用、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我院交通学科陈淑燕教授、王昊教授、刘志远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曲小波博士就职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交通工程学科负责人。曲小波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交通流理论及其应用,以及城市公共交通、海运物流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并在交通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例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Part A, Part C, Part E,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 ASCE, Risk Analysis, IEEE Transactions 等,发表了超过40篇论文。

    曲小波博士首先从反应交通流特征的基本图(Fundamental diagram)的要素入手,简单介绍了研究交通流的主要模型与方法。曲博士的研究发现,传统的交通流模型不能反映真实的交通流状况,特别是在交通流密度较大的情况下,观测数据较少且与模型计算的结果误差较大。基于此发现,曲博士提出了一种基于权重的最小二乘法的交通流模型来克服以上问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曲博士的该项研究已经发表在交通工程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上,从投稿到最终录用仅用时一个多月,获得了同行评审的一致好评。在与各位师生的讨论环节中,曲小波博士独到的见解和发现关键问题的敏锐能力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说明:C:\Users\Vincent\Documents\Tencent Files\1723733704\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51211_104909.jpg

图文:刘志远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