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先进典型

立足平凡岗位,勇于无私奉献-朱小华

时间:2016-10-27浏览:2142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为一名党员,我经常学习党的章程和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我也时刻以一个先进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着自己。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所工作的
测量实验室,既不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不算省重点实验室,只是隶属于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下面七个专业实验室中最普通的一个基础实验室而已。我作为普通实验室中的一名普通老师,实在是很平凡的一位。即便如此,在我看来,只要勇于奉献,不懈坚持,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做出一点点不平凡的事情。


一,立足岗位,保证教学需求,不断创新改革
    1.
教学实习人数多、任务重,确保教学不出错。
    测量实验室除面向测绘工程专业开设《地形测量》、《控制测量》、《GPS测量》、《变形观测》等专业实习外;还需要面向土木学院、交通学院的所有专业开设《工程测量》(课间实习)和《测量集中实习》。这部分工作的工作量非常巨大,实习班级每年有近二十个,实习人数达七八百人。
    每年短学期的一个月集中实习期间,测量实验室的四位老师每天都要接待好几百个学生在此实习,而最多时需同时接待近四五百个学生,近一百多个小组在此实习;而且,测量实习所用的仪器设备不仅仅是准备一台仪器那么简单,还需要准备脚架、记录板、记录纸、水准尺、尺垫、皮尺、电池、充电器、量角器、图板、图板脚架……等许多零零碎碎的设备,每天实习过程中,不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由于投入经费有限,目前测量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档次低、数量不足、经常出现各类故障的矛盾还比较明显,亟待解决。但这么多年以来,我和测量实验室的其他几位老师一起,矜矜业业、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准备仪器、检修仪器,始终没有因为各类矛盾的存在而耽误任何一次学生的实习,保证了教学正常秩序和教学质量。
    2.
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绩。
    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测绘专业所用的仪器设备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全站仪、GPS等测绘仪器设备也从以前的稀有仪器变成常规仪器,而水准仪、经纬仪也在逐步被淘汰。与此同时,我们的教学计划和实习安排也在不断的调整与变化中。测量实验室从2006年购置第一批全站仪开始,至今已添置了60多台全站仪,以前的经纬仪实验项目也逐步调整为全站仪实习项目。期间,本人积极组织和参与教学改革和教改项目,撰写教改论文,并获得校教务处的教改二等奖。为适应新的实验项目和内容,本人还和同事一起,编写出版了新的《测量实习指导书》,教材在2010年江苏省测绘学会组织的优秀教材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3.建设测量实习校园控制网,效果明显。
    自2006年起,测量实验室陆续从浦口、四牌楼等其他校区搬到了九龙湖校区。湖区的校园面积大,环境优美,非常适合测量实习。但测量实习场地的建设却因为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约束发展缓慢。20127月,在李玉宝、朱小华和戚浩平等几位老师的指导下,在相关测绘单位的帮助下,经过213091班近15位同学的义务参与和努力,通过系自筹资金、申请校SRTP项目、校友赞助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建立了九龙湖校区首级控制网,布置、埋设、测量了四等水准点4个、EGPS9个,一级导线点20个,基本覆盖全部校区。但此控制网仅为首级控制网,对于每个实习的班级或实习小组而言,其实际实习所用的场地建设和标准数据的采集尚未完成,对于实习成果的考核和评判缺乏依据。

20147月,在本人的指导下,213131班的10位同学,利用暑期的时间,在首级控制网的基础上,又对校园控制网进行了加密。加密控制网是在九龙湖校园内的不同地点分别选取了十套的水准测量实习路线和十套导线测量实习场地。每套水准场地里含5组平行路线,每组有5个高程控制点,合计250个高程控制点;每套导线场地含5组平行场地,每组有4个平面控制点,合计共200个平面控制点。每个点位都需要进行点位选取、埋设、制作点位标志、绘制点之记、点位高程或坐标的测量、平差、计算、成果整理等一系列工作。工作量非常巨大、细致和繁琐。该项目启动之初,并没有任何组织的安排和资金的支持,仅凭着本人对该项目重要意义的认识,悉心指导学生如何布点、如何制作和埋设标志、如何测量、计算,经过一个多月的辛苦日测夜算,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后来,通过申请,获得了学校SRTP项目和交通学院的部分资助,总算让辛苦了一个多月的项目组得到了安慰。

测量实习校园控制网的建立对于各相关专业学生来说,对建立正确的控制测量概念、了解测量的过程以及对精度的要求、误差的分析等都有指导意义;对于实习任务的布置和最终实习成果的考核和评定更加客观、公平,有效限制了个别学生伪造测量数据的现象;让参加实习的班级基本能平均分布在整个校园内,减少大多数班级集中在土木交通实验平台楼下和停车场门口的现象,减少测量实习对军训、校园交通的影响;同时,该场地场地建成后,也很好地成为每年举办的“东南大学测绘实践技能竞赛”的标准场地。


二、开拓进取,获得国赛佳绩,创办校赛活动
    1.不断进取,国赛获取特等奖
    为检验实践教学的效果,增强校际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20097月份,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在河南焦作举办了“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当时,本人正好任2006级测绘专业的班主任,也是测量实验室主任,于是,在系领导的支持下,担任了训练的指导老师,对参赛的学生进行了选拔和训练。虽然缺乏经验,但最终获得了全部三个单项和团体总分的四个三等奖。之后,2012年、2014年,本人又分别带领学生参加了第二届、第三届的全国大赛和江苏省的测绘技能比赛,也都获得了好成绩。

20168月,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从4月份开始,本人就和闻道秋老师一起,对选手进行了选拔和艰苦的培训。特别是到了七月份暑假开始后,同学们每天顶着酷暑和骄阳,在室外坚持训练。本人也是放弃休息,不仅从外业仪器操作、内业数据处理对学生进行训练;还从比赛动作、体能训练、心理素质等不同方面进行分析和指导。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角逐,我们的六名同学从全国100所高校的6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程序设计单项特等奖、二等水准单项一等奖、导线测量单项二等奖、数字测图单项一等奖以及团体总分特等奖的好成绩。

    2.锐意开拓,创办东南大学测绘实践技能竞赛
    为了选拔选手参加全国和江苏省的测绘技能比赛,也应东南大学教务处的相关规定的要求,在院系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从2009年开始,测量实验室承办了第一届东南大学测绘实践技能竞赛。之后,紧随国赛的安排,测量实验室又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承办了三届测绘技能竞赛;今年十月,将迎来第五届东南大学测绘实践技能竞赛。目前,东南大学测绘实践技能竞赛已形成每年举办一次的正常赛制,为培训和选拔选手形成了很好的选拔机制;同时,也给众多参赛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操作仪器的机会,对他们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增进团结协作能力提供了更多机会。

    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学好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我还要继续努力学好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当然,我更要继续努力做一个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