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6-17学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李爽

时间:2017-12-06浏览:1904

【个人简介】

李爽,男,汉族,出生于199512月,中国共产党党员,20148月进入东南大学,现就读于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14级交通学院茅以升道桥班班长,荣获过校长奖学金、东南大学交通科技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和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

【个人事迹】

不负理想,不灭情怀

2014年,夏末,人生的路途上辗转了十八年终于来到了这所学校,其中日日夜夜的酸甜苦辣在目光触及“东南大学”的刹那似乎都显得飘渺而虚幻。所谓“寒窗苦读”,到头来换取的不就是一个“不负当年“吗?未来又将面临诸般不测,我好比再一次赤裸地开始一段人生。

我是一个集结着自我怀疑与踌躇满志的人,空空荡荡而来,却莫名自信可以在大学之中更进一步。

然而恍惚之间,已经,两年多的忙忙碌碌,如果罗列出来亦可说道一番,但究其根本,反问下自己成长在何处,两年事情纷繁复杂,不免觉得自己还差了许多。

想要发现自己这三年究竟做了什么,我看了看如今自身只剩一班长而已。两年前的军训,报名加入了连队编辑部担任一名记者,训练与写稿同时进行,却也不感觉有何负担,心里计划着如何展开大学这幅卷轴。短学期结束,像大部分新生一样,忙着加入社团,参加了校会、院艺音社,又竞选上了班长,想象着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可以顺利地进行,却没有两个月便遭遇了变故。

想也简单,自然是学习这块出了岔子,高数期中连及格都没达到,当时还并没有警醒,成天忙着学生工作,除了保证了晚自习时间可以学习,似乎一点额外的时间也挤不出来,乃至年底生日当天,被父亲隔着电话骂了个狗血喷头。那时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大学”这个词最本质的意义:学习。

中学便读到过蔡元培写的“大学者,研究高深之学问者也”,进了大学之后却早已抛在脑后,莫不是父亲从一位教授口中得知,挂科在大学是件关系重大的事情,我或许要迟那么几个月才能幡然醒悟,也是如此让当时的我转移生活的重心,专心复习,通过两学期的努力,成功进入茅以升道桥班,获得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到如今的累计绩点为3.995,排名专业第十一位。现在的我也时常会向学弟学妹告诫其要以学业为重,分清主次,莫不可两三年之后才“悔不及当初”。我当然不是否认“大学亦是一个帮助成长的小型社会”这类说法,我只是觉得如果让这样的事情占据整个大学,那还能去哪里找到做学问的地方。不过,直到现在,我也不能对我的学习有多大的肯定,虽然成绩是上来了,然而我只是学习知识不是研究知识,考试多是刷题、背书、掌握套路,再无其他,研究学问的事情之于我而言似乎十分遥远,心里惦记的无非是更高的绩点,能够保研,再有更好的工作。同时,为了让自己的大学显得成果丰富,我也参加了校会,申报上了国创,加入一个创业团队,担任茅以升班的班长,让自己的生活忙碌不停,可以说,大一、大二两年的磨练让我能够更从容地去面对各项任务,可是从心底而言,我却始终有一种空虚的感觉。偶然读到王澍的一本书:《造房子》,在自序中可以一窥他大学时的情形,并且在他的回忆里,大学是一个让他批判学问的地方,他所关注的更多是建筑上缺失的东西,这让我回想起当初选这个专业的初衷,也让我第二次意识到“大学”这个词的另一个意义:理想。

感到空虚是因为自己所做之事无法说服自己,心有所念却不得弃之一边,回首一望有种“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感觉。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难的,对于我这种易受环境影响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从小喜欢画画,长大想学建筑,成绩不够便想学桥,然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擅长的又是什么,成天埋头于蝇营狗苟之中。不为外部世界所利诱,能追寻内心的归宿,现在给我看来确实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于是乎大三那年的我停下来静静思考,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然而当我发现我想要的东西有很多时,不免又要思考如何做些减法。

我最后作出了两个选择,我相信这会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第一个便是我决定保研交通工程专业,客观原因是我对桥梁的兴趣确实寥寥无几,更何况力学也是我的弱点,倘若要在所学的领域有所成就,那么不应该固执地继续留在这个专业。主观因素则是我觉得交工这一方向可以应用互联网的空间更大,而我本身对这方面就感兴趣。另一个决定则是要出国学习。刚入大学,看到教学楼旁公派留学的名单时,不免惊讶且羡慕,之后蹑手蹑脚一般去了解这个项目,毕竟过去住地狭小,眼界不开,没有这类打算,但如今觉得与其苟且过活,不如怀揣理想,想当年清末明初就有留洋学子,今日的大学生不去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着实可惜。于是利用暑假的时间去学英语,不论成败先放手一搏。每日地刷题、听听力,思考着如何提高,几乎一个暑假的时间都熬在英语上,单单背单词的时间每天就花了五个小时,如今想来,那时确实很苦,但也很庆幸自己抓住最后的机会通过考试,拿到了大四下半年法国交流的资格。不过我并不认为应当到此为止,相反,这是我未来的起点,短短四个月的交流是次试水,归来后的研究生三年还需要继续努力,将自己的理想实现。

第三次认识到“大学”的又一个意义是在我们院举办的一个讲座上,所讲内容是为班干部们培养精英气质,因此这第三个意义便是:情怀。作为一名班长需要帮助辅导员处理各种事务,除了日常通知收集信息材料外,还需要组织各项活动,尤其是进入大二,身为茅以升班的班长,自然需要担负起“茅以升”这个旗号,开学之初便开始筹备开班仪式,其中需要我组织拍摄视频素材,制作文集,编写讲稿,日日夜夜辛劳换取一天成功的开班仪式;大二下学期,又和交茅班长一起编写申报材料,让14级茅以升团支部成功获得“甲级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称号;大三下学期,面临着国旗团支部的竞选,更是责任重大,连同两个班的诸多班委一起策划形式、撰写讲稿、制作视频,只可惜最终排名第二,与国旗团支部失之交臂。此外,还有诸多如磐石计划、红五月欢送辅导员等活动,令我感到收获满满,这其中需要的除了精力与能力,更需要的是我对班级的责任感,需要我无愧于一班之长的称号,无愧于信任我的同学。然而,一次一次的工作中我也发现,有太多的大学生缺乏一定的责任感。我们生于太平盛世,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虽然值得珍惜,却也容易使人麻木,如今的我们哪里还有曾经国难当头、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也缺少那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本应当是最有思想、最有行动力的年龄,是社会上最具活力、最为激进的群体,却有很多大学生终日沉迷于游戏,沉睡在宿舍,行事是无利不往且能省则省,让人看了唏嘘不已。梁启超形容少年人如朝阳、如乳虎,现在看来,着实令人扼腕叹息,我辈少年,急需一振聋发聩之号角,吹响麻木沉醉之心灵,点燃大学生应当有的激情澎湃与傲气满怀。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现在细细理清,发现能供我咀嚼的精神财富无非此三点,然而,我虽能警醒却也很难落实到底,往事诸多我已无法分清其中有多少是对得起这三点的,只能引以为戒,在今后人生的旅途上懂得把握自己,向心之所向,行事不负理想,不灭情怀。

【师长点评】

评价人:过秀成,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

评语:该生品质纯良,思想积极,态度端正,成绩优异,大学期间能够注重计划地制定与个人素质的培养,积极拓宽眼界,不断完善自身。同时,对待任务认真负责,行事稳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东大学子。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