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春蕾向阳花

“向阳花”爱心实践团赴云南玉溪开展相伴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7-12-26浏览:787

  2017715日至19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及辅导员彭龙、蒋永茂、郑思老师带领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以及天水师范学院的11名学生代表组成的“向阳花”爱心实践团前往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开展了东南大学“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助学实践活动之“春泥•梦田计划”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地处我国西南的云南有璀璨的少数民族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定位中,它也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为能够更好去认识、体验、推广这些多彩的民族文化,给予少数民族女童更多的关注,经过前期调研和多方协调,今年起,“向阳花”活动第二季——“春泥•梦田计划”在素有“滇中水城、菌乡易门”美誉、也是彝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的玉溪市易门县开辟了新的“向阳花”实践基地。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成员们与活动选定要持续精准资助并帮扶6年的30名铜厂中学的少数民族女孩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开展包括启动捐赠仪式、素质拓展、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志愿服务活动、“滇中水城•菌乡易门”民俗文化体验之旅、家访调研等活动,开拓那里的女童们的视野,帮助她们实现梦想!同时,实践团的成员们也收获颇丰,增强了责任和担当意识,学会了关注他人、回报社会。

715日下午,东南大学“向阳花”相伴成长助学实践活动之“春泥•梦田计划”启动捐赠仪式在易门县铜厂彝族乡铜厂中学隆重举行,中共玉溪市委常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尚建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玉溪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丽萍,玉溪市教育局局长罗江云,易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蓉,易门县妇联主席何莉琼,易门县铜厂彝族乡乡长法绍伟,易门县铜厂中学校长王绍聪等领导共同出席活动,受资助的30名女童及其家长、铜厂中学其他师生参加活动。

启动捐赠仪式上,尚建华副市长首先对 “向阳花”爱心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玉溪市正处在教育发展的重要时刻,期待着与东南大学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接着,“向阳花”活动的发起人、总策划——秦霞书记代表 “向阳花”实践团队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当地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她简要回顾了“向阳花”活动的缘起以及前期在甘肃省天水市开展的“向阳花”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分享郭婉莹、严幼韵两位家学渊源的女性的故事,激励此次受资助的女童们要相信:只要自强不息,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段丽蓉副县长简单介绍了易门县的整体概况,并表示“贫困山区,希望在教育”,要把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工作首位,之后对受助女童提出了三点希望——感恩父母、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王绍聪校长通过讲述自己少年时由于贫困险些弃学,但受到村里唯一一位大学生劝说,最终得以坚持求学并献身教育的经历,表达了对前来支教的大学生传递正能量、帮助女童实现梦想的希冀,并希望受资助的女童们能用奋斗的实际行动来报恩、反哺社会。接下来,本次“春泥•梦田计划”指导老师彭龙回顾了“向阳花”项目前期情况,并介绍了本期实践活动的内容。实践团成员赵鑫玮同学作为实践团的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表达自己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缘起与热情,并以自己自强不息的求学经历激励在场的女童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全力以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尹谊萍同学作为“向阳花”一期的资助女孩代表,上台讲述了自己作为曾经的受助者在过去六年之中的所见、所感、所想,并表达了如今作为志愿者回报社会的一腔热忱。此后,爱心实践团向女童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与会领导嘉宾给女童们发放了实践团筹资到的爱心助学金。

此后举行的素质拓展活动,充分激发了女童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她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让大家懂得了感恩与奉献。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包含“外面的世界”分享感悟、简笔画教学、 世界著名建筑简介及模型拼装、“DIY”手绘袋设计制作、“朗读者”读书有益分享交流会等不同版块和内容,开拓了女童们的视野,提升了她们的综合素养。走访当地贫困家庭,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实践团带领女童前去铜厂乡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打扫房间,送去温暖,提高了女童们的志愿服务意识。“滇中水城•菌乡易门”民俗文化体验之旅中,实践团成员和女童们参观了铜厂乡小学举办的暑期少年宫活动、乡文化站以及乡政府,从而更加深入了解和感受了易门、铜厂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及风土人情,提升了女童们对家乡本土文化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同时也激发了她们在课外才艺素养方面的学习兴趣。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还深入女童家中家访,开展问卷调研、与女童同劳作、并指导她们作业、和她们交流思想。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女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助学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一项已经开展多年、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从2009年至2016年,该项目以“反哺社会”为主题,着眼于未来母亲——留守女童的成长,每年组织大学生以接力方式,精准资助并帮扶了30名天水王尹乡的留守女童。该活动通过“向爱成行”走访调研、“阳光成梦”支教实践、“花开成海”承责反哺专项活动,建立“相伴成长”助学帮扶体系和支教实践平台,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文化帮扶活动、创业教育与实践培训项目,培育大学生和受助女童的反哺意识,形成“薪火相传”的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