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春蕾向阳花

2018年东南大学“向阳花”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之“春泥•梦田”计划圆满结束

时间:2018-07-13浏览:742

201874日至12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及学办张航、蒋永茂、綦聪、胡浩辰老师带领来自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代表组成的“向阳花”爱心实践团前往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开展了东南大学“向阳花”相伴成长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之“春泥•梦田”计划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春泥·梦田”计划以“走近精准扶贫”为主题,结合十九大习总书记讲话报告精神以及东南大学于本学年召开的关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思想大讨论,实践团成员精心准备了此次活动策划。通过开展“走进十九大、走近精准扶贫”、“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眼中的大学生活”素养论坛,“家乡的变化”植物贴画、“春泥•梦田陪伴我成长”定向越野等素质拓展,“滇中水城•菌乡易门”民俗文化体验之旅,针对农村精准扶贫的家访调研等活动。开拓当地彝族女孩们的视野,帮助她们实现梦想,同时,实践团的成员们也收获颇丰,增强了责任和担当意识,学会了关注他人、回报社会。

76日实践团成员抵达铜厂中学后,实践团成员分别走进铜厂中学的初一、初二年级全部班级,展开了关于“我眼中的大学生活”分享会。通过视频介绍、图片展示直观地让孩子们了解到大学中浓厚的学习氛围、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以及丰富的学校资源;同时在最后鼓励学生追求梦想、努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

77日上午,东南大学“向阳花”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之“春泥•梦田”计划2018资助仪式在云南省易门县铜厂彝族乡铜厂中学举行,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玉溪市妇联主席王红,易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蓉,易门县妇联主席何莉琼,易门县铜厂彝族乡党委书记王文光,易门县铜厂中学校长王绍聪,易门县铜厂中学副校长董绍兵,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团委副书记张航等出席仪式,受助的30名彝族女童、“向阳花”爱心实践团成员、铜厂中学部分师生参加。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讲话。陈书记代表东南大学“向阳花”实践团队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陈书记介绍了“向阳花”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之“春泥·梦田”计划的三个特色,第一个是活动只针对少数民族女童,未来的母亲;第二个特色是活动精准资助30名女孩,后期将学生支部与女孩结对,通过每年组织大学生以接力方式,和女孩们相伴成长;第三个特色是“相伴”和“反哺”,让大学生在陪伴的同时,能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培养敢于担当和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女童相伴成长,反哺社会。玉溪市妇联主席王红对爱心实践团的到来表达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对“向阳花”第一期活动获得的荣誉和成绩表示了肯定。她表示此次活动对于30名彝族女童是幸运的,实践团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是精神上的鞭策和鼓励。希望女童们也要励志要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在“向阳花”爱心实践团的陪伴下不懈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易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蓉分享了自己在高中时期对于人生、未来的思考,她希望女童们走出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并感激东南大学“向阳花”实践团队给女童们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铜厂中学董绍兵副校长希望前来支教的大学生传递正能量,和女孩们多交流。同时希望受资助的女童们能用奋斗的实际行动来报恩、反哺;在该奋斗的年龄坚持自我,知恩图报、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在资助仪式上讲话


玉溪市妇联主席王红在资助仪式上讲话


易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蓉在资助仪式上讲话


易门县铜厂中学副校长董绍兵在资助仪式上讲话


此后举行的“春泥•梦田陪伴我成长”定向越野活动,充分激发了女童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家乡的变化”植物贴画大赛中,聆听了三十名女童对家乡这一年来变化的故事;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包含“我眼中的大学生活”、“走进十九大、走进精准扶贫”、“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不同版块和内容,让女童了解到精准扶贫就在我们身边,同时也坚定未来成长成才、回报社会、建设家乡的信念;走访当地贫困家庭,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通过参观铜厂乡革命基地、“生态乡”实践团成员和女童们更加深入了解和感受了易门、铜厂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及风土人情,提升了女童们对家乡本土文化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同时也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对于铜厂乡精准扶贫的思考。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还深入女童家中家访,与女孩同吃同住,开展问卷调研、与女童同劳作、并指导她们作业、和她们交流思想。

在各项活动中,真正体现了受助女童与大学生的“相伴成长”,经过此次美丽的相遇,实践团成员与女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期待女孩们在明年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我们相约明年再见!!


女童集体素质拓展“人椅游戏”

女童牙签结构竞赛作品

植物贴画作品

篝火晚会

上山采菌子

家访中与孩子交流

实地走访调查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