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5.9)|沥青路面长期抗滑性质评价

时间:2019-05-07浏览:605

题 目:沥青路面长期抗滑性质评价

主讲人:王大为

时 间:59日,10:30-11:30

地 点:交通学院大楼319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王大为,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中组部高层次引进人才。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研究所兼职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大客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200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高级研究工程师、副教授、路面工程方向负责人。2016年至2017年期间任德国锡根大学道路工程W2级教授、亚琛工业大学锡根大学联聘教授。2017年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资格“国家特许执教资格(habilitation)”。2017年9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称号与资助。

长期致力于路面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围绕路面抗滑性能提升、沥青基路面材料与结构多尺度服役行为及功能性路面理论与技术等道路工程领域内的前沿科学难题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多项成果已纳入德国行业规范和欧盟标准。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在行业影响力显著的学术期刊以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累计发表文章近200篇,其中SCI检索文章80余篇。由德国交通部、科技部、亚琛工业大学出版学术专著11部,参与编写亚琛工业大学、锡根大学道路工程教材5本。获得德国政府与德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优秀青年学者奖”(2016年)和德国“冯·卡门学者奖”(2017年),获得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2017年,排名第五)。担任中国公路学报(EI)副主编,德国Bautechnik(SCI)、Bauingenieur(SCI)、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ESCI)等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


讲座简介:

在汽车的行驶的过程中,足够的路面抗滑性能是保障车辆具有良好的操纵性以及行车安全的前提。因此,揭示路面抗滑性能的变化规律对保证行车安全有者重要的意义。利用轮胎-路面纹理接触模型,分析了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底部与路面纹理的接触应力、变形、能量损失等问题。基于自主研发的加速加载设备,预测道路在最不利服役条件下的抗滑性质演变规律。基于土木工程材料基因技术,对道路磨耗层的材料进行优化。本研究获得了德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德国科技部、德国交通部的经费资助。研究成果对于应用接触力学模型成功预测复杂工作环境下的路面长期抗滑性质,提高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条件下的交通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