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闻 | 交通学院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2019第一次研讨会

时间:2019-05-31浏览:2551

借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周学松教授访问之机,交通学院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于2019530日上午1000322会议室举办2019第一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刘志远教授主持,来访的周学松教授与我院程琳教授、陈学武教授、陈茜副教授、李大韦副教授、张文波老师和其他同学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由中心的李大韦副教授带来题为“路径选择建模的异质性和相关性”的主题报告。

路径选择建模对于预测出行需求,评估运输政策和开发先进的旅行信息系统至关重要。李大韦副教授介绍了利用长期轨迹数据进行路线选择建模的一些新进展,从学习,选择过程,偏好和选择规则等方面讨论了异质性问题。从多模式网络中多个观测(面板数据问题)和广义路径重叠问题之间的相关性这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大韦教授作报告


李大韦副教授个人简介:

李大韦,男,198710月出生,现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20042011年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获得本、硕学位,201120143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8月至今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未来城市综合交通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Networks and Spatial Economics》《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等国际期刊审稿人等学术兼职。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交通行为分析,交通需求预测,交通环境,大数据与交通信息,交通仿真与网络分析。在基于轨迹数据的时空行为分析、交通状态估计与预测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日本、新加坡参与多项GPS轨迹数据分析、路径选择建模、交通系统大型交通仿真平台开发、驾驶行为仿真分析等相关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迄今,在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系列,Networks and Spatial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等交通领域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本次研讨会的第二场报告,由中心的张文波老师带来,题为“新兴的网约出租车服务建模:需求与供给的相互作用”。

网约出租车服务(ATS)打破了传统出租车市场单一垄断的扬招出租车服务(TTS),不仅促进城市出租车市场的变革,而且具有潜在的出行、城市规划和环境等多方面效益。但是,目前针对新型出行市场的建模仍缺乏深入理解:(1)影响网约出租车服务增长的潜在因素;(2)网约出租车与扬招出租车之间的市场竞争;(3)网约出租车服务的定价;(4)系统层面可以分析新兴服务模式影响的出租车市场定量工具。本研究的总体目标主要是解析出租车市场的四个重要组成要素,包括需求生成、供给生成与退出、动态定价、和路网限制下人车匹配模型。本研究基于统计、计量、机器学习、和随机过程等领域知识,采用多种数据驱动的建模结构和估计方法,表征出行模式变化,刻画系统参与者的战略行为,建模系统动态特征。本研究贴合快速增长的网约出租车市场,针对出租车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提出了综合全面的量化模型,尤其是不断变革的出租车市场,提供了一套可行的系统定量分析工具。相关研究有助于城市管理机构和行业从业者,在快速多变的智能出行领域进行有效决策。

张文波老师作报告


张文波老师个人简介:

张文波,现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助理教授,东南大学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成员,讲授交通大数据教授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课程。分别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工程学士学位、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工程硕士学位、和普渡大学土木工程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共享经济中的行为建模和博弈,复杂网络建模,耦合系统建模,系统优化和强化学习,并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现为世界交通大会(WTC)智能与自动交通系统委员会委员和CICTP 2019组委会成员,同时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IET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IEEE ITSC, Sustainability等期刊的审稿人。



本场汇报的最后,交通学院复杂交通网络中心的刘志远教授作了题为“城市交通分配的分布式计算方法”的报告。

城市交通分配的意义在于估计和预测道路交通量;评估城市道路网的网络状况;有助于更好的优化与管理复杂的城市交通系统。传统的交通分配方法在解决城市大规模路网问题会出现计算效率低、实时性差等缺陷。刘志远教授介绍了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在交通分配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他将大规模交通网络分配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问题,利用并行化与分布式思想,加速大规模路网最短路求解问题的计算效率,并介绍了ADMM与边着色问题和下一步研究方向。

刘志远教授作报告


刘志远教授个人简介:

刘志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并随后留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一年。自2015年回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工作。归国前就职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系,任讲师及交通系统工程硕士项目主任。在澳期间作为主导师曾指导四名博士生、一名访问学者。201712月至20181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数学系访问学者。目前担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院长、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客座教授。获评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东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图文:黄江彦、俞俊、贾若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