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闻 | 孟强教授与交通学院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09浏览:1468


201966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孟强教授应刘志远教授邀请来我院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科研感悟。会议在学院319会议室举办,由刘志远教授主持,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的程琳教授、李大韦副教授、张文波、周博见、童蔚苹等老师和相关专业同学参与交流会。

孟强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近期在研工程项目,着重探讨新加坡海峡航线的大型船舶碰撞风险及海峡航道容量问题,并介绍了海运系统中的Agent based model及仿真软件建模仿真实验。该系统从船舶与船舶碰撞风险方面对海运安全进行定量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航道容量。介绍过程中,孟强教授具有启发性地阐释了进行工程类研究工作的主要思路和流程,并向我们分享了项目中的难点。

1 孟强教授分享


在互动环节中,孟强教授就各位同学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尽地解答,不仅对大家的学术难题给予了颇具启发的指导意见,也就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如何应对研究生阶段对的学业压力、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充实丰富自己的研究生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孟强教授嘱咐同学们要平衡个人工作与生活,避免树立过高的目标,可持续地进行工作投入,并提倡采用跑步等健身运动舒缓压力,强调科研中专注的重要性,要合理高效地安排时间。

除此之外,孟强教授也对学生培养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学生素质培养上应强调基本功底的重要性,而基本功底的形成来源于阅读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孟强教授以亲身经历对在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单从文章中寻找新颖并且实用的科学问题比较困难,从实际项目中提炼科学问题是比较合适的科研途径,学生们应多从项目中寻找学术问题来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2 全体成员和孟强教授合影



图文:陈新元、方知言、俞俊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