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迎新·2019 | 你好新交院人,未来一起拼

时间:2019-08-25浏览:1476

2019年8月23日至24日,交通学院迎来了2019级本科新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东南大学实施大类招生,其中工科试验班(土木交通类)施行“管理院系”模式,有315名同学大一学年将由交通学院负责教学教务和日常管理。

为了让大类同学感受到今年大类的特色和氛围,今年土木交通类新生报到点设在交通学院大楼与土木学院大楼连廊处,完成信息确认后,到各自管理学院完成报到流程。

天之“交紫”——天之骄子

今年是交通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学院特地为新生设计了2019级新生文化衫。

文化衫正面交通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logo,以数字“30”和极具交通特色的立交桥作为设计核心元素,紧扣30周年庆这一活动主题。

背面则是今年迎新的主题标语“你好交院人,未来一起拼”。

文化衫主体色调采用紫色,也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天之“交紫”,也期待着新生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真正的天之骄子!

交院第一拍——新生第一站

为了记录下新生大学报到难忘的瞬间,今年学院专门为新生准备了“交院第一拍”。

一张以“从东大出发,开往梦想”的高铁票作为背景,寓意着每一位新生从今天报到起,扬帆驶向梦想;另一张是“未来一起拼”,一起奋斗拼搏,一起完成梦想,希望每一位新生与学院一起构建未来的美好蓝图。

新生第一课——参观院史馆

1989年,为更好响应国家需求,成立了交通运输工程系,为交通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做贡献,今年是交通学院独立办学的第30年。 

今年刚刚落成的院史馆在迎新期间向新生全面开放,新生和家长在院史馆详细了解学院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重大工程等情况,增强了院系认同感和自豪感。此外,院史馆附近的大屏循环播放学院的宣传片《交给未来说》,引得新生和家长们纷纷驻足观看。

新生照片墙——属于新生的独家记忆

为增强新生的东大归属感,今年学院专门为2019级新生制作了新生照片墙,315名新生的照片整齐排列。

照片墙上印有新生们的个人照和姓名学号,现场报到的新生有的在寻找自己的照片,有的则欣喜地和墙上呆萌的自己合照,这是属于2019级新生的独家记忆。

院长向新生逐一赠书——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24日下午三点,陈峻院长在交通学院大楼一楼向315名新生逐一赠书并向新生寄语。

中国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这本书,了解我们究竟是谁,了解我们的国家、族群和文化。“因能容纳,而成其大;因能调适,而成其久。”希望同学们在东南大学学会包容开放的气度和胸怀天下的格局,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造福人类的行业领军人才,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互通有无的家校沟通

为了增强家校沟通,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4日下午2点,交通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会在教八101举行。

会议首先由交通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敏教授介绍学院概况以及毕业生就业、出国情况,并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大类分流做简要介绍。

随后学办主任周文娜老师介绍新生入学注意事项,希望家长们能够注重家校合作,多与辅导员联系,关注学生在校情况。

最后团委书记罗磊老师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情况,他针对近年来大学校园频发的心理健康案例,提醒家长关注学生考试成绩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这是我院首次将心理健康内容纳入新生家长会。

“缘”来是你——与辅导员重名


撞名年年有,今年特别逗。报到当天,与18级辅导员吴曾晗老师“重名”的曾晗同学和与19级辅导员金雨老师“重名”的金宇同学自叹“缘分如此妙不可言”。

与两位优秀的辅导员重名,相信两位新生内心也充满着惊喜,这或许有些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相信他们一定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像辅导员看齐,做更优秀的自己!

新生大礼包——送给21系的你们

今年学院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新大礼包: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迎新手册《九龙湖的第21种freestyle》、学院订制的纪念徽章和具有交院元素的卡套、学院琢墨书社提供的推荐书目单、一张逼真的“梦想版”车票、交院特制笔记本等。

徽章上印有出自《易经》的“天地交而万物通”,望广大学子能心胸开阔、兼济天下;订制卡套印有“青春交通号”列车、学院各专业的名称和代表图案;而与现实大小相仿的车票则是希望新生们能把开往梦想随身携带,随时启程。

精彩小场秀——JOIN艺术团

报到进行时,JOIN艺术团的吉他社、舞蹈团、合唱团的同学们为新生带来了迎新小场演出,他们精心编排歌曲、舞蹈等小节目,营造了欢乐和轻松的氛围,向新生展示了交院人的多才多艺,这也是我们交院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缩影。

他们的演出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表演现场有众多新面孔驻足围观,相信他们早已感受到交院的魅力所在。

今年的迎新在内容形式上都推陈出新,饱含着的是对2019级新生的关爱和期待,期待年轻学子秉前人之志,刻苦学习,勇担使命,成为新时代的光和热。

图片/陈秋梓 刘卓尔

文字/文化传媒中心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