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78级校友周明保董事长荣膺“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勇夺地级市三个“全国第一”的领头雁

时间:2019-09-11浏览:4315

周明保,1962年7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978级校友,1982年本科毕业于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0年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2003年7月入党,2006年5月15日任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总工程师,2007年5月任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2008年8月任党委书记,2012年5月28日任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9月10日,“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颁授典礼在广州隆重举行。50位建国以来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产生重大进步和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代表性人物获得表彰。
我院78级校友,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明保作为全国地级市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选。


1

12年奋战在轨道交通一线

上世纪末,苏州市委、市政府站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重大决策,拉开了苏州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序幕。自2007年起,周明保校友全面主持苏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相关工作,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中担任主要负责人时间最长、至今仍奋战在一线的企业领导人。


2

创造地级市三个“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

12年来,周明保校友带领全体轨道交通人先后交出了三份“全国第一”的精彩答卷,苏州成为国内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开通运营、第一个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的地级市,并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苏州速度”“苏州质量”,在运营过程中打造了“苏州模式”“苏州经验”,引领全国地级市轨道交通发展,被业内人士称赞为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苏州现象”。在周明保校友的带领下,苏州轨道交通近年来已累计获得70多项国家及省级荣誉,他个人先后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行业及国家级奖项。

3

创新总结“苏州经验”

在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周明保校友强调要“大胆探索、科学论证”,既要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又要立足城市特色,在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基于苏州地质地貌特征,创新总结出了车站施工“四大法宝”,盾构端头井加固“3-3工法”“4-4工法”,盾构同步注浆“准厚浆”工艺,旁通道施工“3-5工法”等,逐步形成并持续推行具有苏州特色的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模式,得到国家住建部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4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近年来,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苏州、上海等长三角城市之间的经济、交通往来日益频繁。周明保校友敏锐洞察,主持修建市域S1线,全力推动苏州轨道交通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S1线已于去年年底动工兴建,建成后将与上海地铁11号线连接,进一步加强苏州与上海等周边联系,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

5

强化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12年来,周明保校友对于企业管理始终坚持严格、科学。在保证工程质量、不降低建设标准的前提下,抓好造价控制,用好每一分钱。重视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五化”(融合化、标准化、区域化、特色化、智能化)将集团与参建单位拧成一股绳,推动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在高强度建设、高密度运营的压力下,周明保校友始终要求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编织了严密的风险防控网络,轨道交通建设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平稳运营达到2700天




从2007年12月至今,苏州先后建设、开通了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4号线及支线,运营里程达到121公里。日均客流从最初的11万人次,一路攀升至目前100万人次。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的客流占比超过了40%,越来越多的苏州市民享受到了绿色便利的交通出行,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9年,苏州轨道交通步入“六线并举”的建设高潮,在建总里程达到229公里。12月,3号线将正式投入试运营。到2024年,苏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完成后,整个线网规模将达到350公里,日均客流将超过400万人次。


引自:苏州轨道交通

编辑:张洁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