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东南大学第八届测绘实践技能竞赛”隆重举行

时间:2019-10-28浏览:703

20191026-27日,“东南大学第八届测绘实践技能竞赛”在我校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3

《土木工程测量》作为专业基础课,涵盖了我校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运输与物流工程、港航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工程、工民建、工程管理等诸多专业。举办测绘技能竞赛可以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培养学生的外业数据采集以及内业数据处理方面的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

参赛选手以交通学院、土木学院二至四年级本科生为主。今年,共有来自交通、道路、工民建、测绘、岩土等多个专业122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更为惊喜的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今年也组织了队伍,选拔了8位同学一起参赛。

比赛共设置了“四等水准测量”、“角度测量”和“测绘基础理论”等三个单项,每个单项评定按比赛细则规定了速度分和成果分,满分 100 分。总成绩按三个单项的得分求和计算。竞赛设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优秀奖12%。获奖者均颁发主办方及组委会制作的获奖证书,并根据教务处相关文件评定课外研学学分。

东南大学测绘技能竞赛作为教务处正式备案的竞赛项目,不仅给校内同学提供了研学竞赛的机会,同时还起着为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选拔选手的作用。我校张正协、刘琦等同学曾在第四届和第五届的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获得过团体总分特等奖、单项一等奖等多项好成绩!

20191026日上午,组委会安排了分组抽签、理论考试、熟悉场地等环节。下午1330,在教学楼举行了简短的比赛开幕仪式。仪式由交通学院测绘工程系学科负责人胡伍生教授主持,交通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出席了开幕仪式并代表交通学院讲话。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还有:江苏龙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赵伯奇经理、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姚春总经理、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高程经理、北京麦格天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维事业部曹马经理、江苏市场马远飞经理、南京云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林华桂总经理和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云和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4

借助这次组织比赛的机会,测绘工程学科党支部组织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推进测绘发展的党员志愿活动。邀请了江苏龙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北京麦格天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云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为参赛选手和测绘学科的老师、同学们演示测量无人机、无人船、三维激光扫描仪、速度移动测量系统等测绘新仪器和新技术。各仪器参展厂商的技术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新仪器设备的功能、原理、操作方法和发展前景等。同学们也不断地进行互动,有的还亲手进行了操作,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6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19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21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14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62513  

1027日上午8点整,四等水准和角度测量实践技能比赛正式开始。在测绘工程系的戚浩平、张宏斌、朱小华等十几位老师裁判和多名志愿者周到的配合下,选手们结过激烈的比拼。到了下午三点多,比赛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1028092248

最终,经过比分的计算,来自交通学院的刘若菡、许振浩、许行行和来自成贤学院的王聃等40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加深了对测绘学科的认识,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还开拓了同学的视野,增强了对专业发展前景的了解,这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将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文字:朱小华

摄影:王子颖、朱小华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