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傲·卅载

交傲·卅载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4浏览:1021


1989年成立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以来,交通学院始终胸怀天下、心系祖国,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诚守初心,再续华章,卅载之交院秉持团结、诚朴、坚毅、豁达的学院文化,敢为人先,止于至善,书写三十年的壮美华章。

2019112日上午九时整,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典暨“交通强国”战略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论坛开幕式在焦廷标馆剧场隆重举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史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交通学院78级校友游庆仲、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78级校友周明保、中设设计集团、78级校友明图章、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78级校友王晓良、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79级校友陈光、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79级校友丁小军、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80级校友赵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81级校友唐伯明、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81级校友杨涛、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81级校友梁卓仁、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83级校友王富民、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84级校友王仁贵、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88级校友裴岷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88级校友刘晓东、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88级校友李林、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92级校友张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00级博士金凌、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01级硕士校友汪双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黄大卫、副校长刘攀、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及相关领导、34所兄弟院校领导、50余家企业代表、600余名交通学院校友以及在校师生等1200余人出席。

庆典大会以《交傲·卅年》交通学院三十周年纪念视频拉开序幕,主持人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也对各位嘉宾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

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 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在近120年的办学历程中,铸造了“以人才报国,以科学名世”的光荣传统。东南大学交通学科98年办学历史和交通学院30年独立办学历程是东南大学一直在家国担当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真实缩影。他强调,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群要担负好新时代的新使命,积极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共同推进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 致辞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认为,建设交通强国,是一项长期的重大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接续奋斗。同时,他肯定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可喜的骄人成绩。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作为呼唤新担当。他希望借此学科建设论坛契机,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更好地促进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 致辞

校友代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亮围绕母校的今昔变化以及多年工作感悟发言。张亮校友是1999年硕士毕业离校,到今年整整20年,此番重返母校交院,他感慨于如今学院的一流的教学、科研、学习的硬件条件,大楼里充满人文关怀的文化建设,让人有家一样的温馨与温暖。30年砥砺奋进,30年桃李芬芳。他表示,交通学院走过的30年,是奋发进取的30年,也是人才辈出的30年。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在行业内得到了高度认可。作为东大交通毕业的校友倍感骄傲与自豪。他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东大烙印,工作始终铭记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学院老师们的教诲和希冀。作为交通学院的学子,无论毕业多久,无论身在何方,他都感谢学院的培养,心系母院发展,也将力所能及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友代表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亮 发言

此次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典同样牵动着无数校友的心。有些校友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他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发来祝福。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校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校友对学院的30周年庆送来了祝福,细数交通学院30年来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学院的培养表达了感谢。

陈怡书记宣读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校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校友感言祝福

校友们也通过祝福视频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交通学院的思念与殷切期望。交院学子在世界各地、各个工作岗位上齐声喊出“我来自交通学院”,抒发着作为交通学院集体中一份子的骄傲与自豪。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爽围绕“学生的骄傲”、“学科的骄傲”、“大国工程的骄傲”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六年来他的所见所闻与成长。李爽同学向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师兄师姐们的助力前行、同学们的相伴成长表达了最真切的感谢。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交通运输行业领军人才,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爽 发言

交通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校友的大力支持。值此三十周年庆典之际,一批企业与交通学院继续加强合作,一批校友回校反哺捐赠,助力学院发展。庆典大会上分别为合作企业单位、优质就业基地授牌,为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校企合作单位”授牌

为企业/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优质就业基地”授牌

19892019,从筑基立业到灿烂芳华,交通学院的老一辈教师们,推动、见证着交通学院的每一步成长。

三十年前,老师们开基立业、敢为人先;

三十年来,老师们奋楫拼搏,勠力争先!

他们是交通学院的开创者、筑基者,是交通学院发展历程中被永远铭记的一辈人。

学院特别设立了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杰出贡献奖”,感谢为学院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代表:

 ●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989年运输工程研究所首任所长 邓学钧老师

 ●1989年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首任系主任,1995年交通学院首任院长 陈荣生老师

 ●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创始人、学科创建人之一 徐吉谦老师

 ●原港航工程系主任、交通学院副院长 周福田老师

 ●原桥梁工程系主任、研究所所长 叶见曙老师

之后,道路工程系主任马涛、岩土工程系主任章定文、交通工程系主任任刚、港航工程系主任徐宿东、桥梁工程系主任熊文上台为老师们献花并合影留念。

新一代的年轻人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传承交通人的精神,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学院系主任老师向前辈献花 传承学科新时代建设使命

邓学钧老师代表发言 寄语学院不忘初心,与国同行

庆典最后,交通学院陈峻院长向在场嘉宾系统介绍学院三十年整体发展情况,并与在场33所高校院系院长书记一同号召以交通强国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培养新时代交通运输领军人才为己任,共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交通学院陈峻院长介绍学院发展情况

院长书记们一同伸出手,发出倡议

大会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裴岷山三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做主题论坛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 翁孟勇

主题报告《关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赖远明

主题报告《季节冻土区高速铁路路基冻胀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裴岷山

主题报告《关于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主题论坛报告之外,校友、企业代表分批次参观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交通学院各学科围绕自身发展,邀请校友、企业展开学科建设研讨分论坛,共商学科发展,推进合作交流,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交通学院实验中心

学科建设研讨分论坛

夜幕降临,“交傲“——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晚会在焦廷标馆大剧场拉开序幕。晚会分为“往昔为基”、“诚守初心”、“再续华章”三个篇章,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学院教师以及诸多毕业校友参与晚会演出。

晚会主线以学院历史发展为脉络,从建国初期学科奠基人的筚路蓝缕到交通运输工程系的成立,再到新世纪新时代赋予交通人的交通强国使命,篇章衔接紧凑,时间脉络清晰,娓娓道来交通学院的卅载荣光。晚会精彩纷呈,校友反馈热烈,30周年庆活动在此刻达到了高潮,同时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十年来,交通学院日新月异。

师生百折不挠,不忘教育之本。

育栋梁渊薮,造万千工程。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未来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紧跟“交通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培养行业领军人才、推进交通科技创新为己任,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学科新辉煌!


文稿/吕玥妍 张航 胡浩辰

图片/曲钢 李勖晟 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