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傲·卅载

庆祝晚会 | 卅载追梦耀光辉,初心不改续华章

时间:2019-11-04浏览:541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焦廷标馆外,一轮月牙斜挂在夜空中。

美好的古都秋夜,焦廷标馆内,

交傲·卅年”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三十周年庆祝晚会缓缓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交院人期盼已久的盛事。

在这个夜晚,我们以一场饱含温情的视听盛宴致敬往昔的峥嵘岁月,缅怀一代又一代交通人不朽的功绩。

晚会由交通学院04级本科生,08级硕士生,现任职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的李豪杰老师、11级本科生,15级硕士生,现任职于东南大学党委教工部的王茜老师,17级本科生亚洲、18级硕士生刘曼毓四位老师同学主持。

老校友,新同学,好朋友,几代交院人在焦廷标馆相会,拾忆属于交通学院的辉煌瞬间。

第一篇章 往昔为基

老一辈交通人兢兢业业,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联,以交通救国,以交通立国,在救亡图存中奉献才智、汗水与热血,造千百工程,心向民族复兴。

煌煌卅年,往昔为基,他们是交通栋梁的巨人肩膀,他们是融入交院血脉的家国记忆!

合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由00级校友华晓烨和96级校友单晓峰共同改编的合唱曲目,三十年峥嵘岁月,几代合唱团人传唱不息,陪伴了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从无到有的成长。

今夜由19级新生、校友和JOIN合唱团成员们再次演绎这首经典曲目,带领大家重回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见证老一辈革命人赴汤蹈火,救民族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形象。

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建国初期全民大建设,饱经沧桑的大地上一片欣欣向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勤恳建设锦绣河山。

老南京工学院的交通人们,饱含工程报国的热情,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之中,从滇西公路到京杭铁路,从武汉长江大桥到南京长江大桥,只要祖国需要便在所不辞。

交通学院男教师献唱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铿锵有力的旋律,激情澎湃的歌声,唱响了茅以升先生、“道桥五老”、唐念慈先生等老一辈学科奠基人筚路蓝缕、躬耕于祖国建设的决心和自豪,重走这一条交通人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发展的长长道路。

话剧《茅以升》选段

在数不尽的交通强国奠基人中,有这样一位。

100年前,他排除万难,为国立东南大学的工科教学开基立业,成就了东大百年工科的深厚底蕴;

80年前,他克服险阻,在浪潮滔滔的钱塘江上完成了第一座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大桥,誓把天堑变通途。

JOIN话剧团倾情演绎的话剧《茅以升》片段中,茅以升老先生为民族大义毅然炸毁亲手设计的钱塘江大桥。“不复此桥不丈夫”,在那个风雨飘飖的年代里,茅以升老先生的家国情怀与巨匠风骨令人动容。

器乐演奏《茉莉花》《金蛇狂舞》

一曲《茉莉花》巧妙传递着东方式的审美情趣,入神地刻画了江苏神韵,委婉中带着刚劲,细腻中蕴着激情。

当“茉莉花”民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候,“茉莉花”精神已然成为江苏高速的特色品牌,更作为一代交通人的真实写照,在自己的家乡——江苏大地上优雅绽放!

回首三十载的开拓进取,有茉莉花的浓郁芬芳、以柔克刚,也有金蛇狂舞般的热情洋溢、慷慨激昂。

JOIN艺音社带来的《茉莉花》《金蛇狂舞》,洋溢鲜明的民族特色。一曲已毕,仍旧余音绕梁,绵延不绝。

舞蹈《春风十里》

从中央大学到南京工学院,几十年的风雨变迁,从师资力量的青黄不接,到首次申办博士点,再到大批高层次交通人才的输出,师资队伍逐渐壮大。

青年面容,师者风范。今天的年轻教师们以丰富的学识,创新的思维,和青春的活力,成为学院与时俱进、前赴后继的强大动力。

由交通学院女教师带来的舞蹈《春风十里》,以舞代声,描摹出一幅生机盎然的图景,翩翩舞姿使观众们如沐春风,展示出女教师的青春风采,昭示着交通学院如春般的未来。

第二篇章 诚守初心

开辟道路,化隔绝为连通;规划交通,化乱象为秩序;兴建大桥,化天堑为通途。

交通,乃国家之大事,兴旺之基础。

1989年,交通运输工程系成立,吹响了学科建设的崭新的号角。新时代,新机遇,交通人诚守初心,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投身于国家蓝图规划与基建工程,浓重的家国情怀久久萦绕在心间。

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煌煌卅年,诚守初心,三十年来,从道路教研室到交通运输工程系,再到交通学院,始终不变的,是那份敢为人先,砥砺奋进的初心。

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当年的老歌被再一次演绎,青春的少年早已成为国家栋梁,不变的是身为交院人坚守的那份初心。由JOIN合唱团刘泓佚、潘杰带来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唤起校友们的青春奋斗的记忆,也激励同学们去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

话剧《教研室的故事》

从道路教研组到运输工程研究所,是严谨治学的态度、敢为人先的精神帮助我们克服了来路上的重重障碍。

再到1989年筹备建系的教研室里,无数先辈齐心协力,携为交通运输工程系的成立四处奔走,奠定了交通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

JOIN艺术团带来的短剧《教研室的故事》,带领观众们回到三十年前的教研室,回顾那一代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往事。

交通运输工程系简称“交运系”,院系代码排序为21。时任校长韦钰道出“愿你们21世纪交好运”,这是属于每一位交院人的骄傲时刻。

歌曲联唱《外面的世界》《那些花儿》《稻香》《倔强》

四牌楼、浦口两地办学,见证了一代交通人满载青春气息的成长史,书写着曾经最为曼妙的校园时光。

那时的学生们也曾如当下身处校园的同学们,憧憬着外面的世界。而当他们真正步入交通行业时是那份对初心的倔强坚守,能够让他们无畏波折,勇往直前。

JOIN吉他社带来的歌曲联唱《外面的世界》《那些花儿》《稻香》《倔强》,仿佛又将我们的带回到了世纪初的街头,那个简朴的年代,岁月匆匆,白驹过隙,流年回忆也似乎随着歌声浮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舞蹈《交响悦》

诚守初心,守的是精神之正,守的是时代之青春,正如同三十年来,交院人的文化活动蓬勃发展,交院人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

JOIN舞蹈团的成员们用一曲青春舞蹈《交响悦》,点燃秋日里人们的激情。“悦”舞“悦”青春,这是交院跳动的脉搏,刻下属于我们的青春符号。

第三篇章 再续华章

新时代,新起点。回首来路,交通学院不负使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科技创新赋能行业发展;秉承人才强国理念,不拘一格,以人才创新驱动未来世界。

天高地阔,大有作为。我们凝心聚力,合力共建命运共同体,同心共筑交通梦。育世界一流之人才,做世界一流之学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谱写交通学院新的华章。

纯人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这条坎坎求索的道路上,交院人朝夕不倦,上下求索,如同浩瀚夜空中最亮的星辰,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辉。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JOIN合唱团带来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打破原歌曲的演唱方式,用阿卡贝拉的形式演绎。坚持工程实践报国,秉前人之志,继往开来,这份初心也成为了指引我们前行的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啦啦操《ALL FOR ONE

五月,交通学院啦啦操一举夺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一次又一次流下汗水,一次又一次摔倒在地,他们没有轻言放弃,用苦涩与坚忍诠释着永不言弃,诠释着勇争第一的交院精神。

今日,交通学院啦啦操队重新将《All for One》带上舞台,领着我们重温那个夜晚的热情。翻转的衣袂点燃青春,翩然的舞姿宣扬热情,无畏风雨,尽情挥洒。

歌曲《傲》

从沪宁高速到江苏省内几乎所有高速公路,这片土地上的纵横交通网络无不凝聚着交院人的心血智慧。

交院人厚积而薄发,兢兢业业,从国家科技进步奖到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我们的科研体系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交院人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傲立行业潮头领风骚。

桃李满天下,傲气柱神州,由15级本科生校友穆宏轩作词改编的歌曲《傲》,在孙钰凯同学的歌声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多年来交通人的大国工程感和与国同行、为国立业的豪情与担当。七十载栉风沐雨,三十年与国同行,交通人臻于至善,傲立于时代潮头。

朗诵《交通的明天》

交聚逐梦卅载兴,继往开来续华章。

三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前仆后继,躬耕潜心于实现华夏之交通强国梦。前人之火,我辈之光,书写交通明天之光辉荣耀。

2011级本科生校友顾晨昊和在校生姜哲元、张颖、顾一辰、庞春地共同带来的诗朗诵《交通的明天》,象征着交院的传承。交院往昔的辉煌已经由前辈们缔造,未来由我们主宰,交通更好的明天将由年轻一代交通人继续书写。

合唱《再一次出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号角中我们再一次出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相连,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国之栋梁。

晚会的最后交通学院党政领导与在校全体茅以升班的同学们共同合唱《再一次出发》。晚会在昂扬壮阔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育栋梁渊薮,造万千工程。再一次出发,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未来定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学科新辉煌!

三十载栉风沐雨,几代人戮力同行。

我们是交通强国战略最忠诚的信仰者和践行者,从追梦到圆梦,我们矢志不渝,历久弥新。

我们是万物互联与智慧生活的追求者,是走在社会前列的斥候骑兵,更是祖国建设的擎天脊梁。

天地交,而万物通。

我们瞄准下一个30年的宏伟蓝图来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的力量。


文稿/杨笑 金智豪 吕玥妍 胡浩辰

图片/陈秋梓 刘卓尔 李勖晟 谢昕博 栾恺越

部分图片来源于校友老师分享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