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喜报 |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设计大赛获得佳绩

时间:2019-11-11浏览:573

2019116日至118日,“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设计大赛在重庆市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以“爱心助力扶贫实践增长本领”为主题,自20185月启动以来,历时6个月。全国高校共推出近百件作品;经过专家组匿名通讯评审,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39所高校的61支队伍入围决赛。

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系杨明老师指导,桥梁工程系学生杨子晔、石慧铎、钱建奇、郭晓月完成黄梅县王寨村桃花扇桥在分组赛中披荆斩棘,成功进入竞争赛,最终获得一等奖(共5项)。同时我校在本次赛事中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共7项)。

现场答辩风采掠影

现场颁奖

  

  

  

  

  

  

  





作品介绍

桥梁展示:

设计桥梁具有以下特点:

结构创新

本桥在设计上大胆创新、特点突出,采用带V型加强结构轻型刚构桥设计理念。桥面板采用薄形设计,下方由多根受力拉压构件组成,使桥型在视觉上通透没有阻碍,与周围景观自然融为一体,改善混凝土桥梁厚重的固有形象,同时保持了乡村特有的自然和谐氛围。

文化渊源

黄梅县地处吴头楚尾,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

本桥设计方案考虑到桥址所处黄梅县的悠久文化渊源,化用“桃花扇”这一经典造型,将桥梁主体设计贴近桃花扇的造型,桥梁主梁面板类比桃花扇面,下端构件形似扇肢,兼顾力学合理性和当地文化,赋予了“桃花扇”以新的文化活力。

经济、适用、耐久

主体结构材料均采用钢筋混凝土,使桥梁具有均匀性和清晰度,在外观上形成统一,且在色彩上与周围环境相适应,同时材料的选用在经济性上也有充分的优势。

该结构形式建筑高度小,桥下净空较高,满足当地对排水泄洪的需求。从受力角度看,该桥型设计上部结构轻质自重较小,下部主要受力构件采用全预应力形式,充分发挥混凝土受压性能好的特性,使桥梁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裂缝,具有较高的耐久性,减少后期养护维修的费用,适应周边村民的实际情况。

图文来源:桥梁工程系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