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我院成功承办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 2019年第4次(总第24次)常规研讨会

时间:2019-11-13浏览:677


2019113日,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2019年第4次(总第24次)常规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33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交通规划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及应用”,探讨在我国大数据应用与“互联网+交通”快速发展背景下,如何推动交通规划与管理的科学决策。论坛主席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论坛执行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总工殷广涛,以及包含论坛成员单位在内的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武汉、厦门、宁波、桂林等地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到会致辞,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论坛各成员单位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了 “面向交通强国战略的交通分析与仿真技术”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以“交运之星——TranStar”为平台载体的交通分析和仿真决策技术体系和实际应用案例。交通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交通工程系主任任刚教授、运输与物流工程系副主任李铁柱教授、交通工程系李文权教授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 致辞

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 主题演讲

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上午议程为上一次论坛研讨会总结回顾和本次研讨会主题演讲,由论坛承办单位牵头人东南大学陈学武教授主持;下午议程为专题讨论,由论坛执行副主席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主持。

主题演讲主持人 陈学武教授

专题讨论主持人 陈小鸿教授


重庆城市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林涛,代表2019年第3次常规研讨会的承办方对上次研讨会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回顾。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薛美根,展示了“大数据环境下上海交通规划与决策分析系统研发及应用”,对上海的交通大数据数据获取情况及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教授聚焦公交服务,报告了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好“城市交通精细化、人本化规划管理决策支持”,对大数据支持的公交感知、评价及致因分析及线网优化决策支持做了重点阐述。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家骅高工结合深圳在智慧交通决策方面的五个典型应用场景和成功案例,系统总结了城市交通综合决策平台探索及应用框架。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交通室主任孙小丽高工分享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规划编制体系以及管理决策的探索,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武汉城市发展以及轨道交通规划探索全过程。

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志国高工结合企业工作,从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角度,作了题为“城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智慧平台”的报告。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程晓明高工基于移动运营商数据,阐述了居民出行全息画像的构建方法,从技术方法方面介绍了实际分析应用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林涛 副总经理

薛美根 教授级高工

陈艳艳 教授

宋家骅 副总经理

孙小丽 主任

董志国 副总裁

程晓明 主任

下午的会议转到讨论环节,论坛主席汪光焘先生首先做了引导性的发言。汪主席回顾了自己之前参与的几个关于城市交通与信息化的讨论,接着立足城市交通理论创新和学科改革,从城市交通网络构建与运行、城市交通内涵认识以及基于大数据的需求管理总体设计三个角度谈了信息化如何推动“城市交通学”学科的建设,并高屋建瓴地概括了学科建设应研究的问题与建议。

论坛主席汪光焘先生 引导性发言

汪主席的精彩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东南大学王炜教授首先表示了对汪主席发言的支持,然后就学科建设改革的必要性、当前的困难和可行路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薛美根等各家单位代表就大数据环境下的交通决策支持系统的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交通规划与管理技术如何有效融合、新时代背景下城市交通学科建设和对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场讨论

最后,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对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2019年度四次常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度的会议计划进行了展望。至此,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2019年第4次常规研讨会圆满结束。


/郑姝婕

/雷霆策摄影公司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