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祝贺我院刘志远教授团队喜获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时间:2019-11-21浏览:1262


我院刘志远教授团队于201911月获得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NCBDC)创新组金奖。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均为交通学院在读研究生(吕呈、吴鑫骅、王云珊、王泽文、刘洋),团队成员受邀前往佛山南海展示电动汽车行驶里程预测赛题方案,获得了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出席颁奖典礼,与团队成员亲切交流,并亲自颁发了奖状和奖杯。

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围绕数字经济,聚焦产业应用,以发现、培养和输送高端紧缺型人才为宗旨。打通学校-科研-企业-产品的创新产业链,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增强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服务国家“双创”战略和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大赛依托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目前接入的2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以数据算法创新和数据分析应用为重点,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创新应用而发现和培养一批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人才,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支持平台。

本次大赛创新组赛题任务为根据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传感器数据记录,建立合理模型,预测给定行驶片段的行驶里程。团队成员根据电动汽车运行数据特点,设计了宏微观综合建模的预测框架,充分利用车辆丰富的微观传感器信息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微观数据缺失对预测精度的影响。此外,针对行驶里程数据精度不足的问题(精度仅为0.1千米),团队创新地提出将回归问题转化为分类问题,大大提高了模型的精度和鲁棒性。

大赛共吸引201所高校、5家初创公司共计1716名参赛者报名,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70985/211高校以及阿尔伯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4所国外高校。最终经过三轮残酷的比赛,以交通学院硕士生为核心的TLab 团队(吕呈硕士、吴鑫骅硕士、王云珊硕士、王泽文硕士、刘洋博士)从17支决赛队伍脱颖而出。团队提出的方案在计算成绩、数据清洗、算法结构、建模水平、可移植性和现场表现等六个评价指标均表现出众,以复赛决赛双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大赛创新组金奖(奖金10万人民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闫建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以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等领导出席了决赛开幕式及颁奖典礼,为团队成员颁发奖状奖杯并合影留念。

成员简介

吕呈201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随后加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已在SCI期刊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发表论文1篇,并在19th CO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篇。
吴鑫骅2018年加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及大数据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已在KE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mar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篇。
王云珊201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随后加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已在19th CO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
王泽文2018年加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式交通网络承载能力分析。研究领域包括城市交通网络建模、机器学习及大数据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已在KE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mar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篇。
刘洋2017年加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及其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已在国际刊物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多篇,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Magazine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等。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