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学生工作的点点星光,人生路上的皓皑明月 | 交通学院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场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5浏览:275

20191124日晚六点半,交通学院2019年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场讲座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交通学院课外研学俱乐部指导老师曲栩老师和2020级流动助教李莹老师。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交通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罗磊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姜晓辉老师、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胡浩辰老师、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金雨老师、2020级流动助教何逸凡老师、刘泽宇老师、叶钟匀老师、李莹老师。讲座由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曾晗老师主持。

上半场的讲座的主讲人是曲栩老师,他200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2005年至2007年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担任辅导员,曾任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现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副教授,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担任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以及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网联交通、交通管理及控制、交通安全等。同时还是交通学院Wonderful Years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的指导老师以及茅以升班导师。

曲老师本科期间担任过班长;研究生期间不仅专业排名第一,还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以及茅以升班班主任,有着非常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今天他以《学生干部助力人生发展》为题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先,曲老师幽默地展示了自身21年的学生干部经历,以此引出学生干部工作助力人生的发展这一主题,并激励学生要勇于做好学生干部,更要善于做好学生干部。紧接着,曲栩老师连发三问,让学生直面难以解答却无可避免的问题“什么是学生干部?”“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学生干部”“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引其同学们深思。

而后曲栩老师用了一个恰当的比喻让学生明白学生干部是什么,干部意味着骨干分子,他们优秀且有能力,能胜任自己的职务,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中。

曲栩老师提到不同人对学生干部有着不同的看法,强调学生干部有学生干部的委屈。但曲栩老师仍然鼓励学生当学生干部,因为通过这些工作,锻炼的不仅仅是管理他人的能力,也有被他人管理的能力。

关于指导我们如何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曲栩老师指出我们需要具备筹划准备,组织协调,执行协作,汇报交拟,与人相处五点能力,并拥有个人素养与魅力。在筹划与准备阶段,清晰的思路,敏捷的判断,宽广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有利于奠定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合理分配工作——把各个部分交给最合适的人,懂得抓重点,揪细节,有机合成工作,协调处理突发情况就是组织协调的能力。执行协作概括为:要有执行力,不光是准确完成任务,更要及时反馈;勇于解决困难,在无法克服时,善于求助他人;能领导,更要能服从。身为下级,要学会具有进展性,决策性,请求支持性的汇报方式,身为上级深入了解工作本身与执行者,并随时关注进展,完整的回复保证汇报交拟的完美进行。至于与人相处,我们要学会的是守时,守信,不抱怨,有担当,不踢皮球,不逞能,并且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最后的一点,就是个人的素养和魅力,高尚的品德和节操,卓越的成绩,多面的才艺都是加分项。
在讲座的结尾,曲栩老师再次强调了多想,多说,多干,学会观察,表达,实践,管理与被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对正常讲座进行了总结。

曲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全场学生干部受益匪浅。

下半场,李莹老师以《皓皑明月,点点星光》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先,李莹老师以“忙碌迷茫,寻找体验,思考学习,坚定”四个词总结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在繁忙与困惑中体验生活并不断摸索,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确定努力的方向后,坚定自己的目标,从挫折与困难中不断思考与学习,完善自身。

在第一部分“皓皑明月,照亮前行方向”中,李莹老师提出了明确自己的角色、学会沟通与聆听、提高决断力、善于照顾自己与集体的情绪、在其位,谋其职等五个建议。

首先,李莹老师强调了对接工作时充分沟通的必要与倾听的重要性。学生干部应该学会记教训,学方法,懂求助,并将外部知识内化为自身的力量。更进一步的,作为一个领导者,学生干部要有足够的魄力,因为干部的决断力能够影响到一个团队的高效运转。

其次,针对学生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情绪问题,李莹老师以三十周年为例,指出既要照顾个人情绪,更要考虑集体情绪,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情绪诉求。在个人对团队有利且合理的诉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应该依然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或安抚交接对象完成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提升团队的能力,并解决问题。

最后,李莹老师将对前事进行总结与复盘比作是自行车的后轮,意味着不断学习到的经验能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将思想深度比作自行车的前轮把握前进的方向,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

在第二部分“点点星光,也是光亮”中。首先,李莹老师从看似微小的礼貌问题出发,如要懂礼貌得体的称呼,明分寸,做一个善于回复的人。当约定的时间临近时我们还要提前五分钟,给予对方尊重,也是为自己留出时间。同时也要对自己负责,互相理解。

其次,李莹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时间管理问题和处理矛盾问题。

李莹老师的经验与感悟给予学生干部颇多思考与感悟。

在曲栩老师与李莹老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两位老师赠送了交通学院学生会团委组织部精心准备的礼物,这其中包含了学生干部们对她们最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本场学生骨干培训班的举行增强了广大学生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学生干部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学生干部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同心协力推动迅速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相信在全院老师与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交通学院必能勇攀高峰。

/团委组织部 

/影像传媒中心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