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人生就是不断出发——我院师生赴京参加央视《我的学生时代》节目录制

时间:2019-12-27浏览:1707

近日,我院师生应邀参加2020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的学生时代》节目录制,与我院杰出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林鸣(原南京航务工程专科学校78港口水工建筑专业)面对面交流,并在节目结尾与林鸣校友以及吴利科校友同台合唱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节目将在2020年春节期间播出。

我的学生时代》是一档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打造的人物访谈类全新节目,节目主要内容为访谈嘉宾学生时代的成长经历故事。本期节目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我院杰出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林鸣,其中林鸣的弟弟,林鸣高中毕业在化肥厂上班时的车间主任和工友,以及林鸣校友的大学同学、同事、原中交一航局副局长吴利科校友作为特邀嘉宾一同到场,共同回忆林鸣的学生时代。

林鸣出生在江苏小城兴化,曾在家乡当过3年农民,4年工人。1974年高中毕业后,他到工厂当学徒,学习钳工。1977年,林鸣来到兴化化肥厂上班,厂里派他到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为期半年的制氧核心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学校组织学员返程前游北京,他就是从天安门广场的大喇叭里听到恢复高考消息的,当时他高兴得几宿睡不着觉。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他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复习,或者把书揣兜里工作完了就看。1978年,林鸣参加了高考,并以当年较高的35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交通部下属的南京航务工程专科学校,从此步入了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交通建设领域。

在大学期间,林鸣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并在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失败与挫折总是伴随着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但只要事物本身具有生命力,并符合事物发展的内涵规律,那么失败与挫折就只能是暂时的,只能是为更好的胜利提供借鉴、提供经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可怕的、可悲的不是失败与挫折,而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和失去信心”。节目中,林鸣校友和吴利科校友还回忆了当时的给他们授课的老师,展示了他们大学时代的课本和习题作业、毕业设计图纸。他们表示,这些老师们学高身正,不仅仅教会了他们知识,更教会了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且在他们毕业的时候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相赠,勉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5年,林鸣担任中国路桥集团总工程师,同期开始了港珠澳大桥的前期筹备工作。2011年,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开工,历经7年苦战,林鸣率领4000多中交建设者施展本领,倾心报国,成就伟业。他本人获得了“2014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如今,林鸣率领团队打造的港珠澳大桥,无疑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桥梁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他勉励同学们“越是短板越要较劲,不能逃避”,“真正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去信心”。

今年是东南大学交通学院30周年,节目录制结束后,我院马涛副院长和耿艳芬老师向林鸣校友赠送了学院30周年庆典的纪念品,并向其表示了学院对他的挂念和同学们对他的敬意与钦佩。随后我院师生与林鸣、吴利科校友亲切合影,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文字/吴曾晗

图片/吴曾晗 耿艳芬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